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研发生物航空燃料 国航明年有望用海藻燃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9:58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如今,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热点,民用航空业也在通过各种途径减低航班的碳排放。记者近日了解到,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之一的波音公司正在联手中国的科研专家们寻找石油燃料的替代品,最快明年一、二季度,国航的航班就有望使用以海藻为原材料提取的生物燃油,展翅飞上蓝天。

  航空业也是造碳大户

  一架航班由北京飞往广州,飞行时间约3个小时,却要在空中消耗航空煤油18吨,排放二氧化碳57吨。如果不看以上数字,也许很少有人会想到,民航竟然也是造碳大户。

  据国际民航组织计划,在全球认为排放的温室气体中,民用航空业占到了2%。如何采取可靠的措施,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已成为很多航空公司与飞机制造商关注的焦点。在去年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民航业是唯一提交清晰的减排计划的行业,其计划到2020年,全行业实现碳排放零增长。

  目前,国际上比较通用的做法是航班完成飞行后,航空公司在环境交易所进行企业自愿减排,通过购买碳排放指标,最终实现本次航班的零排放。不过,这种减排方式被很多环境专家批评为“治标不治本”。 “这更多的像是一种惩罚性措施。比起让航空公司花钱买排放,我们更愿意看到有企业在飞行器设计和燃油研发上推陈出新,真正地把航班的排碳量降下来。 ”

  海藻成分可炼制航油

  记者近日从波音公司获悉,今年5月25日,波音已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在岛城组建了“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联合研究实验室”,计划研发微藻生物燃料,来促进航空业可持续生物燃料的产业化进程。

  波音中国区总裁王建民告诉记者,科研专家们正在青岛利用污水种植海藻,并提取其有效成分炼制燃油,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大量实验已证明,用藻类炼制的生物燃料,具有比石油更低的凝结点,这是用于航空业的一项关键特性。这些燃料的每加仑能量值更高,有可能使飞机使用每加仑燃料的飞行距离更远。但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却比石油要低得多,可谓最绿色环保的航空燃料。

  “最快明年一、二季度,我们就将在国航的某些机型上试用海藻燃油,等到中国民航局颁发相关许可证后,再逐步推广至所有飞机。”王建民告诉记者,用藻类制成的生物燃料不需要更改机场现有的加油设备,更不需要更改飞机发动机,但需要和传统航空燃油掺杂使用。波音希望通过不断改进技术,将生物燃料的掺放比例由5%提高到50%,以减少飞行器对石油燃料的依赖。

  生物燃料价格更稳定

  “其实,不光海藻可以提取成分制成燃油,榈果、椰子、麻风树、亚麻荠等植物,都是炼油的好材料。 ”据波音公司透露,截至今年9月,波音已帮助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墨西哥、中东、印度和中国的高校及研究机构为生物燃料研究立项,希望在全球各地都能找到可以提取油料的农作业,因地制宜地研制生物燃料。“我们的原则是寻找废弃土地种植炼油作物,不与粮食作物竞争土地和水资源,不破坏雨林。研发成功后,波音与当地政府共同享有技术专利,并合作进行大规模生产。 ”

  王建民还告诉记者,在初始阶段,航班使用生物燃料的成本可能会高于使用石油燃料,但等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炼油技术不断改进后,成本肯定会降下来,甚至比石油燃料更低。 “而且,生物燃料在价格上十分稳定,不像石油价格一样会忽上忽下,可以帮助航空公司控制成本,减少意外开支。 ”据了解,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曾到达140美元每桶,当时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首次超过了人员成本,占到总运营费用的40%。不少航空企业也因此陷入经营困境,并相继宣告重组或破产。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更多关于 生物 燃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