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航空公司挂牌成立 欲10年后进入国内前5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4:23  新浪航空微博
河北航空公司成立仪式 河北航空公司成立仪式

  新浪航空讯 继天津、北京相继成立本土航空公司后,我国航空业再传喜讯。同处于华北地区的河北省,在6月29日宣布正式成立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北航空有限公司,继而在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上演空中金三角。至此,河北组建本土航空公司种种推测尘埃落定,百天顺利组建航空公司也创下我国民航史上的记录。同天上午,机身涂有“冀中能源号”的空客A320驶离跑道,飞向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50名乘客成为首航亲历者。

  据了解,河北航空公司属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而对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持有全资股份的,是河北省煤炭企业龙头----冀中能源集团。新成立的河北航空集团掌门人王社平曾被业界尊称为“国企整合专家”,他同时还担任冀中能源集团、华北制药集团、冀中能源股份三家企业董事长。有分析人士认为,河北此举意在改变经济强省与民航业、“京津冀经济圈”发展不平衡等现状,致力打造民航强省。

  河北航空投资集团的全资控股母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是河北省内最大的煤炭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强劲,下属9个子公司中有华北制药、冀中能源股份、金牛化工三个运行良好的上市公司,集团主营煤炭,涉及电力、化工、医药、机械、建材、物流等多个产业板块,综合实力居中国500强企业第149位(不含华药),中国大型工业企业集团500强第117位,中国大型企业集团经济效益200佳第88位,中国煤炭行业前10位。2010年,煤炭产量将达到60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正全力向世界500强挺进。

  作为被公众推举的河北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一路走来的冀中能源集团始终与“责任”二字关联。从最初做强邯矿集团,到联合邢矿集团,创立金能集团;从重组井陉矿务局、沧州化工等国有困难企业,到联合峰峰集团,创立冀中能源集团,再到入主华北制药,成为履行“责任”、服务社会的典范,好评如潮。其实,令同行业刮目相看的并不是重组本身,而是每次成功重组后,困难企业一次次壮大和腾飞。雄厚的资本实力,是河北省力举冀中能源集团执掌河北航空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2009年,冀中能源集团重组华北制药,在彰显经济实力的同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使当时处于亏损严重、管理混乱的华药起死回生,冀中能源集团也在种种质疑下实现了跨行业“蝶变”。高调挺入制药高端后的成功,无疑也为他们涉猎航空业增强了信心。

  就河北省而言,与其他省份相比,航空事业发展起步较晚,之前完全依赖外地航空公司的运力投入。“这不仅制约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也直接影响着河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说,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河北航空的成立,带动的产业将是开放性、综合性的。据他介绍,河北方面看重的正是航空业对促进经济转变方式的战略推动作用。

  众所周知,河北省处于中国第三经济增长极的核心腹地,是中国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的第三个经济增长极。作为我国12个沿海省份之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北京、天津构成了闻名遐迩的“金三角”。在2009年经济年报中,该省GDP最为“炫目”,以17026.6亿元的生产总值在全国排名第六,跻身全国“万亿GDP俱乐部”。同时,人均GDP也超过了3000美元,已进入航空市场需求加速增长阶段。

  据介绍,随着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经济区的崛起,河北科学发展势头强劲,国内外交往日趋频繁,公务、商务和旅游客流增长迅猛。但由于缺乏自主运力,加之河北省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便捷的陆路交通,每年流向京、津、豫、晋四大机场的客流量将近75万人次,足以支撑一个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正常发展。资料显示,2009年河北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第29位,在京津冀地区只占1.8%的份额。“石家庄机场目前最大的难题是飞机运力不足。”机场负责人坦言,河北航空集团的成立,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和机场之间的相互配合,将加速省内支线航线的开辟,不仅可以激活河北支线市场,同时也会让石家庄机场在客流排行榜上名次大大提升,有效缓解首都机场的运营压力。

  “有冀中能源集团做坚强后盾,依靠川航的品牌优势和管理经验,我们将不断加大对航空领域的投入。到2020年,河北航空将进入国内航空前五强之列”王社平踌躇满志。在他的规划中,2015年,河北航空将初步形成配置合理、结构完备的航空客运服务体系、航空物流配送体系及陆航关联产业体系的基础框架,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进入国内航空前十强。2020年,基本形成开放先进的现代民航产业链和航空产业先进生产力集群,完成区域枢纽航空向国内骨干航空的历史转变,实现具有国际综合产业竞争力、辐射现代服务业和资本运营高端业态的历史跨越,营业收入将会突破300亿元以上,同时具备国际民用航空产业体系的一流水准,进入国内航空前五强。

  “河北航空要打造公交通勤式的航空服务体系。”王社平说,随着河北完整支线航空网络的形成,未来可以实现从石家庄到秦皇岛、郑州等地的航空公交化,“40分钟,低廉的票价,机场和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有效对接,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从家门口方便的坐上飞机,享受家门口航空服务带来的便捷。”(郭永跃  王海)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河北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