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规定航班延误时航空企业应经济补偿旅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 16:49  潇湘晨报微博

  红网长沙7月1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戴丹 谢功梅)今日(7月1日)起,《湖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依据该条例,湖南省机场集团可以对包括机场出租车营运在内的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下手,进而使旅客得享更安全、更舒心的乘机环境。

  作为国务院《民用机场管理条例》颁布以来全国第一部机场综合立法,《湖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明确了地方政府在机场建设发展与安全方面承担的责任,机场集团在驻场单位间的协调人身份,以及对旅客合法权益的保障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肇雄、刘莲玉出席了昨日(6月30日)召开的“贯彻实施《湖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动员大会”。

  机场客流量激增催生新“条例”

  据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仁介绍,这是我省民航自成立50年以来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地方性法规。

  2003年,省内机场开始属地化管理时,年旅客吞吐量不过443万人次。2009年,该指标已经翻番,达到了128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和起降架次也分别增长了15.7%和14.2%。这样的发展速度,促使加快扩建省内机场。

  与机场硬件水平快速提升不相匹配的是,机场区域公共事务管理职能长期缺位造成的秩序混乱与诸多安全隐患。由于我省内各机场普遍距离市区较远,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力量很少顾及到这里。于是,摆地摊、擦皮鞋、出租车争抢旅客现象时有发生,一些黑车司机、拉客仔拉帮结派,侵害旅客利益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湖南的窗口形象。

  去年7月1日,国务院《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实施后,我省很快就组织了宣传活动。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湖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顺势诞生。

  建酒店为航班延误时安置旅客

  新《条例》从行政效率的原则出发,将机场地区公共秩序、场容环境等部分公共事务的行政管理职能授予机场管理机构来行使,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在机场规划、配套建设、净空保护、应急救援等方面的责任,还细化了对旅客权利的保护。

  “过去航班延误,旅客往往不知道该找谁。现在遇到航班延误,我们机场就会向航空公司驻场的部门提出来,大家共同来做好航班延误后的相关工作。原来一些航空公司把责任推给机场的情况也将改善。”湖南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胡东福介绍,条例明确提出航班发生延误时,航空运输企业及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服务承诺,为旅客和货主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给予经济补偿。刘志仁透露,黄花机场已准备在机场附近建一家酒店,既为过夜航班提供服务,也为大面积航班延误时安置旅客做准备。

  首先整治机场出租车管理

  《条例》实施后,省机场管理集团第一步就要整治机场出租车管理这个难点、热点问题。“将联合公安、客运管理、道路运政等部门集中开展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客运市场中的违法犯罪活动。”刘志仁说,机场管理机构今后还将配合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机场净空环境和电磁环境进行专项检查,对严重影响机场安全运行的违法行为,如:建筑物超高、焚烧稻草秸秆、施放孔明灯等,按照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依法处理,并将探索建立应对此类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

  [延伸阅读]

  《湖南省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第十八条:机场运营机构、航空运输企业以及其他驻场单位应当遵守航班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保障机场航班正常、正点。

  航班发生延误时,机场运营机构、航空运输企业以及其他有关驻场单位应当共同为旅客和货主提供服务,及时通告相关信息;航空运输企业及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服务承诺,为旅客和货主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给予经济补偿。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