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呼唤直升机救火明星 参展商叹卡32未在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10:33  东方网微博
卡-32A11BC消防型直升机。来源:东方网 卡-32A11BC消防型直升机。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黄骏11月19日珠海报道:上海胶州路的一场大火暴露了城市在高层建筑应急救援的多重问题,一方面,消防登高车高度有限,另一方面直升机救援也会受到粉尘、热气流,浓烟等多方面的限制。无论如何,警用直升机在火灾救援体系中不能算是专业选手,因此,上海计划购置一架重型消防直升机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本届珠海航展中,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主要展示了用于救援及消防行动等多用途的米-171及卡-32A11BC型直升机、新中型及重新米-38直升机等。其中,对卡-32A11BC直升机的描述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一款主要用于消防灭火救援的多功能直升机。该直升机1993年开始研制,1994年完成试验,在机身结构、动力装置、系统设备构成等方面都与卡-32基本型相同,主要用于高空灭火、从失火楼房顶层疏散人员、运送消防员及消防设备等。

  在得知记者来自上海后,中俄直升机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刘浩说:“这款直升机可在空中悬停,是消防灭火方面的能手。比如前几天发生的上海高楼火灾,如果使用这款直升机,灭火效率会大大提高。”

  资料上的神乎其神不代表卡-32A11BC能在现实中独当一面,更何况,高楼火灾救援取决于地形、火情等多方面的因素。不过,有消息称,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正在和中国洽谈,或对华出售交付大量卡-32A11BC直升机,用于救援及消防行动。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高楼救援消防直升机专家?毕竟,高楼火灾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按照纽约消防局发言人弗兰克·格里班的观点,直升机参与高层建筑灭火并且取得成功的案例非常少。既然如此,不妨先从以下常用的灭火直升机中,来寻找我们需要的答案。

  米-26直升机

  俄制米-26直升机灭火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作为世界最大的直升机,米-26在平原地区每次能把15吨水吊到火场上空灭火,每次洒水可以形成50米×300米的洒水带。当米-26进入中国后,曾因在09年频繁参与森林灭火行动而名声大噪。

  关键是,城市高楼火灾救援需不需要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因为米-26直升机毫无机动性可言,在高楼林立的繁华地带,不容易施展身手。此外,米-26以喷洒灭火物质绝对当量著称,适合于火情相对简单的开阔地带,由于高楼火灾过火面积极为复杂,仅靠米-26喷洒灭火是无法获得成功的,甚至有网友指出,米-26携带如此大的水量足以淹死楼顶等待救援的人。

  AH-1F眼镜蛇直升机

  美国人爱搞怪,同样反映了他们什么都凑活着用的本意——也可以称之为节省。确实,AH-1F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在战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但千万别小看了他们的“副”作用。美国林务局从陆军获得了25架于1996年退役的AH-1F眼镜蛇武装直升机,这些直升机被卸掉了武器,安装上摄影设备和红外探测设备用于森林防火,它们曾在南加州大火中发挥重要作用。

  可惜的是,AH-1F在战场上“苗条”是情有可原的,这一特性有助它提高生存率,但是在高楼火灾救援中,连个“加座”都没有,怎么救人呢?

  EC-225直升机

  据香港媒体报道,EC-225直升机就在本次上海购置消防直升机的计划之列,EC-225最大特点是载重量大,可搭乘20名乘客或满载11吨重的货物。与普通直升机不同,EC-225机身内部还配有一个巨型水箱设备,可在2分钟内从江水或游泳池中抽上4吨水,然后快速到达起火地点,将4吨水洒出。

  EC-225不是一款专职的消防直升机,虽说改装起来不困难,比如安装水箱,却会使得他的成本水涨船高,身价将近2亿元人民币。此外,改装后的设备兼容性还有待验证。

  AC313直升机

  中国不缺本土优秀的灭火直升机,有专家预计未来10-15年间我国需森林灭火型各类直升机180架,其中AC313直升机将是其主力机型,大约需求80架,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据了。AC313最大起飞重量为13.8吨,有三台发动机,同时可外挂3.5吨水箱,可一次性搭载27名乘客或运送15名伤员,最大航程为900公里。

  AC313比起上述前辈来,最缺乏的就是经验,它在今年3月才刚刚完成首飞,初出茅庐的“小家伙”要接过灭火大任还任重道远。

  卡-32A11BC消防直升机

  再回头看卡-32A11BC,它与以上直升机有两个显著的区别,首先,它是一款专用的消防型直升机;其次,与其他直升机不同,卡-32A11BC具有共轴双旋翼,从而使直升机具有良好的操控性和悬停稳定性,无尾桨的设计使直升机的事故发生率降低了20%左右。这在城市消防体系中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采用卡-32A11BC直升机,不仅仅可以应用于森林航空消防,适应复杂地形和天气作业,还可以应用于城市消防、搜索救援、复杂高层建筑安装和海上作业等,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的问题是,我国600米以下低空飞行管制还较为严格,审批环节多时间长,制约直升机消防救援时快速反应、及时救险。同时,直升机飞行和后勤保障的专业人才缺乏,缺少在高楼间穿梭执行消防救灾任务的专业技能以及成熟的救助战术及救助经验。

  我们不希望悲剧再次重演,现实世界里,消防直升机在城市应急救援机制中还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这是一支需要在实际运用中不断打磨成长起来的队伍,有必要在日常演练中强化它的存在,毕竟,实践出真知。

(编辑:SN015)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