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与哈尔滨市政府建设高端轴承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3:57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4月29日上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与哈尔滨市政府举行了建设轴承产业基地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这标志着双方酝酿了近3年的组建中航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哈轴),从而打造出国内高端轴承产业基地的战略正式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中航工业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谭瑞松,黑龙江省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市委书记盖如垠,哈尔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等出席了签字仪式。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献东主持签字仪式。

  新组建的中航工业哈轴由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工业东安、中航工业成发科技、中航工业黎明和中航工业西航四家企业与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哈轴)以合资合作方式成立。公司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主要从事航空航天轴承、铁路轴承、高端精密轴承、特大型风电轴承等高精轴承的设计、研制、生产、维修、营销和售后服务等业务;并从事轴承技术衍生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中航工业从长远战略出发,决定进军航空轴承的研发和制造领域。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和调研,中航工业与哈尔滨市决定实行战略合作,以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轴承研制生产企业——中航工业哈轴为依托,辐射和带动周边企业发展,建设轴承产业基地。2009年10月,中航工业与哈尔滨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建设轴承产业基地的合作框架协议》;2009年12月,中航工业成立了合资项目筹备委员会,双方就联合行动计划达成共识,形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2010年3月完成了项目可行性论证、设计、施工及新公司注册登记等全部前期准备工作,此次合作协议书签署后,合资项目的建设工作将正式启动。依据双方合作原则,为做大做强轴承产业,按照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的整合方式,即中航工业首先出资整合哈轴航空航天轴承、铁路轴承、高端精密轴承、特大型风电轴承四个产品,然后再对其它轴承产业资源进行整合,最终实现哈尔滨轴承产业的全面发展。

  作为中航工业和哈尔滨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在中航工业哈轴的建设过程中,双方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分步骤建设轴承产业基地。2010-2011年为基础建设期,预计,年底前能完成航空航天轴承厂房的暖封闭工作,精密轴承厂房和特大型轴承厂房的建设工作也力争年底前竣工,2011年6月底前在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搬迁至新厂区,力争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2011年至2015年为能力建设期,完成航空航天、铁路、精密、风电轴承生产能力建设,力争到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通过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以此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在满足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的同时,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轴承产业基地。

  中航工业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谭瑞松在致词中说,哈尔滨市是中航工业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轴承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的确立,是中航工业与哈尔滨市政府共同努力、精诚合作的结果,是中航工业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圈,根植地方土壤的又一盛举;是中航工业与哈尔滨市双方良好关系的又一有力见证。中航工业愿以此次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依托哈尔滨市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把哈尔滨的航空产业发展好,共同谱写航空工业与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并驾齐驱、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哈尔滨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在致词中说,中航工业承载着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重任,具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此次共同建设轴承产业基地是中航工业的英雄之见、高瞻之举,也是哈尔滨市与中航工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又一次合作,哈尔滨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哈轴大发展、快发展,促进哈尔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

  据悉,轴承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关键零部件,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轴承制造大国,但一些高技术含量的专用轴承制造技术与国际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在航空等领域的关键轴承仍依赖进口,成为制约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瓶颈。新公司近期目标是生产的轴承产品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提高轴承国产化率,满足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远期目标是轴承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具备高端航空航天轴承的生产能力。

  来自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仪式。

  目前,中航工业已先后与陕西、天津、北京、上海、河南、哈尔滨、沈阳、南京、贵阳、广东等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背景资料

  中航工业简介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特大型中央企业集团,集团公司设有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工程规划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下辖近200家成员单位,有20多家上市公司,员工约40万人。2009年7月8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航工业首次申报并成功入选,排名第426位,成为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和中国军工企业。

  中航工业于2008年11月6日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中航工业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站在大航空、强航空的高度,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即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融入区域发展经济圈,努力实现集团核心竞争力由“资本、管理、技术”的老三位一体,转型升级为“品牌价值、商业模式、集成网络”的新三位一体,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未来十年挑战收入万亿的奋斗目标。

  哈轴公司简介

  哈轴作为我国“一五”时期建立的第一批机械工业重点骨干企业,建厂60年来,哈轴人奋发进取,在我国轴承行业创造了诸多个第一,其航空航天轴承为“神五”“神六”等航天飞船配套了多个品种,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多年来,哈轴公司为150余个轴承企业培养和输送技术人才,自主建立了国家级研发机构,为振兴我国民族工业、发展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轴承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航工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