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或将就A380引擎爆炸向制造商罗·罗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1:5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资料图:澳航飞机引擎出现故障,已经在新加坡机场紧急降落。 资料图:澳航飞机引擎出现故障,已经在新加坡机场紧急降落。

  罗-罗再承压

  南航A380交付时间表暂未受影响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广州、珠海报道

  “在进行深度的引擎检查和与监管机构进行合作后,空客、罗-罗以及澳航已决定在本周末恢复A380的运营。”11月23日上午,澳航(QAN.AX)首席执行官Alan Joyce在视像会议上说。持续19日的澳航A380机队停航问题划上中止符,澳航为保险起见停飞6架A380客机中的4架。

  Joyce承认,会追究问题A380客机的引擎供应商罗-罗(RR.L)的经济责任。同日,空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由于需要从生产线上抽调引擎来确保A380现有运营客户的利益,空客亦会研究向罗-罗索赔的可能性。22日,罗-罗在伦敦的收市价止跌回稳,与11月3日对比,该公司的股价累计跌去了64便士,跌幅达一成。

  目前空客公司已经向全球5家航空公司交付了39架A380。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于2005年预定了5架A380也将于2011年交付,价格总值30多亿美元。

  上述空客内部人士没有评价罗-罗的问题会否影响A380的个别交付进度,但就强调,南航A380交付时间表由于尚有较长时日,应不受影响。罗-罗系空客的长期供应商,为A380供应遄达900引擎。Joyce对此在23日表示,这一引擎事件是罗-罗自1994年以来出现的最严重安全问题。

  复航与未解忧虑

  根据空客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图片,澳航QF32航班与灾难可能只有一步之遥——11月4日使用A380运营的QF32航班载有440名乘客与26位机组成员,原定自新加坡飞往悉尼,但在遭遇一个遄达900引擎爆炸后不得不返航新加坡并进行紧急降落。空客照片显示,该出现问题的客机机翼出现了一个约两平米大小的外伤,里面的机件结构由此外露,机翼的油箱损毁严重,导致漏油并进而引致左右机翼重量不平衡。这种严重问题在空中引发的后果难料。

  这架飞机至今仍停泊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等待大修,是无法在本周末复航的四架A380客机之一。

  遄达900引擎的安全问题将罗-罗推到风口浪尖。

  在珠海航展上,作为参展商的罗-罗以“新闻发言人行程变更”为由临时取消了原定11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迄今,罗-罗仅在11月12日发出一份声明,表示调查至当时得出的关键结论是,问题仅局限于遄达900引擎,且问题是由引擎涡轮区域的一个特殊部件引发的,公司将更换有关部件并继续检查。

  在23日回应澳航其它A380客机的遄达900引擎是否也有一爆炸着火的潜在危险时,Joyce表示:“我们取下了16个我们认为较可能出现问题的引擎,这部分引擎在重新安装到飞机前将进行调试。”对于外界猜测罗-罗由此与部分航空公司客户关系恶化,他形容罗-罗在这一过程中配合非常良好。

  短期损失?

  至少各方当前仍对是否完全归咎罗-罗表态克制。16日,空客在珠海就表示,目前针对遄达900引擎的调查还在继续,但这与A380的安全问题无关。Joyce在23日亦表示,调查可能为时一年甚至更长。

  至于罗-罗,该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Rose承认“(遄达900引擎)事故以及随后的行动将为集团今年的财务表现带来冲击”。“目前罗-罗可能需要从生产线上,将原本为其它客户生产的遄达900引擎优先用于为包括澳航在内客户的A380引擎替换。”上述空客内部人士表示,供应商通常难以在短期内大幅提高生产率来应对。

  除了澳航,汉莎亦表示已经为其A380客机更换了一个遄达900引擎。空客则将今年交付的A380飞机数从22架下调到20架。

  好消息是,Joyce表示仍有意继续订购配备遄达900引擎的A380飞机,“我们在圣诞前将接受两架配备遄达900的A380新飞机,所有新交付的飞机均已解决了此前遄达900的问题”。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A38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