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航班时刻资源管理改革新政初步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0:32  新华网

  航班时刻资源是事关航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去年12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航权航班和时刻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航班时刻资源管理进行改革,至今8个月过去,航班时刻管理“新政”初步成型,这一以“简政放权、公开透明”为核心的新政,不仅促进了廉政建设,也受到民航界的欢迎。

  民航局推行航班时刻“新政”

  对于广大旅客来说,没有航班时刻,就没有飞机可坐;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没有航班时刻,飞机就无从起飞。但是,天上的航路只有那么多,每天机场能够起降航班的只有6点至24点的时间段。近年来,随着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有限的航班时刻资源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愈显突出,北京、上海、广州等繁忙机场的航班时刻已经饱和,航班时刻“一刻”难求。航班时刻的管理不仅成为民航,而且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民航局和地区管理局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审批航权、航班时刻,到底应该怎样审批?航空公司应该怎样才能得到航班时刻资源?围绕以上问题,去年12月,民航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航权航班和时刻管理工作的通知》《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航线加班包机临时经营航班和时刻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推出10条改革措施。

  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介绍说,这十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对航权、航班时刻实行简政放权、分级管理,除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外,其余机场的航班时刻管理转由各民航地区管理局负责;进一步放宽航空公司航线许可核准方式,并将国内航线航班信息纳入到中国民航航班管理信息监测系统,航班申请、审核、公示和发布全部在网上进行;停止繁忙机场的非定期航班审批,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定期航班管理。

  促廉政增效益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副总裁张岚认为:“航权航班时刻改革‘新政’实施8个月,从实际运行的情况看,达到了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办事效率,确保资源分配公开透明和有效使用的目的。”

  “新政”最明显的改变就是集体决策取代了少数人说了算,使权利在阳光下运作,有力地促进了廉政建设,提高了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夏兴华总结如下:

  一是进一步稳定了市场秩序,管理更加规范。由于停止审批包机,彻底铲除了包机公司的这个滋生腐败“毒瘤”,过去包机公司在热点航线上运用“杀价”等不正当手段扰乱市场的行为得到了遏制,进一步提高了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今年1至7月,航空公司盈利累计超过150亿元,其中由于改革“新政”,使航空公司的收益提高了7至10个百分点。

  二是进一步维护了运行秩序,加强了飞行安全。由于将“一月一批”的非定期航班纳入定期航班序列,航空公司在航班计划与排班方面更加从容科学,对保证飞行安全非常有利。

  从“跑时刻”到“忙运营”

  “航班时刻是航空公司的生命线,在哪家航空公司都是天大的事。”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总经理谭万庚感慨地说,“民航局停止了审批繁忙机场‘一月一批’的非定期航班计划,杜绝暗箱操作。这一改革为南航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过去,南航在繁忙机场“一月一批”的非定期航班计划占整个计划的10%左右,也就是每天南航有近100个航班需要按月到民航有关部门申请。为了获得这些航班的批复,要派出很多协调人员到各地审批部门等候,个别航班甚至在邻近航班起飞前仍没有得到批复,牵扯了航空公司很多的精力,占用了大量的人力成本。新规定实施后,南航可以将大量的人力资源投入到定期航班的研究和管理工作中。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认为,停止审批繁忙机场非定期航班计划,提高了航空公司航班的稳定性和透明度。过去航空公司更多精力放在争时刻,跑报批上,现在放在运营上。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作为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新政使得原来的临时航班得以按照正常航班执行。春秋航空总裁助理朱沪生说:“我们不再为临时加班申请忧心忡忡,对航空公司稳定飞行起到重要保证作用。”

  促进资源有效利用

  “这项改革确保航班时刻资源分配的公开透明,加大了监管力度,避免了虚占航班时刻资源等现象,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河南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文海认为。

  郑州机场新政实施后,航班执行率从去年的73%提高到现在的85%,提高了12个百分点;航空公司在共飞航线上的航班时刻间隔渐趋合理,时刻重叠现象减少。这些变化使郑州机场的航线航班结构更加合理,直接推动了民航运输的持续健康发展。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07万人次,同比增长24.3%。

  航空公司在“公开、公正、透明”的环境下公平竞争,有利于提高时刻资源的使用效率。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说,航空公司可以提前进行市场营销,东航已在上海建立起三进三出航班波,日本、韩国通过上海中转国际的客流大幅度增加,推动了上海机场的枢纽建设。

  南航总经理谭万庚认为:“新规定对航空公司堵漏补缺,完善内部监督奠定了基础。”南航根据民航局新规定的要求,对《航班管理规定》《新开航线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了公司航班申请、报批程序,规范了内部管理流程,取消了航班协调费,并已着手制定规定,停止国内包机业务,促进了航空公司的规范运行。

  呼吁支持民航大发展

  “新政”使航班时刻审批揭开神秘面纱走向前台,公开透明,走向规范。但是,解决不了航班时刻资源严重不足,滞后于公众需求的矛盾。自世界经济危机以来,全球民航陷入困境,唯有中国民航一枝独秀,年年以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夏兴华介绍,今年1至7月,中国民航旅客量已突破1.5亿人次。北京、广州、上海、成都等全国有近28个机场,空域全部处于饱和状态。中国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苏兰根指出,在航班时刻资源紧缺的背后,是中国民航发展能力满足不了社会公众需求的尖锐矛盾。建议国家尽快采取措施支持民航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公众能顺利乘坐飞机。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班时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