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市值超2200亿跻身世界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5:46  中国航空报

  航空工业完成重组整合

  · 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 “两融、三新、五化、万亿”战略深入推进

  · ……

  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不寻常的5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Aviation Industry Corporation of China,简称“中航工业”)航空武器装备研制整体水平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变,集团公司整体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变,40余万航空人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变,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航空工业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2011年中航工业峰会上获悉,2010 “十一五”收官之年,中航工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055亿元,同比增长19.5%,利润105亿元,经济增加值超过40亿元。与2005年“十五”末相比,中航工业营业收入翻一番,跨入2000亿元企业俱乐部,利润增长320%;资产总额4832亿元,增长137%;2010年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330位。

  在“十一五”期间,按照中央决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实现了重组整合,确立了新的宗旨理念和发展战略,构建起母子公司管理体制。集团公司各项内部管理协调推进,多个工具广泛应用,管理水平显着提高。对内、对外合作不断深化,海外并购涉及金额近10亿美元。集团公司累计融资超过200亿元,上市公司市值超过2200亿元。

  在“十一五”期间,以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标志,中航工业科研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目前,中航工业已建成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8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28个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8个国防科技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9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8家博士后科研站及工作站。5年来,中航工业累计申请专利8720项,获得专利授权3313项。

  在“十一五”期间,中航工业非军品业务实现持续快速发展。MA系列民用飞机实现多型发展并批量交付,多个民机项目获国家立项或实现首飞;通用飞机加速发展,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China Joy Air Co., Ltd.,简称“幸福航空”)成功运营;支持国产大型客机项目和ARJ21新支线飞机,推进大型客机发动机研制,转包生产从一般供应商向风险与收益共享伙伴转变。在非航空民品领域,专用车、汽车零部件、特种船舶制造、新能源、锻铸和液压、电子玻璃、磁悬浮列车、TFT-LED显示器等产业迅速发展;信托、租赁、贸易物流、高端咨询、工程和勘察设计、知识管理与文化传播、高端消费品与零售业务等业务增长显着。

  在“十一五”期间,中航工业党建、廉政建设、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开创了新的局面。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航工业各级领导班子能力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更加市场化、国际化和年轻化,集团公司软实力显着增强,吴大观成为鼓舞激励全国各行业学习的新典型。

  在“十一五”期间,中航工业以实际行动履行肩负的社会责任。中航工业在北京奥运、国庆60周年阅兵、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组织全集团开展抗震自救并支持灾区重建,积极支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西南旱灾、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救灾工作;设立“蓝天骄子”爱心基金,成倍扩大金融危机时期应届毕业生招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2010年“十一五”末,中航工业更是在航空武器装备研制、携手合作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军民结合全价值链协同发展、产融结合资本运作、再造魂魄推进改革、逆势而上产值收益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在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在重点型号发展、对外合作融入世界方面实现新跨越。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