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救灾飞行纪实:14日下午急调3架飞机赴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7:54  新浪航空微博
机组认真研究航线资料 机组认真研究航线资料
乘务组热情服务救灾队员 乘务组热情服务救灾队员

  新浪航空讯 4月14日,青海玉树突发7.1级强震,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救援人员、物资和各类救援设备严重短缺,救灾刻不容缓。震区的消息时刻牵动着国航人的心,面对救灾任务,国航上下迅速组织动员,采取有效措施,一架架搭载着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的救灾飞机飞进高原,为灾区人民带去希望,也带去了祝福。

  玉树机场,海拔3950米,高度仅次于西藏的邦达机场和拉萨机场,在全国机场中排在第三位,在全世界排名第四,属高高原机场,海拔高度高,氧气稀薄,飞行难度大。为了保障飞行安全,中国民航局对高高原机场的飞行设置了一系列准入条件,条件涉及航空公司、飞机、机组成员等,目前国内只有空客A319可以执飞,对飞行员也有飞行时间和高原飞行经验上的极严格、极高的要求。

  在玉树航线,国航以往没有航班,加上震后的复杂情况,国航的救灾飞行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拥有五十余年的高原持续安全飞行纪录、历经多次国内外重大救灾飞行的国航,已积累出丰富的经验,建立了成熟的救灾应急体系,拥有了一批业务素质、心理素质过硬的飞行人员。挑战之前,国航处变不惊,反应迅速、组织得力。

  上级任务一经下达,国航总裁蔡剑江和分管飞行和安全的副总裁宋志勇第一时间就赶到了运行指挥中心,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宣布启动救灾准备程序,对飞行安排、航行计划、机组准备、机务保障、空中和地面服务、油料准备、食品配备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蔡剑江言简意赅:“救灾任务,人命关天,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认真研究飞行条件,确保飞行安全,以最高的效率把救灾人员和物资送到灾区。”

  救援争分夺秒地展开了。地震当天,适合高原飞行的两架空客A319和一架波音757被紧急抽调,整装待命。考虑到当时在大连执行航班任务的一架A319离北京最近,公司立即决定,与旅客协商,快速调回首都机场。此时航班已经上客,在机长广播后得到了旅客的充分理解,于是大连营业部迅速协助机组做好飞赴北京的准备,旅客得到妥善安置,行李货物卸下航班,飞机以最快的速度起飞。

  与此同时,北京各部门也都进入了备战状态。由于第一班飞行的机组和飞机都调自西南分公司,国航总部与西南分公司密切沟通,从大连调回的飞机一落首都机场,机务部门便对飞机做了特殊维护,确保飞机性能万无一失。而运行控制部门也迅速了解玉树巴塘机场的基本情况,规划了多条航路,在资料缺失的情况下,运行部门手工测量航图,准确计算了各条航路的空中距离和相关飞行数据;飞行总队紧急制作了飞行资料,各分公司选调飞行技术好、业务能力强有多次高原和救灾飞行经验的机组随时为更多的救灾飞行待命;乘务部门精心设计了服务流程,除普通餐食外特别准备了清真餐;地面服务部门为救灾包机开辟绿色通道;商务部门增派领导力量支援西宁营业部,为后续将在西宁过夜的救灾飞机提供后勤保障;财务部门在资金调度方面予以充分保证;其他相关部门人员也全数到位,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整个国航都动员了起来。

  副总裁宋志勇带队飞行,4月14日下午,三架救灾飞机先后紧急从北京和成都起飞,安全抵达玉树机场和西宁机场,使302名消防救灾人员和生命探测仪等最急需的搜救设备、救护物资快速到位,为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经过了第一天的震惊和忙碌,15日开始,大规模的救灾飞行运输开始了,更多的部门和人员参与到了救灾的工作中。继西南分公司之后,重庆分公司也投入到救灾飞行中,完成重庆市政府救灾物资的运送任务。因为救援物资众多,重庆分公司在飞机客舱中拆除了132各座位,以腾出更多空间装载。为加快装载速度,飞机同时打开了前后舱门,采取人工搬运和传送带运输的办法,将货物尽快送上飞机。另外,重庆分公司还派了两架飞机执行运送220名消防官兵回撤的飞行任务。华南基地也快速承运了广东慈善部门组织的生活必需品经北京前往西宁。此后,3000个便携式增氧呼吸器从成都急运至灾区,更多的棉被、药品、食品也通过国航的空中通道及时送达了灾区。此时的国航西宁营业部也成了救灾飞行的重要中转站,人员、物资源源不断地来、井井有序地走,没有一刻的积压。

  虽然受玉树机场起降条件的限制,国航的大型货机无法到达救灾第一线,但国货航还是显示了实力。大量救援物资集结在北京运营基地,等待送往灾区,国货航各部门员工加班加点,从深夜忙碌到清晨,又从清晨忙碌到深夜,生产运行室积极协调,加强联动,实时监控、跟踪救灾物资的操作进展;货运室在货物交运的第一时间,迅速展开相关物资的地面操作;安全保卫室开通了15号安检口作为专用通道收检救灾物资,加快货物处理速度,为后续操作环节争取时间;站坪保障室派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负责航班的运输装机,凭着多年积累的操作经验和成功应对多次重大运输保障任务的经历,使大批的物资及时运到离玉树最近的大城市再通过陆路转运。

  国航专机办公室是执行救灾飞行任务的幕后英雄。根据中央和民航局的要求,调动了3架A319飞机及相应的机组、乘务组于北京待命。从4月14日地震开始,他们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安全、及时地组织完成了16架次的重要飞行任务,为国家抗震救灾的整体部署做出了贡献。

  救灾在继续,驰援也在继续,截至4月22日11时,除重要专包机外,国航共执行救灾包机34班,运送救灾专业人员596人,运送救灾物资142吨,有力地支援了灾区。目前,国航从总部到各个分公司、基地仍处于24小时待命中,时刻准备着架起通往玉树的空中通道,为灾区的人民送去吉祥。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民航支援抗震救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航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