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与老挝签署卫星合同拓展国际卫星商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陈玉明)记者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的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25日与老挝总理府科学与技术署签署《老挝卫星广播通信系统建设项目合同》。

  这是中国首次在东盟开展宇航出口业务,标志着以卫星商业服务为代表的中国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与服务业正式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说,该合同是中老双方于2009年9月25日达成的《老挝卫星广播通信系统建设及商业运营项目谅解备忘录》的具体落实,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中国首次在东盟开展宇航出口业务,并逐步形成发射服务、卫星在轨交付和地面运营的天地一体化航天服务新模式,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以卫星商业服务为代表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与服务业正式走向国际市场。

  按照该合同,作为老挝卫星广播通信系统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商,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将与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共同完成空间段和地面段的建设工作,主要包括一颗在轨卫星、一座卫星测控站和一个卫星地面通信网络。

  据介绍,该合同签订后,中国亚太移动通信卫星有限责任公司还将与老方共同开展以湄公河次区域为市场的卫星运营服务,成为湄公河次区域的重要运营商,并以此为平台向老挝基础电信和媒体领域扩展;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航天服务业走向国际市场,带动航天相关产业发展,并对加深中国老挝传统友谊、促进国内相关产品出口等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目前,中国已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卫星的能力。近年来,中国积极开辟国际宇航出口新市场,推进航天技术应用产品进入国际市场。2007年和2008年,中国分别对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实现了整星出口。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