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4:23  新浪航空微博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中国第一国门”,是中国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是中国的空中门户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建成于1958年,运营50多年来,伴随着历史的脚步,始终昂首向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得益于北京得天独厚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地理位置优势,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从1978年的103万人次增长到2009年的6537万人次,目前排名全球第3位。

  为满足旅客不断增长的需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从1965年开始先后进行了7次大规模的改扩建。1980年1月1日,面积达61580平方米的1号航站楼正式启用。1999年11月1日,航站楼面积达33.6万平方米的2号航站楼全面投入运营。自2004年3月28日开工,历经三年零九个月的奋战,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以又好又快的“中国速度”完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单体航站楼——3号航站楼的建设工程。随后,在试运行不足2个月的时间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全力组织了6次近万人的大规模演练,最终实现了3号航站楼的成功接收和顺畅运营,赢得了世界同行的高度评价。自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硬件资源得以有效扩充,成为了亚太地区首个,也是唯一一家拥有3个航站楼、3条跑道、双塔台同时运行的机场,昂首跨入世界超大型机场行列。

  作为欧洲、亚洲及北美洲的核心节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方便快捷的中转流程、紧密高效的协同合作,使其成为连接亚、欧、美三大航空市场最为便捷的航空枢纽。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中国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均已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设立运营基地。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世界三大航空联盟也都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重要的中转枢纽。随着日益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的形成,使得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每天有超过70家航空公司的1400个航班将北京与世界208个城市紧密连接。“中国第一国门”正朝着建设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目标大步迈进!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始终以安全为最高宗旨,全力打造平安机场,良好的安全运行记录通过了国际民航组织和中国民航局的严格审定,也赢得了国内外航空公司和广大旅客的充分信赖。

  多年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以“旅客服务促进委员会”、“安全管理委员会”和“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为平台,努力营造“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的国门文化,共同打造“中国服务”品牌。在近100家驻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满意度实现了快速提升。2009年,国际机场协会(ACI)满意度达4.47,位居全球机场第四位,在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以上机场中排名第二。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高度重视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场。同时,依托机场高速增长的密集人流和物流,一个快速发展的临空产业带正日渐形成,机场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正与日俱增。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仅2009年,就先后荣获了“国际机场协会(ACI)全球最佳机场奖”、中国内地首家“Skytrax四星机场”、英国旅游杂志《CondeNast Traveller》授予的年度“全球最佳机场”等一系列国际殊荣。

  面对未来,“中国第一国门”正在“倡行中国服务,打造国际枢纽”的道路上阔步向前,为服务北京打造“世界城市”和中国民航建设民航强国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