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虹桥机场交通枢纽明日启用 设观景平台创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9:59  东方早报
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明天投入使用,图为2号航站楼登机等候区。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明天投入使用,图为2号航站楼登机等候区。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一个人站在平台上,挥手目送亲人乘坐的飞机远去,这种电影中常见的镜头或许在虹桥枢纽内可以经常看到。

  3月16日,随着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投入使用,整个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开始启用,新颖独特的设计和设施也将充分展现,其中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设计了一个观景平台,在上面可以看到飞机的起起落落,这在国内机场还是首创。

  出发层餐厅

  看飞机起起落落    

  “可以说虹桥枢纽的设计是国内各家设计力量进行的一场展示‘秀’,也的确‘秀’出了许多与众不同之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设计总指挥——上海现代集团副总裁曹嘉明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说,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开创了轨、陆、空复杂的交通综合体,其设计的综合性与复杂性堪称空前。

  机场送亲人总有一个遗憾,对于送客者来说,由于不能过安检,既看不到飞机,更看不到亲朋好友乘坐的飞机起飞时的场景。曹家明昨天透露说,这次虹桥机场的2号航站楼设计了一个观景平台,在上面可以看到飞机的起起落落。“尽管以前也有这种想法,但由于安全考虑或建筑形态等原因而一直没能实现。”

  这个观景平台设在在2号航站楼出发层的上层东侧,东侧设有一个餐厅,透过餐厅的玻璃幕墙,是一个长约60米、宽约8米的观光平台,这里也是送客者在2号航站楼可以到达的最东端。走出餐厅的玻璃门,走上原色木条铺设的平台,跑道上的飞机尽在眼前。在这里,你可以含着吸管喝着饮料观赏飞机起起落落,也可以目送亲人登机远去。

  没携带行李

  可以走特别通道

  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与其他航站楼有一个明显的不同,那就是大厅不再有从下至上一层几十米那么高,而是在内部空间上采用了分层设计,一到三层为旅客进出服务,4层以上则为商业及管理用房,这种分层设计提高了空间利用效率,也减少了能耗。

  考虑到2号航站楼均为国内航班,其中有许多公务旅客,并不一定会托运行李。为方便这些匆匆赶路的公务旅客和没有行李的旅客,2号航站楼内专门设立了一条无行李旅客的通道。

  今后对于到达的旅客来说,可以选择走有行李的旅客通道和无行李的旅客通道。那些没有行李托运的旅客,可以无需经过行李提取大厅,从专门的无行李旅客通道快速出航站楼,换乘各种交通工具。

  虹桥交通枢纽堪称当今世界最大的集机场、高速(城际)铁路、磁悬浮(规划中)、地铁、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自东向西分别为虹桥机场西航站楼、东交通广场、规划预留磁悬浮站、京沪高铁车站和西交通广场。

  目前全长近200公里的沪杭磁悬浮项目已通过立项批复,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中已为磁浮站做好预留。磁浮站东联2号航站楼,西接铁路虹桥站,按照磁浮列车最高运行时速500公里计划,将来沪杭之间半小时就可到达。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虹桥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