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副总裁:中国是全球制造体系必不可少的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5:47  新华网

  中国是波音全球制造体系必不可少的部分

  ——访美国波音公司副总裁王建民

  新华网旧金山1月14日电(记者毛磊)波音公司之所以能够为世界提供最优质的飞机,来自中国的供应商在其中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美国波音公司副总裁兼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建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事实充分表明了中美在经贸领域相互依存。

  据波音提供的数据,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即将交付使用的最新一代波音787型“梦想”客机。虽然波音的部件供应商来自世界各地,但中国多家飞机公司是波音相关部件的唯一供应商。

  王建民指出:“飞机缺了任何一个零部件都无法上天,我们在中国的很多独家供应商,是我们制造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他认为,这种相互依存性意味着,中美两国未来要想成功发展必须继续保持彼此间的友好关系,同时也揭示了两国为什么有必要保持政治上的稳定性。

  波音公司与中国的长期合作,堪称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的真实写照。中国目前是波音民用飞机在美国之外的最大市场,而波音也成为中国航空制造业最大的海外采购商。

  王建民指出,波音与中国合作给两国带来的利益实实在在。对美国来说,每出口一架波音飞机都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波音与中国在航空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的广泛合作,也为中国航空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比如,作为波音全球制造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中国供应商不仅向波音销售产品,也在这一过程中学习到有关波音高质量制造体系的技术知识。

  王建民说,波音早先与中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帮助中国建立航空基础设施和制造能力等方面,目前已开始将重点更多转移到与中国在制造、新技术等领域携手进行创新。

  去年9月,由波音与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一个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联合研究实验室在中国青岛正式揭牌。王建民介绍说,该实验室创造的知识产权资产将归双方共同所有,并由双方合作在世界范围内授权使用。

  王建明认为,要想推动世界发展,必须采取这种互利双赢的模式。他说:“世界要发展,需要我们将各自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共同为世界提供创新性产品。”

(编辑:SN019)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