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救援包机侧记:将回程餐食烤热送给救援官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0:42  新浪航空微博

  “大家好,我是此次航班的机长,你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我代表南航代表机组,祝愿你们的救灾工作能顺利平安!”,这是4月14日CZ8885广州—西宁航班上一段特殊的机长广播,随即,飞机缓缓推出进入跑道,全力驶向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的地震重灾区——青海。

  客舱里的157名“旅客”,不是别人,正是南航运送的第一批紧急集合赶赴青海灾区救援的消防部队官兵,他们神情严肃,眼神却异常的坚定,随行的,还有3.39吨生命探测仪器等救援设备行李。

  同样坚定的,还有我们的机组成员。执行南航第一班青海救援包机的机长朱文学,来自广州飞行部A320机队。作为机队飞行干部,他在完成凌晨抵达广州的包机任务后白天又马不停蹄地进行地面值班,脸上不仅没有丝毫的疲态,反而在谈起14日的紧急救灾包机时精神奕奕。

  机组接到任务,是在当天下午3:20,预计起飞时间为4:30。时间自是紧迫,但是任务更为艰巨。虽然拥有丰富的国内航线运行经验,但西宁航线不是A320机队目前执飞的常航线。为确保包机万无一失,机队决定由拥有检查员资格的两名飞行干部调开当天原本的航班任务,分别带队执飞包机,副驾驶由当天的备份机组顶上。巧的是,这一天川妹子张漫绿正好备份,曾经执飞过家乡地震救援任务的她,二话没说,便义不容辞地成为第一班紧急救援包机的副驾驶。

  收集航路资料、分析天气信息、特情处置方案、进行必要的网络准备,以及上机后飞行数据的输入和油量控制,机组的工作紧张有序,但又不乏周全细致。尤其在给飞机加油的过程中,更是对机组分析、判断和决策能力的一大考验。曾经执飞过汶川地震救援任务的朱文学机长想起,在那次救援中,有飞机因为未能在目的地机场加上油,没有足够的回程燃油而无奈选择备降,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但机组在仔细分析了西宁机场地图后得知,该机场离震中还有相当距离,从SOC传来的信息也是机场条件良好,因地震损毁而不能加燃油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考虑到这次包机的官兵所携带的器械重量以及个人负重行李都比较大,机组最后决定,在保证飞机最大的落地重量在安全范围内加注燃油。

  满载着殷殷期望,17:45飞机准备起飞,机组向空中管制发出申请,即可便得到起飞批准,救援包机没有排队等待便一路畅通,地面上其他飞机都给予包机让行,仿佛齐刷刷地向着包机行着注目礼。起飞之后,机组按照空管指挥,驾驶着飞机直飞西宁,最大程度地缩短了空中的飞行时间。

  进入巡航阶段,飞机在夜色渐渐朦胧的云海中穿行。由于事先准备了来回程的餐食,机长在得知空机将调回后同意了乘务长的意见:将回程的餐食也烤热了,给官兵们送上双份的关心和照顾。看着他们清秀消瘦的脸庞,机组无不在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战士们饿着!一定要让他们吃的饱饱的!”由于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立刻要开展艰苦的通宵救援工作,部队要求每位战士晚饭后抓紧时间就地休息,客舱的灯光渐渐暗了。而此时,驾驶舱的两名机组成员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时刻关注着仪表盘的数据变化,为避免飞机的颠簸,朱文学机长细心地把飞机升到容许的1万1千米平稳高度,以平稳飞行的精湛技术,让身后可爱可敬的官兵们能睡个好觉、养好精神去战斗!

  行程过半,机组接到SOC电报,西宁机场温度7摄氏度,落地时将降至3-4摄氏度,并伴有雨雪,机长立刻询问部队领导是否有加带衣物,得知士兵们因为紧急集合只背上了救援设备而没带上自己的衣物,一想到官兵们现在身上只有一件单薄的衣服,机组忧心忡忡起来。机长立刻通过空管与广州第二架包机取得联系,通知后一批士兵带上御寒衣物。飞机降落西宁机场后,市政府接机人员表示已为士兵配备好衣物,望着士兵们离开的背影,机组悬着的一颗心这时才算放下来。

  由于抵达西宁机场的救援飞机较多,为了不占用地面空间而影响其他飞机降落,机组在进行例行的飞机检查和加注燃油后在半个小时内踏上了回程的路。在回程的飞机上,想起水生火热的灾区,圆满完成包机的机组们都轻松不起来,“在紧急的关头能帮上一点忙,我们所有人都感到很欣慰。希望一切都好了之后,我们还能再来接战士们平安快乐地回家。”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民航支援抗震救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