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届飞行赛缘何选江门:从城市躯壳和灵魂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7:39  新浪航空微博

  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连续两届(第五、第六届)选择一个城市作为举办地,在国家级大赛中较为罕见。选择江门是因为无处承接举办?还是此地省事省时省力?其实,渴望举办大赛的城市并不少,推广高台人力飞行也不是某个城市的“专利”,大赛完全可以“借壳”来办。真实的原因是大赛的“魂”与江门的“魂”牵于一线,紧密相连,难以割舍。

  “壳”和“魂”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就是外在的形像和内涵的文化。改革开放30年,经济发展促进城市建设,“壳”变得越来越亮丽。然而秀外必须慧中,没有先进文化的同步发展,城市的“魂”就恍惚起来,导致物质欲望膨胀,进取精神弱化,甚至迷失前进方向。因此理论界最近提出:文化也是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重要一环。李长春同志在视察中反复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加快文化产业化步伐,创文化品牌,促文化繁荣,提高文化的先进性。

  在文化不断升温的氛围中,众多城市高招迭出,各显神通。有的翻箱倒柜,引经据典,从本土列宗列祖中找出名人大家,充当城市文化名片;有的挖地三尺,狠掘夯土,从残砖破瓦中寻觅历代遗存,作为城市文化象征。实在没有拿得出手的人文藏储,便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东挪西凑,张冠李戴,甚至以低俗取代高雅,乱打文化牌。譬如:、真假难辨曹操墓;豫陕相争杜康酒;纷争不断牡丹产地……甚至连荒淫无度的西门庆和子虚无有的孙悟空归属何方都争夺不休。还有,确无重要文化源渊的地方,便花巨资制造文化。就航空文化来说,最近便有山东省莱州和重庆市大足分别举办国际航空运动节、国际航空体育旅游节,两地不惜花费亿万资金,邀请国内外飞行团队携机表演,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含金量多少令人质疑。尽管这种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靠金钱堆积起来的泊来文化,不可能对举办城市产生深远影响,亦难以称之为先进文化,但举办地的文化产业意识、创新意识之强,不应否定。

  世界发达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观更为超前,且不说举办奥运会名扬全球的巴塞罗那、雅典和开普墩,就连举办网球赛的温布尔登和拥有NBA国王队的萨克拉门托等小城也名声大噪,获益良多。高台人力飞行运动同样是欧美国家捷足先登,英国博格诺小镇、沃西码头、澳大利亚墨尔本、红牛公司等都因“鸟人”大赛成功举办而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当然,国内一些新兴城市如珠海、大连、厦门、潍坊、青岛也思路大开,抢占先机,通过赛会与文化结合,经营城市,受益匪浅。其中最典型的是与江门相邻的珠海市,先是通过获得〝中国航展〞的举办权,吸引国内外众多航空企业、团队和相关城市参与其中,进而利用航展交流、沟通形成共识谋划产业发展,然后不失时机集聚人才、技术和资本充实产业基础,在条件基本成熟时大胆决策实施航空产业战略。短短几年,珠海就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航空产业集群,并将在年内生产出第一架支线通用飞机。

  就我们即将举办的中国(江门)第六届“冯如杯”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暨首届国际邀请赛来说,对外影响虽大,对内却收效甚微,颇有点〝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意思。且不说深层次的文化与产业结合问题,单说办赛本身由于投入有限,都有些捉襟见肘,难以为继。可谓赛前举步维艰,赛后不容乐观,接踵而来的大足中国国际航空体育旅游节和莱州雪野国际航空节,就大有与江门分庭抗礼之势,若江门两赛办得好,后面两赛算是助威;江门两赛办不好,就给人家做了铺垫。须知“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实有不少城市正在觊觎和垂涎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的主办权,甚至己对连续主办两届的江门市颇有微词。

  我们可以理解一些城市对主办大赛的热切期待,因为一个具有创新性、科技性、大众性、观赏性和深厚人文背景的健康运动项目,落户于任何城市都能给其文化藏储注入蓬勃活力,引发质的飞跃。不过,如前所述,利弊权衡的基点应该是大赛的价值取向,也就是“魂”之所在。而“成一绝艺,以归飨祖国,苟无成,勿宁死。”“吾死后,勿因是失其进取之心”的冯如精神,就是大赛之“魂”,同样也是江门之“魂”!

  我们推崇江门打航空文化牌,是因为该市除拥有“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先生外,还惊奇地发现,无独有偶,中国第一个特技女飞行员——“世界航空女杰”张瑞芬,也是江门人。两个航空界的“中国第一”同出于南粤五邑,一男一女、一先一后,成为引领中国航空事业的擎旗手,这是任何一个中国城市都无法攀比的,江门完全可以自豪地宣称:五邑大地是中国航空文化的发祥地!

  我们崇尚航空文化,是因为飞行是人类最美妙的梦、最现代的梦、最想实现的梦。从百年前的莱特、冯如至今,人类发明从飞机、卫星、飞船到航天器,飞行从天空、太空、月球到超太空,人越飞越高越远。然而真正的飞行,即人的无动力飞翔,还没有超过一百米。所以,要实现完全意义上的飞行还须走漫长的路,而这条路也正是通向当代科技最前沿之路。

  我们推广高台人力飞行运动,是因为它象征着冯如式革命性的创造精神,孕育着巨大的创新力量,是完全彻底的无动力飞行,它代表着当代最新科技和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

  具体到飞行大赛和江门来说,如果我们把高台人力飞行运动看作是一颗硕大珍贵的“南海之珠”,那么厚重的江门航空文化就是一块晶莹剔透的“和氏之壁”,飞行与江门的联手合作,就堪称珠联壁合了。

  当然,“珍珠”要养育,“玉壁”要雕琢,才能日趋完美。高台人力飞行大赛连续举办五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己经打造得潇洒英姿,招人喜爱了;江门航空文化不断挖掘凝聚,影响力也在扩大。但我们面对当前风起云涌的文化产业发展浪潮和激烈竞争,不下大力气在软件和硬件上都加大投入,做好功课,说不定哪一天就有危机袭来,把快煮熟的鸭子叨走了!倘若如此,对于江门来说就十分遗憾甚至尴尬了。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市场法则,是文化产业化后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实力较量!

  有足够的事实说明,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运动项目没有发展前景,一个没有精神支撑的城市没有发展后劲,同样的逻辑和道理:一个没有实力支撑的“珠联壁合”也同样难有前景和后劲。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感谢冯如,也感谢江门,是这块土地的精华孕育了冯如这样的民族精英,又升华出值得永续弘扬的冯如精神!

  这就是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一直青睐和留恋南粤五邑大地的情结所在。(

  高雪

  )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