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物访谈:央视看到鸟飞人大好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7:41  新浪航空微博

  日前,中央电视台主任编辑、知名制片人王阳(曾任《新闻联播》导播,创办央视收视率最高的《新闻社区》、改版《时事纵横》为《本周》。)接受大赛组委会采访,回答了组委会的有关提问。

  小李:王主编,这些年来,高台人力飞行大赛一直得到央视的热切关注和充分报道,使大赛影响力很大,反响也很好。组委会谨向您及央视有关栏目同仁致以真诚的谢意。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是2004年才开始起步的,为什么中央电视台从第一届开始连续六届直播大赛?

  王阳: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一场直播,单是中央电视台一个直播车、卫星车,不辞万里从祖国心脏北京一直开到东、南沿海,所动用的人力物力之大是外行人无法想象的。央视连续六次直播一个科普、娱乐形式的活动还是第一次,恐怕只有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大项目才会享受这样的高规格。

  新闻联播,寸秒寸金,竟然播发了40秒鸟飞人大赛的消息,足见这件事的重要性。中央电视台应该是最具有新闻敏感的媒体,它发现了鸟飞人大赛所具有的宝贵的新闻价值。央视新闻频道的收视率、影响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它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收视人群,随着中国的强大,“听中国说”已经成为世界流行语。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央电视台所传达出的声音就是这个国家要传达的声音。

  中央电视台对鸟飞人大赛的关注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体现了国家对开展这个项目的肯定,大家上网搜索一下“鸟飞人大赛”,就会发现这项运动巨大的魅力和影响力。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是英国和日本举办的鸟飞人大赛;关于他们的报道,占据了全世界各大媒体的很多版面和时段;媒体对它关注的热情往往高于一个政治事件,人们对“鸟人”的兴趣也往往超过对一个政治人物的关注。不少鸟飞人大赛的参与者都得到重点宣传。据我所知,将在江门举行的第六届鸟飞人大赛不仅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这样重量级媒体的前来采访,还会有港澳台媒体的纷纷跟进;各大网站更会不遗余力进行全天直播,连路透社等国际主流媒体也将对这一事件进行重点报道。第六届大赛是中国鸟飞人飞出中国,飞向世界的良好契机。

  小李:您对鸟飞人大赛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作何展望?

  王阳:中国已经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外在表现,往往是在鲜为人知的领域上突然绽放,一鸣惊人。像冰壶、曲棍球、花样滑冰等项目,经常是一夜之间给国人天大的惊喜。作为大国,鸟飞人大赛没有理由不在中国火起来。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梦想飞行并把它变成现实的国家,风筝、孔明灯都是世界上最早的飞行器。在外国的神话传说中,所有想飞行的人都必须借助翅膀,但在中国,所有的飞行都与翅膀无关。寂寞嫦娥舒广袖——第一个飞向月中的嫦娥,就是靠着挥舞袖子。所有神仙的飞行都是腾云驾雾,随便从天上扯片云彩,就变成了自己的飞行器,孙悟空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把中国人对飞行的想象力推向了极致;中国明朝的万户,把自己绑在装上火箭的椅子上飞,更是为日后的运载火箭的发明提供了绝佳的思路。鸟飞人大赛将成为开启现代中国人飞行梦想的钥匙,中国文化领先世界几千年,靠的就是中国人无与伦比的想象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需要全民想象力的重新唤起,中国要重新变成一个充满梦想、充满创意、充满创新精神的伟大国度。

  中国能把乒乓球这样一个泊来品变成战无不胜的国球,就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鸟飞人大赛将是对中国人开发想象力最大的推动力。日本重视鸟飞人大赛推动了日本航天材料的不断进步,鸟飞人大赛在中国也必将推动中国的飞行器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鸟飞人大赛将成为别具中国特色的狂欢节,成为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伟大民族超凡创造力的绚丽舞台。

  小李:谢谢王主编。您对高台人力飞行运动的热情支持和前景展望,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把大赛办得更好更成功。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