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欲将资产负债率降至85% 新上航将独立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08:4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0日电 (记者贾远琨)从2008年亏损130余亿元到2009年底实现整体盈利,东航这一年走过了一段非同寻常的路。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油价高企的压力和航空业的激烈竞争,东航明确了2010年的发展战略和思路,其重要工作将聚焦在东上重组、扭亏增盈和枢纽建设上。    

  明年一季度“新上航”独立运行

  经过东航与上航半年以来的共同努力,东上联合重组工作已进入最终的资产交割阶段,东航2009年最为重大、关键和艰巨的重组任务即将完成。

  东航与上航的联合重组与吸收合并工作于2009年6月8日正式启动;9月22日,两家上市公司的联合重组方案得到各自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高票通过;11月30日,东航股份公司70亿元增发和东航上航重组两个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同时,东航与上航先期展开的业务合作协同效应已经不断显现,“新东航”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东上重组的战略制定和实施将于2010年拉开帷幕。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指出,东航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圆满完成东上联合重组。按照联合重组方案,“新上航”将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在“新上航”的治理结构和管控模式确定后,东航将尽快完成相关手续,整合资产注入,2010年一季度实现新上航正式独立运营。     

  市场营销、货运物流、地面服务、机务维修、采购、IT等系统的组织机构、业务和人员等方面的整合工作都将同步运行。

  联合重组完成后,“新东航”在上海市场的份额将提高到50%,资源配置将更加有效,市场经营将更具优势。“新东航”的资产总额将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运行资产超1500亿元人民币,飞机总数达331架(其中货机17架),通航点达151个。从总体规模看,“新东航”将步入世界较大航空公司之列。                    

  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85%

  2009年,东航从极度生存危机中稳步回升,全年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都有一定程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东航年初及时采取的“止血、断臂、输血、造血”四大行动成效明显。通过严格控制资本性开支、推迟引进飞机、压缩固定资产投资、实行管理层减薪、推行“延长休假”计划、调回异地派驻人员、减少机组驻外天数等举措,实现股份公司可控成本费用同比下降15%。东航年初确定的大幅减亏的目标如期实现,自身生存能力得到切实恢复和增强。    

  在国务院国资委和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东航股份公司完成了70亿元注资和70亿元融资工作。同时,东航积极争取获得银行授信额度1060亿元,保证了资金链安全。但由于历史包袱沉重,目前,东航资产负债率仍高达95.5%。

  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表示,东航将充分依靠自身,苦练内功、做强主业、凝聚人心、提升文化,确保实现2010年经营盈亏持平目标。2010年,东航将着力进行结构性调整,除了进一步调整市场结构、资源结构、辅业结构之外,还将努力调整负债结构,通过继续争取资金注入,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等,努力使资产负债率降低到85%以下,减轻财务负担,促进良性发展。    

  马须伦表示,东航2010年将继续转变经营思路,增强营销能力,提高物流服务价值。成本控制方面重点挖掘大项成本潜力,优化成本管理体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财务预算、特别是收入预算指标的落实,力争扭亏。

  加强航空枢纽网络建设

  刘绍勇指出,枢纽网络战略是东航成为网络型航空公司的必然选择,是追求网络效益最大、确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2010年东航将进一步调整市场结构和航线结构,加快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

  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于东航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据有关部门预测,2010年世博游客将达7000万人次,其中航空旅客将达1100万-1600万人次。而构建完善的航线网络、提供优质的航空服务等将成为东航争取客源、服务世博的关键。

  为搭建完善的航线网络,2010年,东航将加密远程航线,实现国内与国际航线对接;建设快线和准快线,2010年年底前完成10条快线和20条准快线,形成上海浦东机场三进三出航班波。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