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第三届高台人力飞行比赛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20:08  新浪航空微博

  2006年11月7日,结束了全国第三届高台人力飞行比赛的山西队员回到长治。

  谈起这次参赛,领队之一周晋阳满脸骄傲:“没想到我们的学生这么优秀,第一次参加这一赛事,就取得不错的成绩,我和学校都很高兴。”而谈起这场比赛,六位新秀队员的感受是“我们会飞得越来越好”。

  关注

  一场家门口的比赛

  今年7月14日,长治医学院院长王庸晋偶然得知一项在国外已非常流行、但在我国还仅仅是开始的比赛———高台人力飞行比赛将于9月中旬在太行湿地举行。

  “太行湿地就位于长治市城郊,这么好的机会,我们为什么不参加呢?”王庸晋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锻炼学生、宣传学校的好机会。他马上叫来该校惟一的工科———生物医学工程系的主任周晋阳。

  每天与医疗器械打交道,如今却要“玩”航空机械了,行吗?再说,一架飞行器,成本得多大?刚听了王庸晋的想法,周晋阳不无顾虑。

  回到系里,周晋阳马上找来了王春雷、毕浩宇等几位老师,与他们商量组队的具体事宜。当天下午,200多条短信发送到正在家中度暑假的学生们的手机上。

  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周晋阳等投入到紧张的参赛前期准备和人员筛选中。最后,大家从报名的100多名学生中选出22名学生,通知他们8月1日回校筹备参加比赛。

  考察

  为了飞得更高更远

  8月1日,参赛队员全部聚齐,组成长治医学院“新秀队”:王春雷为飞行教练,下设4个队,队长分别为赵明星、关小飞、解炳文、胡建荣四名学生。筹备组初步准备制造4个飞行器,一个队一架。

  飞行器怎么做?请教了国内一些专家后,8月9日,学校派王春雷、毕浩宇带领6名学生赶往太原理工大学的“飞行队”取经。

  红色的帆布机翼下,是航空铝管做成的骨架,两个只有碗口大小的轮子支撑着2.5米高、8米宽的机身。在太原理工大学校园内的一个操场上,王春雷和学生们细心地观察着兄弟院校准备参赛的样机。看过之后,理工大的几位学生走过来,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便将原本高大、漂亮的飞行器拆开打成3个包裹。

  骨架是航空铝管,机翼表面是高密度的帆布,轮子与普通手术床上使用的轮子没什么两样……从上午11时到下午4时,他们终于初步了解了飞行器的原理、结构、制造材料以及飞行的要领。

  准备

  梦想中的“飞机”就要起飞

  回到长治后,王春雷等开始积极地准备材料,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长治根本没有航空材料,原来看好的铝材无法买到。好不容易打听到河北省石家庄有这种材料,可是价格又贵得惊人。

  尽管将原本准备的4架飞行器缩成了3架,但高额的制作费用还是让师生们有些吃不消。就在这时,师生们得知,骨架并不是非得航空铝材。队员们这才购回了不锈钢管材、手术车轮、高密度帆布、钢丝等,开始飞行器的制造。

  制造之前,王春雷没有忘记给学生们反复讲述飞行原理:机翼必须是上面呈弧形、下面呈平面,以便空气流动时,上边的空气流速快,下边的空气流速慢,保证飞行器在运动中慢慢腾空。明白了原理,学生们开始动手制作。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时,从组委会传来消息,比赛将延期,时间定于11月初,地点也改到了珠海市的圆明新园。时间没有原来想象得那么紧张了。

  9月底,第一架飞行器做成了,师生们给其命名为“长医一号”,象征长治医学院第一次参加比赛,也寓意这是该校的第一个飞行器。10天后,另外两架飞行器也相继完成,大家给它们取名:“医工之鸽”、“和平天使”。

  集训

  尽力消灭每一个瑕疵

  10月10日下午,试飞开始进行。为了保证试飞中的安全,他们除了买来头盔、护肘、护膝等,还用布块把样机上漏出来的钢管头、螺丝帽等全部缠得严严实实。

  试飞的第一步是先单独让飞行器飞行。两位队员分站在两边,一位队员站在后边,三人缓缓地推动“长医一号”前行。随着队员们行进的加快,飞行器渐渐离开地面,向空中飘移,这时,大家却发现飞行器开始往一边倾斜。再试另外两架,依旧是同样的毛病。

  经过几个小时的查看,大家发现,是固定飞行器骨架的钢丝拉的力量不均。重新拆开,一一均匀拉动、固定,再进行推动,飞行器不再倾斜了。

  就这样,一边校正,一边试飞。10月23日,单独的飞行器试飞终于都顺利通过。

  接下来,该载人飞行了。第一个试飞的是张文龙,只见他双手紧紧地抓住飞行器上的扶手处,在3位助飞员的推动下,张文龙慢慢地随着飞行器腾空而起……成功了,飞出几米后,在助飞员的保护下,张文龙顺利着陆。

  参赛

  队员们就是奔着奖杯去的

  10月30日,“新秀队”最后从22名队员中选出6名飞行员、助飞员前往珠海参加比赛。11月3日下午,比赛开始,长治医学院第一个出场的飞行器是“长医一号”,排在整个比赛的第3位。

  轮到他们了,飞行员孙豫斌沉着地走上跑道,胡建荣和关小飞在两侧保证平衡,赵明星则负责加速。在3名助飞员的推动下,“长医一号”很快来到了10米高的跳台前,随着长绳将助飞员们拉停在台前,飞行器带着孙豫斌冲向水面上空。“长医一号”在湖面上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飞出11.4米后,平稳落到水上。“长医一号”虽然飞得不是最好,但是成功了。他们来之前便已想好,虽然是第一次参赛,但决不能将目标定在仅仅是参与,他们想得是拿奖。

  收获

  四枚奖杯回报学校

  长治医学院的第二个飞行器“医工之鸽”排在第11个出场。这个飞行器,是他们带来的3个中最重的一个,单单飞行器本身就54公斤。

  轮到“医工之鸽”出场了。一切准备就绪,飞行员胡建荣抓好机身,并细心地将各个连接扣扣好。3位助飞员将“医工之鸽”送向20米长的跑道。

  随着“医工之鸽”腾空的瞬间,3个助飞员心中轻松不少。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天公不作美,这时,一股风吹过来。

  “完了!”看着“医工之鸽”急转直下,向水面一头扎下去。

  此时,最冷静最忙碌的是被绑在“医工之鸽”上的胡建荣,被飞行器埋在水中,胡建荣开始一处一处有序打开安全扣,接着瞅准快艇驶来的方向,游了过去。

  第三个飞行器“和平天使”排在第22个出场。平衡不错,速度也起来了。最终,“和平天使”带着长治医学院数千名师生的希望,飞出了13米的好成绩。

  领奖台上,长治医学院的6名学生挥舞着奖杯向观众致意。虽然第一次参赛,但三个飞行器都获得了奖项,其中“和平天使”获得三等奖,大会组委会还特地授予这个团结的集体优秀组织奖。

  回望

  如果经费充足,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回想起从筹划到比赛的过程,周晋阳说,从现场情况看,“我们的技术、素质并不差,关键是我们的经济后盾不足。人家的队,有带来7架飞行器的,且每架都是用专门的航空材料制作,价格都在两万元以上。而我们的飞行器,加上人工,3架一共才1.4万元。”

  教练王春雷说,他们测算过,如果自己的飞行器的重量减轻10公斤,那么飞行的距离完全可以增加10米。对于“新秀队”的表现,举办方负责人之一吴少猷说:“没想到长治医学院能参加比赛,且做出了这么好的飞行器,飞出这么好的成绩。”

  高台人力飞行大赛:这种比赛在国外叫做“鸟人大赛”、“鸟飞人大赛”或“飞人大赛”。

  我国于2004年、2005年分别在珠海和锦州举办了全国首届和第二届高台无动力飞行大赛。在2005年的比赛中,我省太原理工大学的“理工飞龙”飞行器飞出了25米的好成绩,取得了第一名。今年,由于比赛地点改变,考虑到往返成本较大,太原理工大学退出了比赛。

  本报记者 任俊兵

  来源: 山西新闻网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