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北空管治理航班延误 首都机场正点率提高1.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08:47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记者 赵继岚 通讯员 文雷  民航华北空管局开展的京津两地“排堵 保畅 保安全”专项竞赛活动至今已有月余,据竞赛活动首月运行数据显示,11月,首都机场出港航班整体正常率达79.9%,同比10月份提高1.1%;天津机场航班正常率达68.4%,同比10月份提高1.53%。两地联手治理航班延误效果初显。

  “别小看这1.1%,这意味着当月增加了240个正常航班。”民航华北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技术室马国军主任介绍说。自专项竞赛活动启动以来,京津两地相关单位积极响应,深挖内部潜力,两地管制单位重点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同时,气象、情报、设备等相关单位全力为一线管制提供服务,做好空管保障工作。

  召开专题研讨 细化保障方案

  为提高京津两地运行效率,缓解航班延误,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召开了京津间航班实时飞行流量管理工作专题研讨会,细化京津间航班实时飞行流量管理保障方案,在提前制定次日航班流量管理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流量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地方便天津方面的航班放行。

  在实际工作中,管制员们充分利用现有的空域资源,积极向相关部门申请开放临时航线,缓解空中交通冲突,对于长时间延误的航班,接到航空公司的优先申请后,管制员们会立即与相关管制单位进行协调,争取长时间延误航班尽快起飞。

  增设地面席位 加速航班放行

  针对首都机场增加划设的定点除冰机坪和除冰位,华北空管局根据地面运行程序的需要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将首都机场地面管制席位由原来的4个增设为6个,缓解了地面的拥挤程度。

  同时,华北空管局加大了培训力度,对塔台104名管制员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冬春换季集中学习,培训内容包括换季业务知识、除冰雪地面运行程序和除冰雪模拟机训练三部分内容的培训考核。

  晴好天气为主 有利提高正点率

  复杂天气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之一,毋庸置疑,好天气有利于提高航班正点率。

  据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室副主任梁爱民介绍,从首都机场11月的气象数据统计来看,以晴好天气为主。11月19日和30日前后,受弱形势场和污染物积聚的影响,北京地区出现大片雾霾天气,周边也先后出现大雾,但首都机场能见度维持1公里以上,未对航班造成影响。  11月,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准确率达到82.42%,趋势预报发布率达 91.2%。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班 延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