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190喷气客机近年涉及的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19:13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8月24日晚22时许,河南航空有限公司一架由哈尔滨飞往伊春的E-190型客机在抵达伊春机场降落时起火失事,造成机上96名乘员中的42人遇难。据悉,同型客机曾于2007年7月和2009年9月分别在哥伦比亚和巴哈马发生事故,前者在圣玛尔塔群岛暴风雨中降落时发生事故,无人严重受伤;而后者为落地后起火,未有造成人员伤亡。此次伊春事故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自1996年向市场投放其制造的喷气客机以来第一次涉及有严重人员伤亡的事故。

  E-190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所研制的支线飞机中的旗舰机型,巴航工业在设计之初就将其放在了波音737、空客A319/320、DC-9等干线客机的水平上,航空业界也公认该机具备干线客机的能力。巴航工业的CEO曾经这样描述E-190:“它有能力飞跃太平洋,到达那些我们现在用波音737才能到达的地方。”

  E-190机长36.24米、翼展28.72米、高10.28米,载客98-114人,最大航程4448千米,续航时间在5小时30分以上。其动力装置采用了2台通用电气公司的GE CF34-10E发动机,并采用了电传操控、新一代航电和复合材料等先进技术。

  CF34系列发动机是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都很优秀的发动机,它不仅服务于E-190,最新的CF34-10E由波音737和空客A318/319/320普遍采用的CFM56系列发动机发展而来,性能上要优于CFM56发动机。

  以中国航空公司典型运营环境1100公里航段为例,E-190喷气飞机的航段燃油消耗可比150座级窄体干线喷气飞机降低27%。如果能够采用100座级的飞机承运乘客人数不足100人的航班,将大大节约能源消耗。E-190喷气飞机在经过改进之后,其污染排放量在先前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3%,航段运营成本比典型125座客机低26%,座公里成本却相差无几。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190支线飞机于2004年3月12日试飞,2005年9月2日取得适航证并投入运营,截至目前,由E-190等四款飞机组成的E-系列飞机在全球范围内共获得879架确认订单和672架承诺订单,总数量已达1551架。机队运营规模达652架,累计飞行时间超过440万小时。加拿大航空公司和美国蓝色喷气公司一次性签订数量最多,分别签订了88架和200架的E-190订单。另外,美国GE航空金融服务公司、英国航空公司、汉莎航空、法航、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也都是巴航工业E-190的主要客户。

  依靠良好的性能和经济性、舒适性,以及长、短航程可以自由结合运营的优势,E-190在全球同类机型中所占的市场份额有逐年增加的趋势。E-190自投入使用以来,在中国共获得55架确认订单,其中海南航空50架、河南航空5架,目前巴航工业已向中国客户交付26架该型号飞机,这两家用户在我国中东部的7个城市建立了运营基地,分别是北京、天津、西安、郑州、杭州、南宁和海口。

  据统计,天津航空的E-190自运营以来一直运行可靠,签派可靠率在全球的E-190客户中居领先地位。天津航空E190客机自引进以来上座率持续走高,整体稳定在85%左右。

  由于E-190飞机的投入运营的时间较短,平均机龄还不到5年的时间。伊春事故是该机型投入在全球运营以来首次发生的严重事故,因此受到业界广泛关注。虽然目前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还未最终确定,但作为一架先后获得美国FAA、欧洲EASA和中国民航VTC认证的机型,其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