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机场搜身安检指向隐私部位引发性侵犯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8:17  新京报微博
美国机场安检引性侵犯争议 美国机场安检引性侵犯争议
11月19日,西雅图国际机场的男性安检人员对男性乘客进行搜身安检。 11月19日,西雅图国际机场的男性安检人员对男性乘客进行搜身安检。

  10月底,英国与迪拜当局双双截获寄往美国的邮包炸弹后,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再度提高全美机场的安检级别。如果扫描显示乘客有异状或乘客拒绝接受扫描,将由同性安检人员执行严格的人工搜身,包括触碰隐私部位。此举再度引发强烈争议。因乳腺癌戴上义乳的慕莎·麦耶致信媒体“责问”:“全美有300万名妇女患有乳腺癌,其中很多人有佩戴义乳。难道要求我们所有人登机时都要接受这一屈辱、费时的(搜身安检)程序吗?”

  凯茜·博西当了32年空姐。

  她没想到自己会在机场有那么一番难以启齿的耻辱经历。

  空姐安检时摘下义乳

  3年前,博西患上乳腺癌,随后被迫切除乳房,装上义乳。

  今年8月,她在北卡罗莱纳州机场登机前接受严密的人工安检时,一位女性安检人员把手整个放在她的胸部。

  安检人员觉察到乳房有异样,便问:“这是什么?”

  博西说:“这是我的义乳,因为我得过乳腺癌。”

  安检人员随即称:“你把它给我看一下。”

  无奈的博西只能把义乳从胸罩中取下来交给对方检查。

  回忆起那段经历时,博西的愤怒依然难以平息。她说:“我不相信有人会那样对我。”

  搜身安检指向隐私部位

  即便有更多人会有博西那样的愤怒,也无法遏止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将安全奉为第一信条的决心。

  从11月1日起,美国机场将实施严格的搜身安检措施。如果扫描显示乘客有异状或乘客拒绝扫描,将由同性安检人员进行严格搜身。

  此前搜身安检时,一般只会轻轻碰触乘客身体,避开隐私部位。但新措施规定,安检人员有权用十指从上至下摸遍乘客全身,连胸部、下体等隐私部位也要检查。

  这让一些体验过此类安检手法的乘客觉得人格受到了侮辱。有民众抱怨称,这样的搜身涉嫌性侵犯。

  包括飞行员在内的空乘人员也怨声载道。此前,他们接受的安检相对宽松,但新措施实施后,所有人都不能免于接受检查。

  对此,很多飞行员表示,如果他们想要设法让一架飞机坠毁,完全不需要携带炸弹。对此,TSA做出让步,表示今后飞行员不需要接受搜身。此外,也将不再搜查12岁以下的儿童。

  TSA平均每天要对200万名民航乘客进行安检。

  自2007年起,TSA开始测试全身扫描,并从去年年底起开始广泛使用这种安检方法。目前全美450座机场中,已有70座机场配备了扫描仪。

  乘客接受仪器扫描时,他们的身体线条在透视图像下都一目了然,包括胸部、私处等部位的细节也会出现。

  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所有被扫描乘客的面部都进行模糊处理,让安检员无法将图像与个人联系起来,而且图像不会保留在电脑上。

  然而这种“裸体”扫描方式还是招致骂声一片。

  美国政府则宣称,民意调查显示,约80%的美国民众支持全身扫描的方法。而从11月1日至今,约有1%的乘客选择不接受仪器扫描而是搜身。他们的理由多是担心辐射或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

  TSA坚持新安检措施

  随着感恩节和圣诞节临近,美国民航运输又将迎来客流高峰。新安检措施的采用势必引发更多民众不满。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局长约翰·皮斯特11月21日就此发表声明称,政府将尽可能让安检程序不侵犯公众隐私,但同时表示现有的全身扫描和搜身方式不会改变。

  “安检措施一直都是随着情况的不同而变化的,我们很感谢美国民众的合作与支持。”皮斯特指出,新安检措施是惟一能发现随身携带爆炸物的方法。

  他提醒公众:就在去年圣诞节期间,一名自杀炸弹携带者将炸药藏在内裤里,企图炸毁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航班。

  策划底特律航班自杀炸弹和上月的货机爆炸案的幕后主使都是“基地”组织的阿拉伯半岛分支———“阿拉伯半岛卡伊达组织”。

  尽管两次袭击受挫,然而恐怖组织似乎尝到甜头。因为不管是邮包炸弹还是内裤炸弹,成本只有数千美元,却能给美国的空中运输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并引发民众恐慌。

  恐怖组织还在英文杂志上扬言,将采用类似方式继续在美国的航班上制造恐惧,“用小规模的,但是更频繁的行动来袭击敌人。这一战略就像对敌人划一千刀,让他们流血至死。”

  “不要碰我下面”流行

  官方看重反恐和安全,而有的人则关心自由和隐私。

  因为拒绝安检,31岁的美国男子约翰·泰纳尔成了本月美国互联网上走红的网络名人。

  本月初,在美国圣地亚哥国际机场,泰纳尔拒绝接受全身扫描或人工搜身,因此最终未能登上飞机,拿着退票款离开了机场。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的官员还对他提出罚款1万美元的民事诉讼。

  不过,整个过程被泰纳尔用手机拍摄下来并传到网上,并受到了网民们的热烈追捧,他对安检人员说的那句“不要碰我下面”也在网上风传。

  美国民权联盟称,新措施出台后,TSA已接到数千份的投诉。

  该联盟正呼吁美国民众签联名请愿书,提交给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以示抗议。

  希拉里倾向于搜身安检

  对于民间的怨气,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在20日站出来说话。

  他对民众的反应非常理解,但希望乘客体谅安保措施升级的必要性。

  奥巴马说,TSA的工作人员为确保不会有人带着爆炸装置上机,目前正承受极大的压力。然而,如果不拿出严格的安检措施,去年圣诞节发生的飞机炸弹事件可能重演。

  奥巴马坦言,身为总统,他乘坐专机“空军一号”时无需通过安检,因此他还没有体验过全身扫描等新的措施,但能理解乘客的不满。

  他说:“打击恐怖主义最令人感到无奈的是,这制造了一堆的安检器材,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我非常理解大家的无奈。”

  他表示,自己已要求TSA不断改进和评估(安检措施)。他们所做的一切是否“绝对”有必要,同时也要寻找是否能通过不如此冒犯的方式达到同样的安检效果。

  21日,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接受严密搜身安检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如果可以的话,我会避开它。”

  她还直白地指出这种方法令人感到被冒犯,但同时表示,此举是必要的。

  TSA被指违背程序正义

  在华盛顿,两党国会议员们则用立法的形式反映民众的担忧。

  共和党众议员荣·保罗起草了《美国人旅行尊严法案》,质疑新安检办法的合法性。

  众议院国土和交通安全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贝尼·汤普森已要求TSA就新安检措施提交详细的信息,并解释如何应对乘客的抱怨。

  他在给TSA的信中指出,出台升级的安检措施前,TSA应当先征求美国民众的意见,更应该确保新的做法不会侵犯隐私和民权。

  媒体称,随着年底临近,空中旅行高峰期的到来。新安检措施无疑将让美国机场安检门前排着的队伍更长,意味着更多乘客会错过航班或选择开车旅行。

  □本报记者 谢来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安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