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支线飞机确定首家国外用户 老挝购2架ARJ2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9:5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CBN记者 陈姗姗

  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支线飞机还未正式飞上天空,就已经进军国际市场,并确定了首家国外航空公司用户。

  1月8日,负责国产大飞机研发和支线飞机销售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与老挝航空公司在老挝首府万象正式签署了购机协议,老挝航空公司购买2架ARJ21-700新支线飞机。这标志着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支线飞机正式确定了首家国外航空公司用户,从而使ARJ21新支线飞机正式进军国际市场。

  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是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座位数为78~90座,飞机采用超临界机翼等先进技术,设计航程1200至2000海里,能够为中国98%以上的国内航段提供直飞服务,可以满足我国西部地区复杂地形和高原环境的使用要求。

  在签字仪式上,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总经理指出,ARJ21新支线飞机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共通性、经济性和对高温高原机场的高度适应性等突出优点, 是适应老挝地理和天气情况的最佳区域喷气飞机,将很好地满足老挝航空运输市场的需要。

  而老挝航空公司总裁松潘也表示,此次与中国商飞公司协议购买2架ARJ21-700飞机,将帮助老挝航空公司改善和提高自身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目前,ARJ21新支线飞机已经于2008年11月28日实现了首次试飞,并有望今年完成首飞任务,陆续投放市场。虽然还没有正式飞上天空投入商业运营,但截至目前,ARJ21新支线飞机已经获得了240架的确认和意向订单。

  据记者了解,ARJ21新支线飞机的预售价在2700万至2900万美元之间,与国际市场上同类型的支线飞机相比,ARJ21在预售价上会占有优势。不过,相关航空专家指出,按照航空销售惯例,大型支线飞机至少销售300架才可能收回成本。

  而支线飞机的下线和首飞,相关技术和经验也将有助于今后我国大飞机项目的研制。

  目前,吸引国人和世界关注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其基本总体技术方案已经通过了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转入了预发展阶段,C919飞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也已交付。

  飞机制造专家、ARJ21项目前副总设计师周济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大飞机的预发展阶段主要是初步设计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完成总体方案,选定系统供应商,还有一些重要结构部件的生产也要全面铺开,一般需要18至20个月的时间。

  此外,中国商飞公司还与国内9家机体供应商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下一步将组织大型客机系统设备供应商招标。而C919飞机计划在2014年进行首飞,2016年适航取证,交付航线使用。

  最近,中国商飞公司方面透露,希望到2013年形成C919大型客机研制保障能力,到2016年形成C919大型客机年产20架及ARJ21系列飞机年产50架批产能力。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产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