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普专家:高台人力飞行运动需发挥四个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7:48  新浪航空微博

  吴少猷(1965年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 曾任《国外设备工程译文集》常务主编 、《军事文摘》杂志编委 、《航空知识》杂志社社长、编辑部主任、编审 。一生从事我国军事、航空科普刊物编篡和领导工作,是航空科普领域的元老人物)

  问:吴老您好。您作为航空科普界德高望众的元老,您对我国高台人力飞行运动从引进之初就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甚至当有人对此心存疑虑时,您仍然坚定不移,始终给予热情鼓励和帮助,还不顾年迈和气候不适,亲自到大赛现场指导并讲解,让大家非常感动。我想知道您为什么这样看重我国高台人力飞行运动,这是否与您毕生从事的航空科普传播密切相关?是什么原因使您对这项运动情有独钟以至不遗余力?

  答:我就是在航空科普工作中接触和认识高台人力飞行运动的。我认为,这项运动,既是一项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又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休闲娱乐活动。参与者既能从中学习到一些航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又能培养勇敢精神和团队精神。对观看者来说,或在海边,或在山青水秀的水库、湖泊,能够观看一些正规的人力飞行器和那些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创意作品,从高台上起跑,凌空腾飞,都会在开怀大笑中得到一种享受,对身体健康极有好处。我一直认为,我们国家应该经常举办这种活动。

  我是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所原所长胡继忠教授引荐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的。亲自参加到活动的组织工作中来做点事情,也是我从事了一辈子航空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的延续,既然来了,就应当尽心尽力地把工作做好。

  问:勿庸讳言,我国航空科普目前受到各种文体演艺活动的冲击,尤其是不健康网络游戏,让一些青少年蹉跎光阴,浪费生命,令人忧虑。航空科普如何应对不良娱乐形式的挑战,把年轻一代的志向和兴趣引导到正确轨道上来,让健康向上、与时俱进的高台人力飞行运动,成为他们业余生话的最佳选择,从而保持它长盛不衰的生命力?

  答:在社会变革和发展进程中,人们的追求和兴趣,尤其是青少年,自然会受到时代流行的种种价值观的影响。在精神领域的三俗问题、不健康的网络游戏等问题,已引起国家领导人,以及教育界、负责任的媒体和广大有识之士等的高度重视,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这种情况一定会有所改变。

  航空科普工作者肩上担负的一项战略任务,就是要为培养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接班人服务,为培养空军、陆军、海军、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二炮部队,以及民航、通用航空、国防体育等部门的后备力量服务。高台人力飞行运动无疑是一项很好的能够吸引更多青少年热爱航空的科普运动。人的需求,有的来自于兴趣,产生兴趣则需要接触和认识。所以我们应当把每届的赛事组织好,要做得有声有色,尽早让它在我国形成规模,形成气候,使其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以便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关注并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有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有了广大青少年和爱好者的参与,这项运动自然会长盛不衰了。

  问:吴老阅历广博,见识了诸多国际高台人力飞行赛事,也见证了我国此项运动的发展。对目前国内运动现状如何评价,您最有发言权,请您客观评价一下我们获得的成果,并结合国外给出一些建设性建议。

  答:国外高台人力飞行比赛,我并无亲身经历,直观认识和了解是通过电视得到的,另外也看了一些报纸杂志的报道和相关资料介绍,应该说了解还不能算多。至于国内此项运动,我从第二届开始参加以后,就一直很关注,令人欣慰的是,我欣喜地看到此项运动正在我国健康地发展。

  我认为,这几年最大的成果是,从第一届珠海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成功开赛,一直坚持了下来。无论多么艰难,尤其是在人力资源和资金都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孙达总经理硬是咬牙挺了过来。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通过历届运动,已取得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努力改进的问题。

  在我眼里,至关重要的经验就是,每届运动都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不光是参与飞行的运动员没有出任何问题,就是现场的观众也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这项运动能够不间断地举办到今天,正是全体工作人员和参与者,都有很强的安全观念,历届组委会都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的结果。今后,任何一届都应该对全体参赛人员进行安全宣传和教育,这些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也应该坚决贯彻执行。

  当然,这项运动还需要完善和提高,方向是要努力增加活动的看点和吸引力。从上一届看,有了高低两个赛台,这不仅有利于安全,也增加了看点。增加看点,就是要让高台运动员飞得远,出成绩、出纪录;要让低台涌现出更多的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创意作品。如果参赛者的作品内涵很丰富,或者很奇特、怪异,可它飞起来却像模像样的,甚至飞出一定的距离,这准能深刻在观众的记忆里,这就是很好的看点。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培育专业飞行队伍和推出性能优异的人力飞行器上下功夫,同时,也要大力提倡创新精神,在作品的创造性上下功夫。

  另外,还要完善和规范比赛规则,科学、公平、准确地评判成绩,特别是随着国际赛事的展开,这个问题就尤其显得重要。

  当然,还要研究和解决境外参赛人员和飞行器进出海关的问题,确保参赛人员和器材、物品的安全,避免出现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这也是赛事能够顺利进行和获得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

  问: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高台人力飞行要不断发展壮大只能走产业化、市场化的路子,目前我们正试图与广东江门共同打造轻型飞机制造业、航空科普旅游和冯如航空文化品牌以寻求长远发展。您认为今后的国内高台人力飞行生存发展之路上,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办法和策略获得更大的动力及资源,推动事业可持续发展?

  答:我认为,近期主要还是办好每届高台人力飞行大赛,健全组织,稳定队伍,完善规则,尽早建立起大赛基地。打好了这个坚实的基础,走产业化、市场化的路子,就有了大本营。

  打这个基础要紧紧依靠地方政府的力量,发挥四个积极性。

  一是大赛基地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要使地方政府认识到这项运动的广泛性、国际性,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争取他们最有力的支持,尽早为大赛基地建设打基础,作准备。

  二是航空系统的积极性。令人高兴的是,中国航空学会、相关媒体已经成为大赛的主办单位。借助他们的力量和影响,可有力地动员和组织航空系统的厂所、院校参赛,这可有效地提高高台人力飞行器的性能和飞行成绩,提高大赛的观赏性和影响力。

  三是社会各界爱好者的积极性。包括参与这项运动的组织单位和参赛者。前几届大赛证明,正是他们的积极并持之以恒的参与和参赛,这项运动才有了今天这样一支稳定的队伍和健康的发展。这里,我想大家应该特别记住珠海电视台,因为他们的有力支持,所以我国才首开了全国第一次高台人力飞行大赛,也是因为他们的持续支持,以后各届才得以顺利举办。

  四是新闻媒体的积极性。除了珠海电视台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外,中央电视台也对这项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从第一届至今,中央电视台都积极参与宣传,并及时进行了报道。还有一些地方电视台和互联网网站,也都对宣传这项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劳动,才使得这项运动逐渐被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认识,才使得这项运动在我国有了今天这样广泛的社会影响。

  我想有了可靠的大赛基地,有了这四个方面的积极性,这项运动就会在我国形成规模,形成气候,这项事业,也就一定能够得到健康、持续发展,最终走上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宽广大道。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