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航重组资产逾1500亿元 跻身世界航空十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9:59  南方都市报微博

  2010年开年,全球航空界发生了两大事件:其一,1月19日,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世界第三大航空公司、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日航,在负债总额达2.32万亿日元的情况下宣布破产保护。

  其二,2月8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经过数月的腾挪和布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圆满完成”。“新东航”的亮相,被人们普遍认为是中国民航史上首度涉及两家上市公司的结晶,并结束了上海航空市场“蛋分两筐”的局面。

  新东航重组涉及超过1500亿元的资产,一跃跻身世界十大航空公司之列。

  新东航:巨大的骨骼

  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如今有了一个新身份———“新上航董事长”。在新上航的人事格局中,唐兵将出任总经理一职。东航掌门人刘绍勇日前表示,自己已经实现一年内“大幅减亏”的承诺,并完成东航与上航的联合重组工作。

  东上两航的联手如虎添翼,新东航雄踞上海市场近50%的份额,新东航高层为此雄心勃勃地表示:力争打造国内最有实力航空公司,计划2010年内将努力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并扭亏ST摘帽。

  东航持续不断的负增长和居高不下的负债率,一直是国资委的一块心病。数年来,国家不断进行注资,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新加坡航空公司也曾受阻。

  据了解,重组之后的新东航拥有现代化大中型运输飞机220余架,上航拥有66架飞机,东航与上航重组后,机队规模增加了1/4,通航点达151个,超过国航,少于南航,位于国有三大航的第二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比较力量将发生变化。从总体规模上看,新东航将步入世界较大航空公司之列。

  事实上,重组后数字造成的新东航庞然大物,并不意味着其竞争力立刻占据了三大航空的优势地位:从去年业绩上看,虽然东航通过严格控制资本性开支、推迟引进飞机、压缩固定资产投资、实行管理层减薪等一系列措施来减轻历史债务,使得全年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都有一定程度增长,尽管实现可控成本费用同比下降15%,但资产负债率仍高达95%。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要求新东航将负债率由目前的95%继续下降。不乐观的分析是,新东航减负、扭亏、增盈的道路既然漫长。

  航空业重新洗牌

  东航对老对手上航的吸收合并,改变了航空业多年形成“五大航”格局。据了解,重组前,上航约占上海航空市场15%份额,东航约占40%。重组后的新东航将占据上海航空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民航专家表示,东航、上航彼此的网络重合较多,都在做以东南亚为主的中短途国际航线;国内网络都是以上海为基点做一个扇形的延伸,这是对东航优化航线资源的考验。

  重组后“新东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将明显上升,对于市场话语权的掌握具有重要作用,其在上海市场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提高,这无疑将对国航和南航形成竞争压力。

  东航与上航重组无异于“重新洗牌”,在此过程中,东航、国航、南航,在博弈中寻找战略同盟,在竞争中寻求相对优势,已显示出民航市场重组浪潮的端倪———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海航的南稳北进和多种经营,国航和南航都意欲将深航纳入囊中的企图等都预示着,中国航空业仍有巨头间或明或暗的角力。

  据业内分析,从全国范围来讲,三大航之间的竞争从未落幕。比如,北京和上海是国内重要的客源和货源基地,也是国内航空公司的重要竞争目标。近来,国航增加了在上海市场的运力投放,同时,东航也在努力提高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

  新东航借助庞大的机队和市场份额,似乎对未来前景“较为乐观”:据新东航高层表达的意图,目前新东航进入公司内部管理和业务的“融合”阶段,2010年新东航将落实枢纽网络战略,建设以上海为基地的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努力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世博会是一个新东航奠定新基础的契机。”

  下一步:引入战投&入盟

  东上联合重组后,新东航表示将继续推进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的工作。马须伦称,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东航其实始终都在推进之中,“东航始终以开放的态度面对所有战略投资者”。东航是否还有可能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再续前缘”?

  此外,重组定音鼓刚落,寻求联盟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增强推力的新东航锣声又起:据悉,世界三大航空联盟和国际知名航企都曾和东航商谈入盟事宜,马须伦对媒体透露,加入联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内部商谈阶段。

  新东航假政府之手,完成了新骨骼的搭建,这个大个子势必对另外两家“国有企业”国航和南航构成威胁———“那么,航空业三巨头之间2010年如何瓜分市场,其他航空公司和民营航空公司如何吃肉,留下了许多值得玩味的伏笔。”

  本报记者 江华 实习生 范笛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