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747-8计划年底交货 中国航空公司暂未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0:40  时代周报微博

  推迟了一年多的波音747-8终于在近期完成了初始测试,并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交货,这比原定日期推后了一年多。

  与该公司另一架新型商用飞机─波音787梦幻客机一样,波音747-8的研制工作严重滞后。与此同时,前景不明的747-8可能让波音蒙受相当的财务压力。

  最为不幸的消息是,波音研制747-8的初衷就是为了应对空客A380的冲击,然而,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却一架747-8都没有订购。

  747-8中国无人问津

  周二波音中国传播事务部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波音747-8是和A380同级别的飞机,比787大,“每个航空公司都有对这样大型飞机的需求。”

  而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A380已经在全世界获得了202架订单,已经有26架投入运营,可以说从时间上已经抢得了先机。而波音从787到747-8一再拖延,让航空公司对这个品牌逐渐失去耐心了。A380从品牌和技术上更胜一筹,未来远程洲际航线应该是A380主导”,一位民航管理学院老师表示。

  截至1月8日,波音747-8项目在全世界总共已获得108架飞机的订单,其中76架是货机订单,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一架都没有订购。而A380获得了南航5架订单。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表示,“大飞机风险大,南航原来采购的波音777,一直在赔钱。”

  如果没有足够的订单,747-8可能陷入尴尬的境地。对此波音商业飞机市场营销副总裁廷塞斯告诉媒体称,“(747-8 大型喷气式客机)将进入亏损的境况。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盈利,但是要实现盈利面临巨大的挑战。”

  对于747-8的定位是否清晰,波音中国相关人士介绍说“747-8比787大,是完全不同类型的飞机,就像拿波音787和A320比较一样,没有意义”。

  波音中国方面更强调747-8的优势。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建民表示:“波音747-8的首飞,是我们与中国航空业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里程碑。西飞、成飞和洪都为747-8项目的成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更重要的伙伴关系来自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这两家没有买大型飞机的公司是波音的重要争取对象。无奈,在2个多月前,两家公司都将16架和20架的大额飞机订单砸向了空客。

  而老型747系列的安全问题也给747-8蒙上阴影。仅近两年,747系列飞机发生的重大事故已不下6起。

  冀望2013年超过空客

  全球航空的亚洲总编辑Siva Govindasamy称:“问题是空客A380在大飞机市场占主导地位,波音747-8客机的客户很少。由于对大飞机需求不高,因此波音747-8飞机盈利比较困难。”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波音747-8计划已经成为波音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无底洞。去年初,波音称该计划没有盈利,第三季度又因为与该计划相关的成本减记了10亿美元。

  在乘客与货物空运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波音的新机型能否为公司带来盈利,目前尚不得而知。自2003年空客超过波音成为最大飞机制造商以来,空客公司在每年的交货数量上均比波音公司占有优势。

  上个月商用飞机业务负责人阿尔巴表示,这种交货量上的差距将在未来几年内发生改变。他在近期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随着我们的高端产品787梦幻机型开始陆续交货,与此同时,我们的737及777机型的销售情况保持良好,我们在2013年或者2014年的交货量将出现显著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届时我们的产品交货量将超出空客公司。”(时代周报记者  孙中元)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更多关于 波音747-8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