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X-37B不是太空武器更像间谍飞行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 07:2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文章称美国空军X-37B更像是一个轨道间谍飞行器,而不是太空武器或武器平台。
文章称美国空军X-37B更像是一个轨道间谍飞行器,而不是太空武器或武器平台。

  本站2010年5月20日综合报道  美国航天网站发表文章说,前空军官员布莱恩?#32500;登(Brian Weeden)在一份报告中称,4月,美国空军秘密发射了一架太空飞机,这架飞机并不是太空武器或武器平台,更像是一个轨道间谍飞行器。

  这份报告名为《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事实卡片》,2010年5月18日发表在世界安全基金会网站上,维登原位空军轨道分析专家,目前是世界安全基金会技术顾问。报告认为,可重复使用的无人X-37B飞行器在携带太空武器方面几乎没有任何优势。

  此次任务非常机密,既没有透露任务在轨情况,也没有透露飞行器在什么轨道。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OTV)神秘首飞使得对美国新太空武器的猜想频出,一些太空技术专家认为这会激起俄罗斯等国对美国太空军事实力的担忧。空军副部长加里?#20329;顿此前就曾批驳过关于X-37B是太空武器先行者的谣传。

  可重复使用的空天飞机能把试验或硬件带回地球进行检查,自NASA航天飞机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灵活的侦查飞行器

  如果航天飞机在2011年退役,X-37B的独有能力将会凸显,这将促进空军订购第二艘X-37B/OTV-2,目前计划在2011年飞行。

  X-37B舰队可能会被证明成为最有用的侦察飞行器:它可以着陆,搭载不同任务的新型传感器配置。飞行器的机动多于卫星,目的是调节轨道,灵活覆盖地面上的不同区域。

  X-37B类似小型的航天飞机,可以让空军在轨试验新的硬件或传感器,这些硬件或传感器日后可能会集成到侦察卫星或间谍卫星上发射,让这些设备成为更有价值的?#22826;空资产?#65292;或经证实的在太空运行的能力,由此消除不确定性,降低风险成本。

  在美军需要新区域的态势感知时,X-37B还有能力携带作战及时响应型太空(ORS)卫星进入轨道的能力。

  并非太空修复机器人

  考虑到X-37B的有效载荷体积不大,也存在一些限制。这意味着可能找不到合适的装配用于维修或修复卫星。相对而言,航天飞机的有效载荷舱很大,可以装进两个完整的X-37B。如果在X-37B的有效载荷舱装入机械臂和其他设备,留给卫星的空间就不多了。况且大多军用卫星是很大的。

  即使利用X-37B发射小卫星,其成本有效性也比不上用ORS自己的火箭发射若干ORS有效载荷。Weeden估计每架X-37B的发射费用在1亿美元左右,这比2010年及以后整个ORS项目的预算还多。

  也是在有效载荷和成本有效性方面的限制,让X-37B不大可能用于检查和维修卫星。X-37B也不可能与其他国家的卫星作战。

  秘密与臆测

  维登称X-37B具有太空武器能力的可能性为零。

  在有效载荷方面的限制,使得X-37B很难部署能执行高速精确打击的动能武器。因为任何武器都需要强推进力,执行离轨燃烧,再入大气层。

  X-37B能像航天飞机那样返场,速度为322千米/小时,之后将滑翔降落。对于防空系统而言,它不是一个机动性强的目标,很容易被击落。即便如此,X-37B仍具有很多其他吸引美国军方的可能性。

  美国仍然是唯一借助一批卫星和地面传感器获取全球太空态势感知的国家,这意味着其他国家无法检查X-37B的活动,也无法察觉其真正目的。

  维登怀疑X-37B正在为国家侦察办公室进行试验,该办公室运行美国的间谍卫星,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空军对这次任务守口如瓶。(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侯丹 许红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X-37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