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航在玉树地震中发挥应急救援生力军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6:12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西宁消息(记者凌晨 特约记者 雷金钟 龚兴旺)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的7.1级地震后,民航系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第一时间抵达抗震救灾一线,强有力的空中交通平台,为后续抢险救援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发挥了应急救援生力军的作用。

  重大决定:地震当日11时05分开放玉树机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当日接到青海省政府有关玉树灾情通报后,青海机场公司立即向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空管局、西部机场集团、东航西北分公司以及青海民航各单位作了情况报告,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青海机场公司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面展开应急救援工作,同时积极与省政府、空管部门、航空公司、兰州军区联系,由于地震造成玉树地面交通和通讯全部中断,青海机场公司通过兰州区调专用短波电台与玉树机场飞行调度室取得联系,了解玉树机场人员、跑道、通信等情况,玉树机场紧急派出三个专业小组冒着余震的危险对跑道、通信等设施进行认真检查评估,得知机场符合适航标准后,立即决定玉树机场当日上午11时05分开放使用,为后续的抢险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午8时55分,青海民航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在西宁机场指挥中心召开紧急联席会议,成立了青海民航系统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青海机场公司总经理程珠祖担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现场保障组、信息协调组、新闻中心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立即全面开展抗震救灾民航保障各项工作。

  上午10时30分,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乔新山在咸阳机场主持召开了航空公司、监管局、空管局、油料公司、西部机场集团等单位的联席会议,对抗震救灾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西部机场集团、东方航空西北公司、西北空管局、中国航空油料西北公司等单位密切配合,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玉树机场运行。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第一时间飞赴灾区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第一时间积极反应,抽调得力机组人员和性能良好的飞机执行抗震救援任务。6218号飞机于14时17分飞赴玉树机场,确保了青海省省长骆惠宁、省政法委书记李鹏新、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乔新山副局长,青海民航系统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程珠祖等领导同志与地震救援专家、技术人员、省公安消防总队官兵共 99人,第一时间到达玉树灾区,实施救灾指挥和机场保障工作。

  15时18分,第一架抗震救援飞机安全降落在玉树机场,各项救灾抢险工作全面展开。16时40分,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及56名专业救援人员和大量救灾物品乘第二架飞机安全抵达玉树机场。

  强卫书记在机场听取了乔局长和程总关于机场保障方面的工作汇报,并亲临指挥塔台和工作场地看望慰问了机场工作人员。强书记对民航系统各单位的快速反应和西部机场集团的有力保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玉树机场在抗震救灾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机场保障工作有力有序,要千方百计确保空中生命线的畅通。”强书记现场办公,责成政府有关部门尽快解决玉树机场安全保卫和油机发电所用柴油问题。下午18时,30名武警官兵开赴玉树机场担任安全保卫任务,25吨柴油于23点55分运抵玉树机场。

  西宁曹家堡机场超负荷安全运转

  由于西宁至玉树路程达800多公里,路况差,汽车单趟行驶需要10多个小时,玉树地震发生后,从北京、广州、昆明、济南、成都、青岛等方向满载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运输机源源不断地向西宁飞来。西宁曹家堡机场成为玉树抗震救灾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重要中转站和基地。

  为保证救援人员在最短时间奔赴灾区,各类救灾物资快速、安全、有序地运抵灾区,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了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牵头,省政府、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兰州军区、省军区、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卫生厅、省商务厅、省民政厅、海东行署、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公司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西宁机场航班协调及救灾物资、人员进出领导小组,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五个工作组,分别负责机场运力协调、机场救灾人员物资分流运送、各地支援灾区机场救援物资接收、机场周边环境安全保障、机场中转人员保障等工作。

  14日上午11时,西宁成立了以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乔新山为总指挥,西部机场集团、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西北公司、西北地区空管局、中国航油西北公司、民航青海安全监督管理局为成员的西北民航抗震救灾指挥部,并分别在西宁、玉树、格尔木机场成立现场协调指挥中心。兰州军区空军也专门在西宁、玉树机场设立协调指挥机构,派代表驻守机场,确保了空军抗震救灾飞行的顺利进行。民航局李家祥局长多次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率专业技术工作组赶赴玉树,现场指导协调玉树机场抗震救灾人员物资运输事宜。

  4月15日下午,西部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何喜奎、咸阳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文革等同志由西安经西宁飞赴玉树机场,与前期到达西宁机场的西部机场集团公司总裁曾顺福一道,实地指导西宁、玉树机场的抗震救灾工作,全面评估两机场抗震救灾能力。

  省政府专门派出副秘书长鸟成云同志担任机场航班协调及救灾物资、人员进出领导小组组长坐镇西宁机场统一指挥协调,各工作组一直保持高昂的工作状态,日夜奋战,每天召开联席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形式,有效调动陆路、航空资源,统筹安排公路和航空运力,确保西宁机场抗震救灾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流程更加合理、协调更加有效、保障更加得力、运行更加顺畅。

  在此次抗震救灾中,民航共动员13家航空公司先后出动42架飞机,空军调用8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3架直升机,交通部门调集270多辆货车、70多辆大巴、50多辆吉普越野车参与此次抢险救灾工作,保证了从四面八方空运来的救援人员、救灾物资分流、中转高效运行,做到了“人不滞留、货不过夜”,及时运抵灾区。

  截止4月23日早6点,青海民航系统西宁、玉树、格尔木机场共保障救援飞行585架次,中转和安置全国有关地区救灾搜救、新闻媒体、医疗卫生队伍及伤员等21277人次,运送各类救灾物资2571吨,特别是按照玉树州地震灾区的需要,及时调配手持扩音器、方便食品、饮用矿泉水、医疗器材药品等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内空运到灾区。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接到西宁机场航班协调及救灾物资、人员进出领导小组工作报告后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协调领导小组作出的努力。4月15日上午,副省长骆玉林专程到曹家堡机场,就救灾物资运送和救灾人员中转情况进行检查,对领导小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民航总局、东航公司等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在此期间,各单位精心组织,特事特办,在民航局的统一指挥下,协调各航空公司迅速调配运力,西北空管部门优先放行执行救灾任务的飞机,西宁机场、玉树机场简化手续,为救灾飞行提供一切便利,中国航油西北公司紧急调运储备了航空和发电用油,同时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组织得力,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以及机场及周围社会治安,没有发生大的交通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哄抢以及其他任何不安全事件,确保了人员、物资的安全、高效、有序运转,做到了“三不误”: 不误抢险救灾航空运输工作、不误旅客航班正常运行、不误国家重点工程西宁机场二期工程建设。

  航空人才聚集玉树机场显身手

  玉树机场是国内高原机场, 只有经过改装的、能适应高高原飞行的客机和经过特殊训练的飞行员才可以执行航班任务,民航局要求全国各航空公司具有高原飞行性能的39架飞机和具有高原飞行资格的机组集结待命,担任主要救援飞行任务的东航西北分公司集结了所有具有高原飞行资格的机组,并加强机组合理搭配,确保玉树航线飞行安全。

  玉树机场2009年8月1日通航,员工经验和技术力量对保障大规模抗震救灾运输有一定困难,西北民航抗震救灾指挥部就近从各单位紧急抽调了近50名气象、通信、管制、急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骨干增援玉树机场,还迅速从西安、银川、格尔木、威海调集专业设施设备,增援玉树机场,保证了玉树机场在超负荷情况下的安全运行。西部机场集团集全集团之力支持增援西宁、玉树机场航空救灾工作,4月14日咸阳机场股份公司即选派3名机务人员,2名电气自动化技术人员、分赴西宁、玉树机场支援工作,15日又选派4名现场指挥人员、2名医生、1名气源车工程师分赴西宁、玉树机场支援工作;银川机场、中卫机场选派2名特种车辆操作技术人员、2辆客梯车赴西宁机场帮助工作;格尔木机场也在15日选派3名技术骨干、1辆客梯车、1辆警车驰援玉树机场;咸阳机场股份公司在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支援青海机场公司工作的同时,考虑后续抢险救援工作大型飞机介入,又紧急调派1辆大型平台车,15日上午由西安赶赴西宁机场,保障抗震救灾工作。

  大家顾不上喝水、吃饭,睡不好觉,让受灾群众尽早住上帐篷、吃到食物、减轻疼痛、挽留生命。玉树机场有30多名当地的藏族员工亲人遇难、房屋损毁,受灾严重,但仍坚守岗位,充分体现出西部机场集团员工忘我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勇挑重担的抗震救灾精神。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民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