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债务达16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15:10  新浪航空微博
自1984年起,日本航空是全球拥有波音747最多的航空公司。 自1984年起,日本航空是全球拥有波音747最多的航空公司。

  新浪航空讯 2010年1月19日 日本航空公司董事会今日下午决定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目前背负165亿美元债务,将提交重组计划,措施包括裁员、裁减航线并接受注资等。这也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大破产案之一。

  据悉,在日本航空公司通过法律程序重整使债务削减后,日本国民负担的损失额将高达约4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

 

  另据报道,日航及其子公司都将在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由于日航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为不影响正常运营,日本政府表示,将通过外交途径说明当前情况,并要求海外部门予以合作。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也表示,重组期间,日航的里程积分和股东优惠券还可以继续使用。按照计划,日航将3年内完成重组。此外,随着日航破产脚步的临近,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对日航亚洲市场的争夺战也在加剧,而媒体最新报道显示,日航更倾向于和达美航空进行资产联合。日航即将宣布破产的消息也不可避免地拖累了日航股价,18号当天甚至暴跌至每股5日元。日航眼下市值仅为137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相当于一架波音787飞机的价格。

  日航简介:

  日本航空公司(日文:株式会社日本航空,英文:Japan AirlinesCorporation,简称日航或JAL)是日本的一家航空公司,成立于1951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都品川区。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日航是"寰宇一家"航空联盟成员之一。

  总部:日本东京

  枢纽:成田国际机场、东京国际机场(羽田)、关西国际机场、大阪国际机场(伊丹) 重点城市 中部国际机场、福冈国际机场、新千歳机场。

  IATA代码:JL

  ICAO代码:JAL

  呼号:Japan Air

  日本航空公司创建于1951年8月,最初以一个私有制公司的形式建立。日本航空成立于1951年。1953年日本航空成为政府所有的航空公司。1987年日本政府将日本航空售出。

  2002年日本航空公司通过重组并购日本的国内线航空公司—日本佳速航空公司,设立了新日航集团。合并完成后随即更换公司的标志,名为TheArc of the Sun)。从2004年4月1日起,在“JAL - 日本航空”的统一品牌基础上,成立了以JapanAirlines Domestic负责所有日本国内客运业务;Japan AirlinesInternational负责所有国际客运及货运业务的航空公司。

  日本航空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日航的航线遍布亚洲各地。日本航空在1974年就已经开办通往中国大陆地区的航线。该企业品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二百七十四。

  日航机队(截至2008年6月)

  空中客车A300-600R 22架

  波音737-800 7架(订购30架)

  波音747-300 11架

  波音747-400 46架

  波音747-200F 6架

  波音767-300 43架

  波音777-200 19架

  波音777-300 14架

  MD-80/MD-90 36架

  日航拥有附属公司

  • 北海道空中系统 (Hokkaido Air System, HAC)

  • 日本航空快运 (JAL Express, JEX)

  • 日线航空 (JALways, JAZ)

  • J-AIR航空 (J-AIR)

  • 日本空中通勤 (Japan Air Commuter, JAC)

  • 日本越洋航空 (Japan Transocean Air, JTA)

  • 琉球空中通勤 (Ryukyu Air Commuter, RAC)

  日航与中国

  日本航空公司1974年率先开办通往中国大陆的航线。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两周年后的1974年9月29日,在日本开通了连接日本和中国的定期航线。而后30多年来一直在日中两国之间发挥着人员和货物往来,以及经济文化交流的空中桥梁作用。日航在两国之间拥有庞大的航线网络。地处北京的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是日航国际酒店的成员之一。2008年日本航空公司与中国民航安全学院开展合作项目。日本航空公司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展开航线联营合作。截至2008年,通航飞往中国的21条航线,每周飞行270余个航班。

  重大意外事故

  •  三原山空难:1952年4月9日,一架马丁(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双发螺旋桨客机由羽田机场起飞,经由名古屋、伊丹飞往福冈,在伊豆大岛的三原山坠毁。机上37人全数罹难。

  • 日本航空350号班机:1982年2月9日,日本航空一架麦道DC-8,由福冈飞往东京的客机,在东京羽田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载有166名乘客及8名机员,其中24名乘客罹难。

  • 日本航空123号班机:1985年8月12日,在关东地区群马县御巢鹰山区附近撞山坠毁,造成机上520人罹难,是历史上全球伤亡最惨重的单一航空器空难事故。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