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机场全身扫描安检引争议 各级官员待遇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8:30  新华网

  美国免检高官是少数

  美国机场“裸体”扫描和“深度拍身检查”令旅客感到不快,饱受争议。美国媒体24日披露,少数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乘坐商业航班时可享受免检待遇。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裸体”扫描和“深度拍身检查”态度差异较大。

  有人可免检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发言人尼古拉斯·金博尔23日说:“政府官员旅行时如有联邦执法部门安全人员随行,按照特殊方案安检,包括身份确认。”这使得部分官员免于接受“裸体”扫描和“深度拍身检查”。

  “裸体”扫描设备又称全身扫描设备,可以显示被检者的裸体轮廓;“深度拍身检查”允许同性别安检人员用手指、而非手背接触被检查者的隐私部位。

  运输安全管理局19日同意飞行员免受全身扫描检查和严格搜身检查,23日同意乘务员享受同样待遇。他们只需出示带照片的身份证件和接受金属探测仪检查。但在某些情况下,如果金属探测仪报警,他们也需接受“深度拍身检查”。

  航空安全部门官员不愿公布可享受减免官员的范围,但美联社记者从一些部门官员处了解到,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即将上任的联邦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等人可以免检。

  有人不需要

  运输安全管理局没有解释为何这些高官和议员享受免检。但按照美国政府通常做法,这些免检官员接受过安全审查,其中包括联邦调查局的背景调查。

  美联社说,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等人出行时几乎只乘坐政府或军用飞机,基本与商用航班安检措施无关。

  即将离任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发言人拒绝透露佩洛西出行安检安排。但按照“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出台的一项政策,众议院议长公务出行时乘坐军用飞机。

  有人必须检

  运输安全管理局局长约翰·皮斯特尔本人也不能免于接受机场安检。他的发言人说,皮斯特尔乘飞机时需要和其他乘客一样接受安检。

  总统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和瓦莱里·贾勒特以及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与皮斯特尔一样,不能免于安检。

  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理查德·德宾和众议院民主党资深成员吉姆·克莱伯恩各自助手说,虽然两人都带安全人员出行,但和其他乘客一样接受安检。

  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即将上任的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坎托和即将离任的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滕尼·霍耶出行时乘商业航班,他们的发言人拒绝透露安检安排。

  美国《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23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4%美国人支持全身扫描检查,32%反对。三分之一担心全身扫描可能损害健康。

  对于严格拍身检查,一半人认为过分,48%支持。(欧飒)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安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