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空空域开放意见有望出台 将形成1万亿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0:23  上海证券报微博

  通用航空业携万亿市场转身新兴增长点

  受益于低空空域开放的上市公司包括涉及通用航空制造的贵航股份、哈飞股份;涉及机场建设的川大智胜、四创电子;以及涉及MRO的海特高新和涉及通用航空运营的中信海直。

  ⊙记者 温婷 ○编辑 阮奇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三季度有望出台,意见内容基本已经敲定,目前在各地征求意见走流程。这意味着低空空域的开放有望正式破冰。

  昨日,中国民航大学通用航空学院副院长、中航协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告诉记者,低空空域的开放下半年将有进展,目前通用航空产业的带动作用已引起各地政府的投资兴趣。

  低空空域开放稳步推进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对于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通用航空活动,通常在距离地面两千米以下的低空空域活动。

  2009年10月,由全国空管委主办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显示出国家空管委低空开放工作已进入倒计时。会议计划在2010年前结束低空开放的试点,并于2015年前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放开,2020年前各项法规及低空的管理模式全部完善。

  王霞告诉记者,《通用航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即将执行,民航局将对从事通用航空各类作业飞行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海航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低空空域改革若能破冰,其中最有价值之处在于对管制、监视、报告三类空域的划分,特别是报告空域的范围,这意味着通用航空有更大的市场作为空间。

  万亿市场利好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以为,低空空域的开放对通用航空的意义最为巨大,包括通用飞机制造、运行托管、维修服务、机场建设、人员培训等在内的相关产业都将直接受益于空域逐步放开带来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民航部门曾预测,到2012年,我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万到1.2万架,通用航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国内航空制造企业还可以借鉴汽车工业发展的模式,走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结合的生产模式,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整体提升。

  记者了解到,从通用航空产业链构成来看,通用飞机制造是核心,上游是配件制造、下游是销售,前段是设计、后端是试飞;接下来是通用航空运营配套产业链,包括直接运营、人员培训和机场服务;最后一个环节是MRO(维修、修理和大修),保证飞行安全和保持飞机性能。

  记者了解到,一旦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与通用航空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这些公司包括涉及通用航空制造的贵航股份、哈飞股份;涉及机场建设的川大智胜、四创电子;以及涉及MRO的海特高新和涉及通用航空运营的中信海直。

  目前,我国已经在沈阳和广州,对1000米以下的低空开放进行试点。

  新兴增长点呼之欲出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告诉记者,航空产业的专业性和技术要求非常之高,且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重点关注产业。

  据介绍,在国际上,通用航空业已相当成熟。目前,全球约有通用飞机35万架,以美国为例,美国有通用飞机约22.4万架,有通用机场1.9万个,从事通用航空的飞行员达59万人,通用航空产业2009年收入占美国GDP的2%之多,带动相关产业产出比为1:10。

  而目前,我国只有通用飞机900多架,通用机场120多个,飞行员5000余人,相关从业人员8000多人,不仅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也落后于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因此我国的通用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金乾生指出,低空空域的开放只是基本条件,决定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市场需求。如今,包括装备空警、政府紧急救援在内的专业需求和公务机需求的增长表现非常快,逐步增长的通用航空消费需求已成为促进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基础。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空空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