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飞国际拟组建安徽航空推动新舟系列飞机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几十年来,我国大飞机以市场换技术;而现在,国产飞机正在以资本换市场。在5月18日,西飞国际总经理蒋建军向媒体透露,西飞国际有意再筹建航空公司。

  蒋建军是在西飞国际的新舟600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运输类飞机型号合格证”后如此表示,此次该公司欲与安徽省政府合作,拟组建安徽航空,以此推动国产新舟系列飞机的运营。但双方持股比例尚在谈判中。

  一旦安徽航空获得中国民航总局批复之后,以幸福航空为模板的“运营带销售”的模式将再次复制。

  重组“安徽航空”

  西飞国际意向中的安徽航空前身为合肥联华航空管理有限公司,系安徽联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民航机场集团蓝天实业总公司以及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而成。

  联华航空已于 2006年10月1日首航,经营天津-合肥-昆明航线,承担该航线运力的是波音737-500飞机。

  奥凯航空股权纷争爆发后,与联华航空的合作逐步搁浅。2010年3月,奥凯航空大股东由均瑶易主为大田,继而有市场传言安徽联华欲引进西飞国际共同参股,重组安徽航空,该公司注册资本约为2亿元,在十年内将引进50架新舟60及600飞机。

  5月19日,记者从一位接近西飞国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筹建安徽航空仍只是合作框架,涉及股权以及运营模式尚在探讨当中。

  “西飞国际筹建安徽航空公司的说法并不准确。”本报向西飞国际母公司中航工业集团经理部负责人求证时得到了这一回复,“公司确实与安徽合作方在协商组建安徽航空事宜,仅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实际上,筹建航空公司或者原来航空公司更换股权都需上报国家民航总局。记者就此致电中国民航局询问,中国民航局宣传部部长钟宁声称:“民航局2009年开始就已经停止了新设航空公司的审批。”并表示没有 “安徽航空公司”筹建的上报。

  按照2005年1月施行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民用机场、空中交通管理、航空器制造、航油供应、民航计算机信息等与公共航空运输企业有直接关联关系、可能影响航空运输市场公平竞争的企业或单位,单独设立或者违反规定参股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民航总局不受理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申请。

  “由于近来民航市场需求疲软,不少民营航空正游走在被收购和破产的边缘。弱小的民营航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难以承受来自国有航空公司强大的市场压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思全分析认为。引进中航工业作为投资方是小型民营航空公司解决资金链压力和购机发展业务的良机。

  因此,中航工业拥有众多航运投资机会。

  “按照西飞国际与安徽联华的合作框架,西飞希望以飞机来换股权。”接近西飞国际人士透露,并表示西飞国际并不会延伸主营业务到航运业。

  资本换市场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西飞国际也欲“以运营带销售”这种模式开拓中国市场。

  东海证券分析师荀剑告诉本报记者,“新舟系列飞机目前的订单大多来自第三世界发展国家,受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能否支付购机款额都成问题,中航工业才会把目光转向国内。而以营运带销售这种模式可以扩大新舟系列飞机的市场占有率。”

  此前2008年3月,中航工业集团也曾与东方航空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了幸福航空,中航工业控股95%的股权。2008年11月,幸福航空订购了3架新舟60、意向购买了10架新舟600飞机。

  本报记者了解到,合肥联华航空董事长周本山曾对外宣布,公司准备引进3-5架波音飞机。2008年,合肥联华航空爆出消息,公司已与法国ATR集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将在合肥合建涡浆支线飞机生产基地。

  双方的合作计划是,由ATR提供支线飞机技术和装备,先建总装生产线,然后实现部装,并逐步扩大零部件国产化,项目总投资将达20亿元。据了解,飞机生产基地将选址在合肥机场附近,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前期调研、环评及设计支出等工作。

  按照合肥联华航空的设想,项目于奥运会之后启动,2009年进行项目建设,2010年到2011年初生产交付第一架ATR-600涡浆支线飞机。

  而在国内,西飞国际是除哈飞之外仅有的制造涡浆支线飞机的制造商。其主打的民机产品是新舟系列涡桨支线飞机,包括新舟60、新舟600、新舟700三个机型,目前共拥有180余架订单。其中,新舟60飞机已投入市场近10年,新舟600飞机下月开始交付客户,新舟700飞机计划2015年交付客户。

  新舟60目前共拥有确认和意向订单160余架,但大部分来自津巴布韦、刚果(布)、赞比亚、老挝、印尼、玻利维亚等发展中国家。

  从新舟60的销售情况来看,国产民机一直难以获得国内航空公司的充分认可,目前国内只有4架该型飞机在定期航线上运营。

  若以幸福航空为前鉴,安徽航空组建成功将进一步打开西飞国际新舟系列飞机的国内市场局面。但是幸福航空是民航局为支持国产飞机和支线航空而以“特事特办”原则放行的一家航空公司。安徽航空能否在审批上放行,尚难估计。(徐英)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支线航空市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舟飞机 西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