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分子公司公开竞聘全程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6:36  民航资源网

  民航资源网2010年12月3日消息:“面向机场公开竞聘,无疑为专业化公司打开了一条引进人才的新渠道。”首都机场商贸公司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川这样说道。

  自今年5月以来,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先后面向重庆机场集团、江西机场集团和内蒙古机场集团,组织了三场公开竞聘。共有4名机场员工通过竞聘走上新的岗位,成为商贸公司管理人员队伍中的一员。此番竞聘范围的扩大,无疑是首都机场集团成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破冰之举,首次实现了专业化公司与机场管理公司间的人才对流。

  

  “公开竞聘吸引人才是贯彻集团公司对于加强人才交流的指示精神,也是首都机场商贸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被吸纳进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在总部和各分公司适时组织开展公开竞聘。同时,也鼓励支持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员工参与各成员机场的竞聘,真正实现人才的双向交流。”对本轮大范围竞聘的成果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商贸公司党委书记罗永留在心中已经有了清晰的勾画。

  据了解,扩大竞聘范围是商贸公司响应《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关于深化专业化公司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之举。该《意见》出台后,公司专门制定了《商贸公司与成员机场、其他专业公司人才双向交流实施方案》,从而进一步深化推进人力资源改革。按照这一方案,商贸公司率先放开了空缺岗位竞聘范围:“当地机场及其他专业公司员工可报名参加商贸公司空缺岗位的竞聘,同时商贸公司也认可当地机场及各专业公司所组织的管理人员资格考试结果”。自今年5月在重庆分公司率先试水后,商贸公司江西分公司和内蒙古分公司也分别于11月举行了基层管理人员和职能部门的公开竞聘,商贸公司与集团各属地机场公司间的人才对流就此全面铺开。

  过去各地机场与商贸公司间的人才交流较少,基本上仅限于公司高层及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商贸公司总部与各分子公司间,除了初期有一定人员交流,后期的人员交流相对也较少,各分子公司与其他专业公司分子公司间几乎不存在人员交流。相对封闭的环境,使得员工缺乏足够的锻炼机会,人才成长受到制约,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同时,也不利于公司知识更新和管理效率的提升,影响公司整体业务的持续发展。

  为改变这一状况,商贸公司将扩大竞聘范围、加强人才对流提上议事日程。2009年至2010年8月期间,商贸公司先后组织三次空缺管理岗位竞聘,其中两次面向集团公司在京企业、一次面向重庆机场,共吸引了公司内外72人参加,有3人竞聘成为中层管理人员,24人走上了主管、助理等管理岗位及专业技术岗位。

  2010年11月,商贸公司江西分公司、内蒙分公司开展竞聘工作,商贸公司首先承诺了对当地机场管理人员资格考试成绩的认可,即通过当地机场管理人员资格考试的人员可直接参与竞聘。由此一来,吸引了大批江西机场集团、内蒙机场集团的员工参与竞聘当中,为分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最早实现大范围人才对流的是商贸公司重庆分公司。今年5月1日,该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虚位以待,原重庆机场地服公司财务部经理郭川从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谈起当时的竞聘过程,郭川记忆犹新:“我看到网上发布的竞聘信息后,觉得自己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合适,就报名参加了。当时只是想着尽力就好,最后得知成功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郭川表示,自己以前是从事财务工作的,来到商贸公司以后,主要分管安全、服务和销售,许多工作都要重新熟悉,当然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

  郭川成功竞聘后,商贸公司重庆分公司又举行了包括部门经理、店长、班组长、销售部助理等各级岗位在内的多次竞聘,又有3名重庆机场员工脱颖而出。同样是在今年竞聘中脱颖而出的重庆分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廖端奇表示:“公开竞聘的机制非常好,完全改变了我自己的发展轨迹。这样一来,员工的发展机会更多了,这说明企业在用人方面正在日益科学化。”

  机场员工在专业化公司的公开竞聘中得到了发展,商贸公司在选拔人才上也受益匪浅。“来自机场的员工虽然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但较之集团外人员,他们具备更多的行业知识。”担任竞聘主要评委之一的商贸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燕虹表示,“这样会省去很多培训成本、沟通成本,就连办理隔离区证件的过程都会方便很多。”

  今年10-11月,商贸公司又先后面向江西机场集团、内蒙古机场集团开展公开竞聘。江西竞聘岗位为销售部副经理、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和采购业务部副经理,一周之内共有17人报名,其中商贸分公司内部5人,当地机场集团12人,就连井冈山机场、庐山机场等支线机场员工也都踊跃参加;内蒙古方面反响更加强烈,在竞聘通知发出的短短几天内,就有包括内蒙古机场集团、专业公司及支线机场在内的43名员工报名参加,其中属地机场员工26名,而当地机场纪委也大力配合,对报名人员的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全程进行监督,配合商贸公司确保竞聘的公平、公正。

  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李学敏说:这次竞聘在当地机场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人员报名踊跃,有来自机关的,有基层的,有做技术工作的,有做行政、党群、人力资源工作的,给了我们非常宽的选择面来优中选精。同时,商贸公司员工的优势也非常好的展现出来,这次我们的一位员工在笔试考试中名列第一,在整个集团范围内展示了商贸公司的人才储备力量,为将来参加集团人才竞聘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江西分公司此次竞聘的亮点之一,就是放宽了对报名者的年龄限制,45岁以下人群都可以报名。这样一来,一大批能力很强的中年人才都被吸引过来,他们是来自当地机场集团和各专业公司的骨干中坚力量,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商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罗常青说:“这次竞聘的报名人数很多。大家对我们商贸有兴趣、愿意到商贸来的,都可以报名,一个是图个发展,另一个也能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大量外来人才进入公司,对我们自己的员工也形成了竞争机制,促使员工不断加强学习进步。”

  据了解,为保证实现人才对流的目的,商贸公司制定了一套极为严格的流程,具体包括竞聘报名、资格审查、资格考试、面试答辩、组织考察、确定人选等多个环节。分公司会提前一周将竞聘职位和相关要求以通知形式,在当地机场集团网站上进行公示。随后,商贸公司和当地机场集团会根据公示出的各项竞聘条件,例如:学历、工作年限、是否通过管理人员资格考试等,对于报名者进行逐一审查,从而确定入围名单。

  在随后的考试环节中,商贸公司专门聘请北京市人才素质测评考试中心的专家,全程组织专业笔试和面试答辩。在设置资格条件时,更加注重对实际能力的要求,坚持把相应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作为基本前提,强调必须在相关岗位工作满一定年限才能报名。同时,为了确保专业加试内容的专业性,对不同岗位分别命制试题,突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检测评价,使专业加试成为科学的衡量依据。面试答辩也采取结构化面试、案例分析、竞聘报告等多种方式进行,以全面检验竞聘者综合素质与任职岗位的匹配程度。

  

  实践证明,商贸公司的这几次公开竞聘是成功的,实现了“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的目的。走上新岗位近半年的郭川表示:“半年来,针对重庆机场集团提出的几项大工程,我做了一些工作,从最近的测评来看还是有效果的,尤其是旅客满意度的分值,提高的比较多。重庆分公司的整个领导班子非常和谐,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通力合作,群策群力,我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工作。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总体来看,商贸公司面向机场范围开展公开竞聘主要具有三点意义:一是对商贸公司自身而言,促进了商贸公司与各机场的相互了解、协作,为商贸公司引入了新鲜血液,进一步促进了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二是就员工个体而言,解决了相对封闭环境对人才的影响,充分激发出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赋予了广大员工更多的发展机会;三是对于集团全局而言,为内各机场与商贸公司人才交流搭建了平台,满足了专业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和与相关单位高效协作的要求,实现集团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商贸公司将把公开竞聘的重点放在关注解决内、外部问题上:即外部争取获得集团层面更大的政策支持、获得各地机场的支持和配合、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主动到商贸公司工作;内部继续推进公开竞聘,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内开放更多岗位,并形成固化机制,在选拔更多优秀人才的同时,努力解决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

  今后,商贸公司将继续按照集团公司第八场硬仗的部署,举行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公开竞聘,并在条件成熟时,推进当地机场与分子公司间同职级人员的轮岗交流,以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打通人才发展通道、完善双向交流机制,从而不断创新人才选拔机制,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共进。

  相关实体:

通讯员董萍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千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