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灾区乘客向东航机长施最高礼仪表感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1:55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4月21日上午11:15分,飞机穿云破雾,在万山之巅向着玉树巴塘机场飞去,正手扶操纵杆、沉着驾驶的东航西北分公司抗震救灾航班机长姚学路,突然接到乘务员一个电话:“飞机上一位震区藏族乘客,要见机长施以藏族群众的最高礼仪——碰头礼!”

  原来,乘坐这架抗震救灾飞机的乘客中,有一位刚从北京参加完抗震救灾捐助晚会的康巴汉子——青海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同三队队长才旺。连日来,才旺耳闻目睹飞机从玉树至西宁搭建起一道“空中生命线”,借此机会,才旺一定要见见机长,行个“碰头礼”!代表玉树的灾民感谢空中生命线的守望者。

  把飞机交给副驾驶后,机长姚学路走出驾驶舱,两双大手在万米高空紧紧握在了一起,激动的才旺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嘴唇直哆嗦,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松开手,才旺抱着姚学路的肩膀又猛地晃了几下!

  才旺额头前倾,机长则摘下帽主动迎上——“嘭”的一声轻撞,两人相互依靠,额头碰在了一起。

  机舱内响起了掌声,这一场景感动着机舱的所有同行者,大家见证了这感人的一刻。

  这是两个抗震硬汉互致彼此的敬意,这是康巴汉子和西北汉子的惺惺相惜。

  才旺,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地震中遇难,他强忍着悲痛,带领乡亲们救灾,被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称赞为党的好干部,好党员。

  姚学路,东航累计飞行时间达2万2000小时的功勋飞行员,他克服高原环境带来的困难已连续三天执行玉树至西宁的抗震救灾航班。

  才旺说:“你们是抗震救灾的英雄!我代表土生土长的玉树人向你们表示感谢!”

  “我们所做的,都是为了玉树!”姚学路紧握着才旺的手。

  东航飞机是地震后首架抵达玉树的飞机,除空军外,东航如今承担着所有西宁至玉树的航班救灾任务。现在,每天至少执行12个航班。

  4月14日地震后,东航就紧急投入3架空中客车A319“高高原飞机” (是指能飞海拔3280米以上的机场的飞机,飞行难度要远高于一般的高原机场,必须是特殊机型。而玉树巴塘机场海拔在3900多米。)连日来,东航又继续抽调了飞拉萨、格尔木、九寨沟这样的3架飞机,加入到打通抗震救灾天路通途飞行队伍之中。

  20日,玉树地区下起冰雹、刮起大风,最高风速每秒达27米,飞机难以着陆。在万米高空,姚学路沉着驾驶,在玉树上空盘旋了20多分钟,瞅准一个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安全着陆,及时将救灾物资运到灾区。

  仅4月20日,东航共执行西宁到玉树往返航班12架次,运送517人,其中伤员81人,物资15.7吨。到4月21日为止,东航已执行86架次航班,运输人员4580人,其中伤员1075人,物资156吨。

  在飞机上,乘务长赵巨龙的手上贴着创可贴,眼睛里充满了血丝,和乘务员一起摆放货仓里放不下的救灾物资。机舱内的座椅随时拆放,利于安置伤员和救灾物资。

  喘了一口气,赵巨龙告诉记者:“从19日接班,到现在飞了十几个班次,确实有点累了。但看到一件件救灾物资被送上去,一个个伤员被接下来,就觉得吃啥苦都值。”

  12时05分,飞机穿过厚厚的云雾,掠过雪山,平稳降落在玉树巴塘机场。

  才旺走下飞机,向飞机驾驶舱挥手致意。

  机长姚学路走下舷梯,藏汉两位抗震硬汉的手,又紧紧握在了一起。

  (张地布、张旭东)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民航支援抗震救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航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