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航飞行员短缺制约航空公司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0:1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伴随着中国民航业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供应和安全管理,一直是制约航空公司们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最大挑战。   伴随着中国民航业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供应和安全管理,一直是制约航空公司们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最大挑战。

  陈姗姗

  原本计划明年引进10架左右新飞机的春秋航空,最近决定适当放缓引进飞机的速度,原因是整个行业的安全需要抓得更紧,而一直捉襟见肘的飞行员资源也依然比较欠缺。

  伴随着中国民航业的快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供应和安全管理,一直是制约航空公司们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最大挑战。近年来,国内民航业都在以每年12%~14%的速度增长,但飞行员和机务等相关人员的培养和培训速度,却远远赶不上民航飞机增长的速度。

  对于每一家航空公司来说,飞行员是公司的最核心资产之一,他们拿着比公司管理层还高的动辄百万元以上的年薪,并可以以自身原因为由决定是否执行某一航班,因为他们是航空公司收入来源的具体执行者,同时是航空安全的直接责任人。

  这对于这几年才进入民航市场的民营航空来说,就体会得更深刻。像春秋航空等民营航空在刚成立时,只能通过更高薪的“挖角”来吸引传统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加盟,如果原有航空公司不放人,还需要被诉诸法庭,赔偿动辄上百万元的“转会费”。

  根据国内民航的一般惯例,一架飞机一般要有10个左右的飞行员围绕做配备,而一个成熟飞行员的培养周期在5~8年。因此随着机队规模的扩大,如何能在短时间内保证足够的飞行员资源,也成了摆在希望扩充运力的每一个航空公司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未来5年间,飞行员缺口将达到1万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相关负责人预测,“你可以花钱买来最先进的飞机,但却买不来一名优秀的机长。”

  尽管目前培养飞行员的市场化机制已经开闸,航空公司也在纷纷通过引进国外飞行员等方式弥补空缺,但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预计,估计5~10年后,国内飞行员的短缺状况才能真正得以缓解。

  今年8月在伊春发生的空难,很大程度上也是行业急速扩张与管理混沌局面之间矛盾所致。

  一位航空公司的高层坦陈,对航空公司来说,追求经济效益与强化安全管理之间,需要很好地权衡。而在目前运力和飞行员都紧张的情况下,并不是所有航空公司的所有航线、飞机和飞行员都能够完全按照规定的时间限制来运行和工作,飞行员、乘务员和其他保障人员超时工作,并不是个别现象。此外,由于对飞行员的需求太大,一些航空公司为了更快发展,也曾出现对人员的资质审核不够严格的情况,甚至是只要有过飞行的,不管什么样的状况马上就要。

  在“8·24”空难后的一次全民航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对目前高速发展的民航业提出了反思,“在当前资源紧张,包括空域资源、飞行员等其他方面资源紧张的情况下,适当地控制目前发展的速度,调整紧张状态,能够尽快休养生息,是摆在我们全行业面前的一项任务。”

  对此,一位民营航空公司的高层对记者预计,空难的发生可能会使民航局进一步控制新增飞机的引进速度,并对航企新设分公司等扩张审批更加严格。“如果不能在目前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基础性资源管理方面加以重视,今年开始的新一轮景气周期,也很难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民航 飞行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