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拟投资百亿元筹建100个通用航空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0:18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民资投百亿筹建100个通用机场

  低空开放,谁在行动?

  很多科幻电影会呈现出这样一幅场景:在蔚蓝的天空和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之间,飞行器往来穿梭,人们自由起飞和降落。这看起来是一个神秘而离奇的未来世界,但电影中的画面成为现实也并非不可能。

  11月1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颁布。《意见》将低空空域开放划分为三个阶段,2011年前为试点阶段,2011年至2015年底前为推广阶段,2016年至2020年为深化阶段。目前,在广州、长春、西安三地的改革试点已进行了两年。

  “这对于广大飞行爱好者来说,难道不是一个福音吗?”在近日珠海举办的一个论坛上,国家空管办副主任刘钢激动地对媒体说。

  低空空域开放的意义,远不止如此。它还意味着一个精彩纷呈的市场和庞大的通用航空产业;意味着,在有效监管下,人们可以开着自家的航空器安全飞行、自由起降;意味着,人们真正享有了使用空域的权利。根据《意见》有关内容,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将通过试点形式逐步全面放开,4000米以下的空域将无需报批,只需报备。而4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正是通用航空最为活跃的区域。

  未来几年,好莱坞电影中那个空中交织着私人飞机的城市,可能不是美国的曼哈顿和纽约,而是中国的上海或广州。

  2012年国内需求通航飞机1.2万架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由于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规模小,私人飞机因与“富人”二字相联通常又比较“低调”,这一产业一度被人们所忽略。低空空域放开后,一些民营通用航空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中国在做通航、懂通航的人不多,他们更多的是在‘玩’通航,所以,现在需要企业脚踏实地来做,而我们早就行动了。”《意见》颁布后,北京中美洲际直升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美洲际”)董事长涂锦山已开始快速推进筹备数年的通用航空机场建设项目。

  曾经,涂锦山也就是自己玩玩私人飞机,但是由于复杂的审批和空域限制,私人飞机很难上天。2004年,上海正阳投资集团(下称“正阳集团”)投资成立了一家专业的通航公司——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下称“金汇通航”),获得了相关飞行资质,涂锦山任金汇通航董事长。之后,正阳集团又成立了中美洲际公司,在中国部分地区销售美国贝尔直升机和罗宾逊直升机。

  “我们从原来的2架飞机发展到现在21架飞机,从原来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人。”涂锦山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积累,金汇通航的业务量逐渐增长,成为一家专业的通用航空运营公司,从事飞机租赁、航拍、观光旅游、培训等业务。而中美洲际也开始在民营通用航空业崭露头角——2009年,中国民用直升机进口量50架,其中有13架是中美洲际进口的,占26%。

  “陆地的发展,高速公路、高铁已经建得差不多了,湛蓝的天空还是一片空白,等着我们去探索开发。”对于未来通用航空市场,涂锦山有着诗意般的乐观。低空空域放开的消息给涂锦山的业务带来了东风,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小时内,涂锦山接了两个电话,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

  “你看,你喝一杯茶,就有进展了。在新的环境下,中国的通航业在一杯茶的功夫就会前进一大步,而且是实实在在的。”涂锦山兴奋地对记者说。原来,中美洲际刚刚签下了一笔两个品牌20架直升机的订单。一次签订总额达数亿的订单,这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未来业务的预测,涂锦山说,“我只能告诉你是翻番的增长,因为现在基数很少。”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中国通用航空器只有900余架,仅占全部航空器的13%左右,每百万人拥有不足0.5架,飞行员4000余人,年产值只有17.9亿元人民币。而在美国,拥有通用航空器23万余架,约占全国航空器的98%,每百万人拥有743架;通用航空机场1.68万个,约占全国各类机场的96%,产值超过1500亿美元。

  中航工业洪都公司副总工程师肖丽顺曾预测称,低空空域开放的前5年,全国小直升机的需求量大约为300架,以后每年可能会递增百架。

  而据媒体2007年引用民航部门预测,到2012年,我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万到1.2万架,通用航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

  “我们蓄势待发,已经是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了。”涂锦山说。

  当下最缺专业公司提供服务

  “明天的飞行,我们只需要在今天下午3点之前报到有关部门就好了。我们在上海青春机场的飞行无需申请,提前报备就可以了,非常简单。”涂锦山说,由于金汇通航具备了良好通航资质,对他们来说,低空早就开放了。上海青春机场就是他们自己投资建设的通用航空机场。

  涂锦山认为,对于中国通用航空行业来说,现在最缺乏的是专业运营公司来提供通用飞行的服务,缺乏必要的停机场网点为运营公司提供运行的支撑,缺乏能够参与专业飞行的机务人员。

  而此次《意见》的颁布,让他们更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做通用航空产业的FBO(Fixed Base Operator,飞机基地运营者)。

  在今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正阳集团董事长邹建明透露,未来8年,他们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筹建100个通用机场。这将是一个星罗棋布的通用机场网络。

  据涂锦山透露,对于这100个通用机场,正阳集团打算在全国选取上海、广州、武汉等五个城市作为中心基地进行机场建设,在其他城市比如温州、厦门等城市进行停机场、停机站、停机坪的建设。同时,还将在条件具备的机场配备飞机4S店,提供直升机销售(sale)、零部件供应(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和信息反馈(survey)。

  正常情况下,一个通用机场占地300亩~500亩左右,应当配备有相应的停机场、塔台,配备专业的机务和管理队伍,具备完善的后勤保障,配备飞机的机库和维修中心。

  “比如央视大楼上的停机坪,他们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未来百米以上的高楼和杭州湾大桥这样的设施都需要配备这样的停机坪。”涂锦山对记者说,11月上海的高楼火灾也再次证明了通用飞行设施的重要性。对于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或是险情,通用飞机停机坪将是重要的消防和救险通道。

  事实上,去年,上海正阳集团已经成立了上海正阳通航机场投资公司,开始规划并筹建满足客户飞行和市场发展的停机场和机库,但是这些年由于地方政府对通用航空的发展依然存有疑虑,所以项目推进缓慢。

  温州商人对于私人飞机的接触较早,其经济实力和购买需求也比较强,这使得温州成为私人飞机市场较为成熟的地区。而正阳集团一直致力于在温州瑞安市建立一家通用飞机机场,并配备飞机4S店,但当地政府批地一直未见进展。据了解,《意见》下达后,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了论证阶段。涂锦山告诉记者,“低空改革意见的出台,促进了我们的发展,瑞安基地有望很快实现。”(李凤桃)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通航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