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军工巨头抢下美军火商大额订单成全球首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45  青年参考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向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凯门鳄”系列反地雷防护车(MRAP)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向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凯门鳄”系列反地雷防护车(MRAP)

“凯门鳄”系列反地雷防护车内部
“凯门鳄”系列反地雷防护车内部

  本报特约撰稿 萧萧

  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刚公布了2008年的世界军火商销售排名,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BAE)业绩压倒诸多美国同行,成为全球头号军火商。有意思的是,该公司之所以拔得头筹,得益于它在美国的销量大涨。

  中国军工企业未进百强

  法新社4月13日报道,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显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在2008年的军火销售额达324亿美元,取代2007年“军火销售冠军”的波音公司,后者在2008年的军火销售额为292亿美元,排名跌至第三。另一家美国公司洛·马则以294亿美元的业绩排名第二。继前三名之后,诺·格、通用动力、雷声3家美国公司列第四至六名,排名第七的是欧洲航空航天与防务集团公司(EADS)。而在2007年排名第九的俄罗斯金刚石-安泰科研生产联合体(世界上最大的防空导弹供应商)屈居第十八。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际和平研究所认定中国年度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但没一家中国军工企业进入百强名单。该所所长季北慈(Bates Gill)说:“如果我们有足够信息,中国可能会有进入前100名的军工企业,像一两家从事太空和导弹技术研究的中国军工企业,有望排在前25位,它们即便只满足国内需求也有相当高的产值。”不过,他认为即使考虑到庞大的国内军品市场,中国军火商也无法迅速跻身前10名,“美国占据多半份额,剩下的被俄、英、德、法等国瓜分。过去20年间,中国海外武器销售份额呈下降趋势,是由于其他竞争对手在冷战后乐意将更先进的武器投放市场,而中国在高端军品销售方面缺乏足够实力。”

  英军火商擅长“虎口夺食”

  对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为何能异军突起,该研究所的解释是“出色的兼并,出色的营销”。该公司1999年由英国马可尼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合并而成,得到英国政府大力扶植,英格兰银行为其开辟绿色信贷通道。正是依托如此强大的政府背景,该集团通过一系列并购,相继吃下瑞典萨伯和南非丹尼尔集团等著名军工企业,在新锐战机、坦克及装甲车辆、火炮、反地雷车、军舰等领域确立了霸主地位。

  该公司在2008年取得324亿美元销售业绩,得益于它能在美国“虎口夺食”,从强手如林的美国军火商手中抢下大额订单。比如向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提供“凯门鳄”系列反地雷防护车(MRAP),该车原系南非人的杰作,但经过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巧妙运作后,成了“新东家”的“摇钱树”。此外,该公司的销售网络伴随美军出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区的各个角落,能随时随地在第一时间满足美军的新武器需求,难怪五角大楼“青睐有加”。《纽约时报》13日报道,这家英国公司2008年的销售业绩有一多半是在美国实现的,仅陆军装备就达120亿美元,而在2007年为70亿美元。

  俄军火市场渐被欧美蚕食

  综观国际和平研究所新列出的世界军火百强,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拥有“研-产-销”一条龙的链条,再加上政府所提供的强大融资与外交斡旋帮助,使其在国际市场上纵横捭阖。

  在这些军工巨头中,美国军火商在各项军品技术方面都具有无可争议的优势。如洛·马领衔开发的F-35战斗机有望创造出2800亿美元的“天文销售业绩”;雷声公司开发的各种空中机载导弹以及陆基反导雷达,是美空军和导弹防御局(MDA)不二的选择;L-3通信公司的各类战术数据链及作战武器软件,更是欧美军队展开“网络战”不可缺少的部件。当然欧洲军火商也不是吃素的,除了前面提到的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外,欧洲航空航天与防务集团公司、法国泰利斯、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等,在大型运输机、导弹、坦克、军用电子产品方面,也敢于同美国人分庭抗礼。

  反观俄罗斯,由于军工行业生产设备老化,人才严重流失,其外销市场萎缩迹象非常明显。俄《观点报》援引军事专家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的话说:“俄罗斯主要向世界出售廉价武器,但出口对象与苏联时期相比有很大变化,我们失去了东欧和中国市场,新增拉美、非洲市场的购买力远非前者可比。买家全是不富裕国家,我们出售的武器都是苏联技术的翻版,因此,市场被欧美对手蚕食只是时间问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火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