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9:56  新浪航空微博

  2005年9月10日上午,美丽的笔架山海滨不时传来欢呼声和掌声,第二届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正在这里举行,5米高台从沙滩伸入海中,参赛队员们携自己创作的各种造型的无动力飞行器,在坡形跑道进行助跑后,从高台跳起并借助风力在空中滑行,最终落入海中。整个比赛惊险、刺激,富于观赏性,不仅体现了参赛者的非凡勇气,而且体现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热爱科学的精神。

  参加这次大赛的共有14支代表队,他们来自大专院校、企业和无动力飞行爱好者。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十几个飞行器造型各有千秋,让人大开眼界,有中国结造型、有缤纷的蝴蝶造型、还有火箭造型等,这里最大的要数叫“蜜蜂”的飞行器,上面写着“飞向2008”,“蜜蜂”展开的双翅,非常漂亮。一位穿好行装不停在沙滩上测试着方向,做着滑翔运动的选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正在寻找着比赛飞行的最佳角度,因为比赛当天侧风较大,对参赛者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他是从澳门来的选手陈汝康,这是他第二次参赛,上届他在珠海举行的首场比赛获得了二等奖。他非常喜欢这项运动,他觉得无动力飞行很刺激,安全性也比较高。飞上天的感觉很好,一点压力也没有,很快活,自由自在,是一种享受。

  无动力飞行这项运动比较受气候影响,比赛当天由于风大,有的空气动力学原理考虑不足,设计的飞行器重量偏轻的,或第一次参赛缺少经验,许多飞行器飞出没多远就一头栽进海里。获得这次比赛冠军的是太原理工大学的“理工飞龙”,它起飞平稳,一下子飞出25米远,引起全场一片欢呼声。见到飞行器的操作者李鹏,在他的脸上充满着成功的喜悦,他是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学院的大三学生,这个飞行器是他和11名同学心血的结晶,他们用了整整一个夏天的时间做成了飞行器。李鹏认为由于第一次飞行没经验,操作上有点失误,应该能多飞出五六米远。他表示过年还要参加比赛。

  “乐山飞鹰”可以说是这次大赛的焦点,操作“乐山飞鹰”的衣瑞龙是来自四川的选手,他是这次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尽管他已是62岁,但他很精神,看起来也就40多岁。他是西安交大毕业的,是一名机械工程师。1988年开始从事无动力飞行运动,他独自飞过许多名山大川,飞过泰山、华山,飞过大渡河等,曾4次在云彩里飞行,最远的飞行距离达十几公里。17年来,自己已做过十来部飞行器,并且在不断改进,性能越来越好。这次比赛中,他在起跳时已飞行起来,由于风大把他的飞行器往回刮,凭着丰富的经验,他在空中及时调整了方向,还是飞行了几米,这次他获得了二等奖。

  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中央电视台编导、总指挥孙达,他介绍,无动力飞行活动在欧洲等地已流行了几十年,每次比赛观看的都是人山人海,在我国刚刚起步,它是含科技、体育、休闲、文化于一体的一项活动。通过这项比赛,对大学生动手能力、科研能力、知识面的拓宽都有好处。这项活动填补了国家空白。今年的比赛整个设计制作水平、队员水平都比去年有很大提高。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