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长:争取国家部门更多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7:42  新浪航空微博

  第六届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暨首届国际邀请赛将于今年9月19-24日在广东省江门市举行,我们日前就大赛相关事宜约访问了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部长赵霜红。

  问:赵部长具体负责航空科普工作,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己经举办了五届,学会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您认为这项赛事在整个航空科普格局中占据什么位置?它的重要性在哪里?

  赵部长: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是一项面向社会公众的基层科普活动,如果把航空科普格局以金字塔来描述,那此项大赛就是位于金字塔底部的一项活动;它的重要性在于参与,只要身体健康、热爱飞行的人都可以通过这项活动圆自己的飞行梦。

  问:目前的社会心态和认知度怎么样?这对进一步发展此项活动有什么影响?

  赵部长:这项活动国外已经开展了很长的时间,社会关注度很高。在国内也已经开展了7年之久,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加上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连续几届对赛事进行积极报道,所以大赛社会认知度高,得到很多单位的大力支持,很多单位和个人都愿意参加,这些都有利于活动的继续开展。

  问:您认为应该如何扬长避短、正面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并积极参与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赵部长:随着活动的开展,每一届大赛都在完善规则,扩大宣传,让比赛机制更加科学,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这项活动。很多参赛队伍的热情很高,但对飞行器的基本飞行原理还不够透彻,所以影响了飞行器的质量和比赛的精彩程度。对于这一点,我们将请专家对参赛选手加强指导,让他们在圆梦的同时学习更多航空知识,提高比赛的水平。

  问:高台人力飞行活动的出现和进步,对航空科普有什么贡献?

  赵部长:这项活动普通百姓都可以参与,通过个人努力就可以实现飞行梦想,因此有极高的亲民力和参与性,形式上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在轻松娱乐的同时能学习到很多航空知识,是一项很好的科普活动。让公众在“乐中学”,也是这项活动对航空科普工作思路的启迪。

  问:活动举办五届以来,无论参赛队伍和参观人数,规模在不断扩大。不过与其它体育竞技项目比,虽然它的观赏性和惊险刺激程度丝毫不逊于其它项目,但还是不尽如人意,总有些被冷落的感觉。从宏观角度看,您认为高台人力飞行目前社会参与度偏低的原因在哪里?

  赵部长:中国人比较传统,不像外国人那样喜欢冒险,敢于尝试。有些人想要设计飞行器却不具备航空知识,不知如何下手,他们不知道其实只要和组委会联系就会得到专家指导的。另外,参与这项活动需要一定的费用,有些人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参加。这些都是高台人力飞行目前社会参与度偏低的原因。

  问:今后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再多做功课?

  赵部长:以后一方面要坚持举办高台人力飞行大赛,给大家一个圆飞行梦的平台。另一方面,要加大经费投入,帮助愿意参加的人缓解经济方面压力。此外,今后还要动员航空院校参与到此项比赛中。

  问:许多大专院校师生酷爱这项运动,他们希望教育部、共青团或科技部等单位也参与组织高台人力飞行大赛以提高档次,这样有利于师生们获得校方更大支持,同时也增强了奖项荣誉的公信力。我觉得如果学会能够与上述部门沟通,满足广大师生的这一正当诉求,必将有力推动高台人力飞行更快发展。

  赵部长:大家的建议非常好,这肯定会提高大赛的档次,也肯定会推动高台人力飞行更快发展。在工作中我们会考虑大家的诉求,联系教育部、共青团或科技部等单位,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不一定能成功,但我们会尽力。

  问:今年高台人力飞行大赛,同时又是首届国际邀请赛,您认为这对于高台人力飞行活动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赵部长:国际邀请赛能够进一步扩大比赛的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比赛的国际化可以促进国内外选手之间的交流,同时也能提高活动质量和精彩程度。如果以后有机会组织国内选手到国外参赛,就更有意义了。

  问:高台人力飞行作为航空科普的一项重要内容,您认为长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是什么?有没有可能获得一定数额的国家经费资助?

  赵部长:高台人力飞行活动还要坚持在“乐中学”的发展方向,至于形式上如何更乐,内容上如何更深入,是需要我们不断探讨的事情。目标定位是将高台人力飞行大赛发展成为国内知名、有国际影响力、公众喜欢的一项赛事。国家经费资助方面,我们尽力做吧,希望大赛能探索出一条市场化运作的新路来。

  张路苹撰稿采访

  2010-9-7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