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机场安检风波愈演愈烈:安全隐私难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8:59  科技日报

  随着感恩节的临近,美国的各大机场也将迎来全年最为繁忙的客流高峰。而与此同时,一场关于隐私与安全的论战也随之达到高潮。

  使这一话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的是一位名为约翰·泰纳的软件工程师。11月13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国际机场,泰纳拒绝接受俗称“裸检”的X射线全身扫描,随后又拒绝安检人员触摸检查,并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录音。当此事经由互联网公布后,引发了众多民众的响应,并有组织将感恩节的前一天即11月24日定为“全国拒检日”,呼吁旅客当天集体抵制全身扫描检查设备或取消飞机出行计划。

  安全之患

  据《今日美国》报道,X射线全身扫描仪在全美机场的数量已由今年初的40台增加到上周的373台,预计年底前安装总数将提高到500台,明年底则增至1000台。这种扫描仪器快速普及暴露了美国当局对国土安全问题的日益担忧。

  2009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籍男子将粉末炸药包裹在大腿上躲过了机场安检,登上了飞往美国底特律的班机。在飞行途中,他试图引爆炸药,但遭到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及时阻止而未能成功。安检专家指出,如果机场安检使用了裸体扫描仪,这样的恐怖嫌疑人就不可能漏网。

  在此事件之后,欧洲各大机场随即加强了安检力度,尤其是对赴美乘客的安检。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表示,德国机场将在“充分保护乘客个人权益”的前提下使用裸体扫描仪。英国、瑞士、意大利等国也表示要使用裸体扫描仪。位于亚洲的韩国也在仁川机场、金浦机场、金海机场以及济州机场这4大机场引进了6台全身扫描仪,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试用。

  美国运输安全局安全产品试验室主管哈洛韦尔甚至亲自到X射线全身扫描仪前进行示范以解除人们的顾虑。她表示,有必要把全身扫描措施纳入机场安检常规项目,“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公众出行安全”,“让人看身体总比让恐怖分子炸死好”。

  隐私之忧

  虽然美国当局表示引进全身扫描仪也是无奈之举,但不少民众却坚持认为隐私权无论如何都不能被轻易忽视,因为乘坐飞机而被迫将自己赤裸裸地暴露在安检人员面前,有违保护个人隐私的法律,也伤害了个人的尊严。

  按照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规定,乘客如果拒绝接受全身扫描,就必须接受严格的轻拍搜身检查,而这种检查涉及部位包括大腿和腹股沟,以确定后者没有携带违禁物品。虽然这一检查会由同性安检员来完成,但不少乘客仍然对此感觉不适。更有乘客表示,如今的机场安检就简直像一场性骚扰。

  对于民众的顾虑,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在机场安检口所部署的全身扫描仪已经屏蔽了相关的功能,可防止工作人员存储、散播扫描仪生成的乘客身体图像,一旦负责遥控这些设备的安检官员确认某人可以安全过关之后,有关的扫描图像便会被系统自动删除。

  健康之虑

  目前的全身扫描仪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X射线扫描仪,另一种是毫米微波扫描仪。众所周知,过量X射线可使原子电离并破坏化学键,有害身体健康,甚至可能会导致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并引发癌症,而此类扫描仪仍被使用是因为人体在接受扫描时一般时间都较为短暂,接受的辐射总量也在安全范围之内。

  然而,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一组研究人员却对此提出异议,认为X射线全身扫描仪存在“潜在的严重健康隐患”。他们称,为了发现隐藏在衣服之中的违禁物品,X射线扫描仪采用较低的能量以使X射线只到达人体的皮肤而非使其穿过整个人体并在体内扩散,这意味着在扫描过程中,皮肤所接受的实际辐射剂量可能比预期的要多一到两个数量级。虽然目前来说风险很小,但从统计学上说,人们可能因为这些X射线照射而罹患皮肤癌。这种仪器尤其会对65岁以上的乘客、孕妇及未出生的婴儿、艾滋病患者、癌症患者和男性构成威胁。面对质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表示会考虑科学家们的建议,但扫描仪已通过美国的政府机构广泛测试,符合安全标准。

  除普通的旅客外,也有不少空乘人员加入到了抱怨者的行列当中。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组织代表萨姆迈尔说,飞行员可能要在一周内甚至一天内接受数次“裸检”,辐射累积结果令人担心。高空工作本来已经使得飞行员所受辐射多于普通人,希望不要再让他们接受“额外辐射”。

  从理论上讲,毫米微波的能量不足以破坏化学键,因此它比X射线要安全。但去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却发现,目前还无法确定电磁波对DNA的影响,毫米波的安全性也得画上一个问号。该研究团队称,亚毫米波(波长约为0.35毫米至1毫米)或太赫兹波(波长约为3毫米至0.03毫米)或能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但这一研究结果还未得到证实。

  平衡之难

  当国家安全与隐私以及健康发生冲突时,双赢似乎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1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里斯本参加北约峰会时表示,非常理解民众的担忧,“这是个棘手的情况,打击恐怖主义最令人感到无奈的是,它在我们周围制造了一堆的安检器材,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他会不断质问安全检查部门,他们所做的一切是否是“绝对”必须的,能否通过其他途径来达到同样的目标。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局长皮斯托尔说:“我们不会改变政策。虽然它是侵入性的、令人不舒服的,但为了国家安全,最终还得在安全与隐私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而为了减少因安全检查所造成的延误,假日期间该局人员将取消长期休假以应对客流高峰。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安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