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航获财政部15亿注资收购国货航少数股东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0:0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CBN记者 陈姗姗

  有关部门决定划拨共计150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三大航,除去向东航和南航注资的120亿元,还有30亿元没有确定支持的方向。此次向国航注资意味着,30亿元中的15亿元也明确了方向

  去年只能眼看着两家“兄弟”公司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获得政府注资的中航集团,终于在2010年的开年也获得了一笔不小的“经费”。

  中国国航(601111.SH)上周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航集团近日收到了财政部的有关文件,后者将向其下达2009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5亿元,由中航集团向中国国航进行注资,用于中国国航收购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货航”)少数股东股权。

  这已不是政府第一次向大型国有航空集团注资。2008年11月,*ST东航(600115.SH)和南方航空(600029.SH)曾宣布,母公司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分获国资委30亿元注资。随后,东航集团再度获得国家注资共计60亿元,这些资金均来自财政部划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至此,两家航空集团分别累计获得90亿元和30亿元,并在2009年分别以上市公司向母公司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ST东航和南方航空。

  中国国航董秘黄斌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航集团获得的15亿注资以什么形式注入上市公司还在具体研究之中,由于此前中国国航收购国货航少数股东的股权的资金主要来自贷款,因此15亿元的注资注入上市公司后会偿还这笔贷款。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2009年,中航集团也一直在向政府申请注资,不过一直没有得到回应。

  一位航空公司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早在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获得注资时,政府方面已经决定从财政部划拨共计150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用于支持三大航空集团,除去已经向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注资的120亿元,还有30亿元没有确定支持的方向。

  此次向国航注资意味着,30亿元中的15亿元也明确了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与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不同,此次中航集团获得的15亿元注资不是用于补偿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而是用于收购国航旗下的航空货运公司国货航的少数股东股权。

  国货航是国内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之一,2003年,由中国国航、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22亿元,当时三家公司分别持有51%、25%和24%的股份。

  2008年1月3日,中国国航的全资子公司中航兴业有限公司出资8.57亿元,收购了中信泰富全资子公司Gold Leaf Enterprises Holdings Ltd。全部股份,从而间接获得Gold Leaf所持有的25%国货航股份。中国国航所持有的国货航股份也由51%增至76%。

  在去年4月,中国国航又宣布将出资7亿元,从首都机场集团手中收购国货航24%的股权,从而使国货航成为国航的全资子公司。

  对此,中国国航上周六的公告表示,鉴于公司收购国货航少数股东股权的项目已经实施,公司将在收到政府注资资金后置换先期投入的自有资金。不过,目前中航集团和国航尚未采取具体的资金注入上市公司的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航之所以要收购国货航少数股东的股权,主要是为了下一步与国泰航空在上海成立合资航空货运公司铺路。

  中国国航一直在与国泰航空就利用国航旗下的国货航为平台,在上海成立合资货运公司的细节进行谈判,此前的计划是使国航在合资公司中占据51%的股份,国泰占据49%的股份。国航的内部高层对记者透露,目前谈判已经基本落定,预计合资公司最早可以在今年春天正式成立。

  目前,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因其便利的地域优势、丰富的吞吐量,已经成为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争夺的腹地。而上海货运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除了东航旗下的中货航和上航旗下的上货航,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UPS、DHL也纷纷增开上海始发的货运航线,后两者还把上海升格为国际转运中心。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