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联盟号升空开启国际空间站全面科学实验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0:28  中国日报网站微博
“联盟-FC”型运载火箭正在升空。 “联盟-FC”型运载火箭正在升空。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国际空间站第24长期考察组3名宇航员于莫斯科时间6月16日凌晨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顺利升空,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太空之旅。

  成功发射

  此次发射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进行的,该发射场曾于1961年将人类首次送入太空。16日凌晨1时35分(北京时间16日5时35分),随着控制中心点火命令的下达,一枚俄罗斯“联盟-FC”型运载火箭喷射出巨大而明亮的火焰,携带着“联盟TMA-19”号载人飞船缓缓升空。9分钟以后,火箭进入预定轨道,这意味着国际空间站项目自启动以来的第100次发射任务成功完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言人拜尔利兴奋地表示:“这可能是我所见证的最完美的一次(火箭)发射了。”

  按照预定计划,“联盟TMA-19”号飞船在与运载火箭分离后将独自飞行约两昼夜,于莫斯科时间18日2时25分(北京时间18日6时25分)抵达国际空间站并与空间站“星辰”号服务舱对接。

  意义重大

  出发前,3名宇航员在与地面人员挥手道别。

  飞船内的3名宇航员分别是51岁的俄罗斯工程师尤尔奇欣、50岁的美国飞行员惠洛克和45岁的美国太空物理学家沃克女士。其中尤尔奇欣担任飞船指令长,他此前曾于2002年和2007年两次前往国际空间站。惠洛克也曾于2007年搭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并做了短暂停留。沃克则是首次前往国际空间站。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人员有俄罗斯宇航员斯克沃尔佐夫和科尔尼延科以及美国女宇航员戴森。

  在出发之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惠洛克介绍说,此次太空之旅将首次“充分利用”国际空间站作为轨道实验室的全部功能。惠洛克还说,他对国际空间站在促进新材料的研发以及实现医疗技术的突破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感到格外高兴。

  拜尔利也说:“我们现在终于可以全面实现国际空间站的设计初衷——进行科学实验与探索——了!”

  航天飞机将退役

  惠洛克一行在国际空间站期间,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将于今年11月执行最后一次运载任务,此后,美国航天飞机将集体退役。届时,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将成为穿梭于国际太空站与地球之间的唯一一种交通工具。

  联想到这一前景,惠洛克在出发前表示,他觉得有一点哀伤,但他同时表示,航天飞机的退役对于美国航天事业来说意味着新的开始。

  “那当然是我国航天事业中的一个巨大变化,但变化并不总是坏事,”惠洛克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式南)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间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