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山集团进军航空业 拟购3架公务机建3座机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10:16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在国务院发布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36条)后,仅仅过了一周,就出现了民营资本试水航空业的可喜变化。

  “我们非常看好通用航空市场。”5月20日,南山铝业(600219,SH)董事长宋建波信心满满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宋建波是山东首富宋作文长子,而宋作文掌控下的南山集团已涉足铝业、纺织服装、旅游、高尔夫、教育业等多个行业,旗下拥有南山铝业、南山纺织服饰(控股)有限公司两家上市企业。在《新财富》最新发布的富豪榜中,宋作文家族以130亿元的身家成为山东首富。

  现在,宋作文决定将产业的触角伸向航空业。“我们计划购入3架公务机,并交由山东航空托管。”宋建波告诉记者。

  但试水前景如何尚难预料。“目前看好通用航空产业的民间资本不少,不过空域紧张、时刻紧张等问题并未解决,市场的未来还有待观察。”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建军向记者表示。

  在兰世立败走东星航空、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遭捕致深航控股权转交予国航之后,民营资本在国内航空业版图中似乎愈发弱小,仅剩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寥寥几个代表。但新36条的出台看来又将引领民资在该领域“卷土重来”。新政规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建设。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控股、参股等方式投资建设公路、水运、港口码头、民用机场、通用航空设施等项目。”

  新政发布后仅过一周,目前市场已有了试水者。5月20日,烟台机场内施工人员正紧张忙碌,位于机场油库以北、为南山集团新购3架公务机而准备的3座机库正抓紧建设中。根据南山集团与山东航空方面达成的协议,南山集团将出资建设3座机库,并购买3架公务机。公务机到位后,则交由山东航空托管。

  “购入公务机是集团的战略计划。”宋建波向记者介绍,“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在负责运作公务机事宜,目前正式的购机合同暂时还没有签订。飞机到位后,我们会选择租赁经营。”宋建波说,选择与山航合作,既保证了飞机的正常运营,也迈出了南山集团进军航空业的步伐,而山东航空也由此获得运力上的提升。

  记者从山东航空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旗下已有  “山东航空彩虹公务机公司”,运转情况良好,已执飞数架公务机,但目前尚不清楚南山集团的公务机是否将交由该公务机公司托管,而宋建波也并未透露新入公务机的具体型号及制造公司。

  但南山集团试水公务机经营市场前景如何目前并不明朗,宋建波也并未向记者明确表示目前是否已有意向客户正在洽谈。“具体的客户、使用情况可能还要了解公务机的型号等内容后才知道。”山东航空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看好通用航空市场的人不少,从远景来看,这个市场的前景肯定是相当好的。”邹建军告诉记者,但公务机市场仍有“近忧”。“看好市场的人不少,也意味着未来的竞争必定非常激烈。同时,包括空域问题、时刻分配紧张等难题仍未完全解决,这些都限制着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编辑:SN036)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务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