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执飞6班救援航班运送269人 物资27.43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1:38  新浪航空微博
东航飞机在西宁机场抢运救灾物资到玉树震灾区 东航飞机在西宁机场抢运救灾物资到玉树震灾区
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书记到达西宁机场后迅速布置抢险救灾工作 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书记到达西宁机场后迅速布置抢险救灾工作

  新浪航空讯 4月14日上午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遭遇7.1级强地震,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怀,中国民用航空局非常重视,主要领导做出重要批示,全力以赴保证西宁-玉树空中交通的畅通。灾情就是命令,东航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灾预案,选派最得力机组人员,选调性能最优良的飞机全面展开了救援任务。当天,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带领抗震救灾工作小组启程飞赴玉树巴塘机场,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运输工作。

  一 各级领导:第一时间,第一到达

  海拔高度3905米的玉树巴塘机场是国内海拔高度第三的机场,属于高高原机场,起降条件复杂,机场四周群山环绕,2009年8月2日通航后,东航西北分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执飞该机场资质的公司,有多架空中客车A19飞机装载RNP导航设备进行过该机场的验证飞行,符合民航局批准的航空安全要求。所以在第一时间,东航总部命令西北分公司全力以赴保证好救灾任务的完成。西北分公司党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决定由主管飞行的副总经理孙雪松、副总飞行师高平华亲自带队执行任务,且每架飞机都配备取得高高原机场飞行资质的飞行员组成两套机组。

  同时,将当日MU2279/80(西安——西宁——格尔木——西宁——西安)航班的回程航段(西宁——西安)取消,将旅客疏散安排到其他公司完成后续航程,让执行任务的空中客车A19型B-6218号飞机留在西宁待命,同时紧急调配B-6172号飞机于13:40从西安飞赴西宁。

  12:55分,B-6218号飞机抵达西宁待命。

  14:11分,青海省省长骆惠宁、省政法委书记李鹏新率领专业救援技术人员飞赴玉树。同机搭乘了15名地震救援专家,23名医护救援人员,60名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和2只搜救犬。

  15:22分,B-6218号飞机在风速每秒20米的情况下安全降落在玉树机场,各项救灾抢险工作全面展开。

  16:02分,B-6172飞机搭乘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西北民航玉树抗震救灾总指挥、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乔新山等一行118人和12.2吨救灾物资,于17:09分顺利落地玉树。同机抵达的空管、通导、气象专家及海事卫星电话、贝壳机、油机、UPS电源等设备,确保机场安全运营。

  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带领抗震救灾工作小组乘坐mu2156航班15:20落地西安,然后换乘深航的9835航班前往西宁,1小时后,李军书记又换乘东航的救灾飞机飞往玉树,又一个小时后,在玉树机场猎猎寒风中,李军书记和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的两双大手就紧紧握在了一起,李军书记表示:请青海人民放心,东航将尽心竭力,发挥好国企的社会责任,在第一时间,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开展好抗震救援工作!

  二 飞行: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西北分公司飞行部接到调机任务后,立即研究部署,决定选派飞行技术优秀、经验丰富的总飞行师高平华和飞行教员闫荣社与同驻西宁执行任务的沈斌、宋大治四人组成机组在西宁机场待命。

  13:47,由飞行部副经理马卫东和飞行四分部经理刘伟、飞行员王啸组成的机组驾驶着A319/B-6172飞机飞往西宁待命。

  这些能飞高高原机场的机长,在经过严格的理论学习、模拟机培训、航线带飞并进行资格认证后可飞行。4月14日正好是高平华机长50岁的生日,他原本在西安准备了几桌,相邀老友们聚会小酌,但是一接到命令,马上收拾飞行箱就出发。他说,当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在关键时刻,就要义不容辞,就要奋不顾身的冲锋在前,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三 机务:以VVIP专机保障标准准备好飞机

  西安维修基地员工在得知玉树发生强烈地震消息后,非常牵挂灾区的情况,所执管的空中客车A319-115型客机长期以来执行着西安-西宁-玉树航班任务,航线维修部的许多员工都跟班到过高原,对玉树都着很有感情。

  航线维修部值班经理李卫东在一接到B-6172飞机执行MU2001航班向西宁运送救灾物资的调机任务后,立即组织当天值班的业务骨干张建、李宏祥、于欢、李艳军、陈旭光、滑战义等6人完成B-6172飞机的VVIP专机保障工作,并安排李宏祥等4人跟班完成飞机维修保障工作。用最快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专机维护工作。

  四运控:职业使命,灾情就是命令

  早上08:30,还在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上班途中的西北分公司运行控制部飞行签派人员,通过班车上的收音机了解到玉树的灾情,立刻就为灾区人民的安危担忧起来。职业使命也使他们立刻开始行动:东航必然会迅速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在班车上,几个签派员就开始讨论起具体的保障方案,争分夺秒,力争为即将到来的抗震救灾工作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一把力。

  09:30,西北分公司总经理翟大仁、党委副书记隋英等领导和与各单位领导都已亲临运控部办公现场,紧急商讨赴灾区航班保障的方案。

  另据西宁站调电告西北签派,目前只能用甚高频电台与玉树机场维持有间断的联系,其他通讯方式均已瘫痪,玉树机场情况还较平静,导航设施基本完好,但跑道道面情况还尚不明,正待检查。另外,由于14日西北分公司按计划没有安排玉树航班,飞行签派部立刻申请加班执行,并抽调业务能力强的机组准备救灾航班。为了与玉树机场取得联系,西北空管局也立即为签派部开通了八千兆赫高频电台。因玉树机场只能由空客A319机型执飞,因此决定当日所有东航西北A319机型回陕后,后续航班全部做好取消准备,一旦需要,一切以抗震救灾工作优先。

  五乘务:吹响集结号,上机就出发

  西北分公司客舱部紧急调配原来的航班执行计划,选派具有丰富高高原飞行经验、业务精良的乘务人员,组成了5个乘务组在现场待命,随时准备出发前往执行抗震救灾航班任务,为前往灾区的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输做好准备。

  10:20,由客舱部副总经理李晓文带队的乘务组已赶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前往西宁等待执行玉树的抗震救灾航班任务。

  11:20,派遣科再次接到通知,执行西安——西宁航线VIP航班保障。由客舱部副总经理李晓琴带队的第二支乘务组又火速赶往机场执行任务。

  六 我们和灾区人民心连心

  由于玉树巴塘机场条件不允许夜航盲降,到4月14日晚上19:05,东航已直飞了3趟6班西宁-玉树航班救援任务,累计运送人员269人次,物资27.43吨。

  4月14日晚21时45分,东航第3架空中客车A319-115机型B-6231号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执行MU2003航班,运送由上海调集的救灾物资前往西宁。

  据悉,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的东航员工中,都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要求参与到任务当中,希望能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做出贡献。

  从4月15日晨开始,东航将通过西宁机场陆续向玉树灾区运送近千名抢险救援专业技术人员、武警官兵及上万件瓶装水、饼干、方面便和大量帐篷、药品及医疗器械。

  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乔新山、东航西北分公司总经理翟大仁、西部机场集团公司总裁曾顺福率领相应的专业技术团队坐镇西宁机场,指导、协调青海民航各单位积极实施抗震救灾运输任务。(张地布)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民航支援抗震救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