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东机场披露救津巴布韦籍失事货机幸存者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7:23  解放日报
11月28日,浦东机场货机失事现场浓烟滚滚 图片来源:KDS  11月28日,浦东机场货机失事现场浓烟滚滚 图片来源:KDS 

  初步调查:排除机场保障原因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王士勤28日告诉新华社记者说:“津巴布韦籍货机解体起火事件由中国民航局进行调查,日前初步调查已经结束,排除视频:网友用手机拍摄浦东坠机视频曝光来源: 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了机场保障原因。”

  目前,发生事故的上海浦东机场第一跑道除了二类盲降系统仍未修复完毕外,其他的设备都已修复并投入使用。

  王士勤表示,上海浦东机场在此次应急救援中反应及时、出动迅速、处置有效,及时救助了4名机组人员,民航局在初步调查后对上海浦东机场的应急救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恰好一个月前的11月28日,8点12分48秒,浦东机场1号跑道北端:一架津巴布韦货机起飞时冲出跑道,飞机解体起火,一时间爆炸声震耳欲聋,滚滚浓烟直上天空……货机失事后,机场应急救援力量1分钟到达现场展开施救,3小时机场恢复正常运营,创下了中国民航应急救援史上的奇迹。

  这一奇迹是如何创造的?昨天,浦东机场首次对外详细披露了“11·28”空难救援内幕。

  谁第一个报警

  据介绍,飞机失事时,距现场最近的浦东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场区执勤点消防队队员倪耀平第一个目击火情。他立即报告消防急救指挥室,场区两个消防中队火速出动。霎时间,各消防执勤点警铃声响成一片,所有应急救援车辆迅速启动,奔赴货机失事现场。

  在接到上级指令后1分钟左右,首批消防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展开救援。紧随其后,所有消防车辆和救护车辆陆续到达现场。消防保障部值班领导现场指挥,按预案组织多台消防车全方位出击。事发地点是一片泥泞的洼地,根本无路可进。主力曲臂消防车驾驶员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将车辆安全开入机场北侧草地,靠近起火部位停稳,迅速升起救援臂,对准火点开启“大炮”,喷射出的泡沫覆盖了大半个火场,使火势得到有效压制,也为消防现场实施内攻的人员做好了掩护。与此同时,消防队员对多处飞机残骸进行围攻灭火,逐片消灭火点。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就在整体上基本控制了极其严重的火势,有效地防止了火情蔓延和次生灾害的发生,为人员施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幸存人员如何救出

  失事货机起飞时,油箱内载有大量航空煤油,爆炸起火后存在二次爆炸的可能。但消防指战员们临危不惧,不怕牺牲,与肆虐的大火抢夺珍贵的生命。场区消防队副中队长吴春锋一面命令消防员对围界实施破拆,一面第一个翻越围界,带领两名战斗员伸长水带,在上风方向设立水枪阵地,冒着机翼油箱爆炸的危险,靠近正在燃烧的机翼部位,并运用水枪打击多处火点。

  飞机失事起火,产生了大量的煤油油烟,混合着各种可燃化合物,不仅会粘着衣服和皮肤燃烧,还散发出十分呛人的有毒气体。消防急救指挥室副指挥长鲍迪森率领消防队员在寒冷的天气中,冒着高速喷洒的灭火泡沫和水,毫不停歇地战斗在飞机残骸边,边灭火边救人。由于烟气中毒,两人在现场出现呕吐眩晕状况,但坚持不下火线,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又继续战斗。两人一位右手无名指骨折,一位前一天得了急性肠炎在医院挂了水。众多消防急救指战员被滚滚浓烟和刺鼻的气味熏红双眼,浸泡在受到航空煤油污染的水中,脚上过敏又痛又痒。

  8点57分,通过与市消防局共同作战,现场火势得到控制。9点07分,4名幸存的机组人员全部救出,经现场医护人员紧急处置后,送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11点,货机失事现场火势全部熄灭。

  在这次救援过程中,消防急救保障部共出动消防车22辆、救护车6辆,消防人员165人、医务人员21人。现场共使用泡沫混合液66.2吨。

  运营秩序为何能迅速恢复

  8点13分,浦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指挥大厅接到塔台“1号跑道一架MD11货机冲出跑道,解体起火,请求救援”的通报后,当日值班经理李光浩立即按照程序,紧急启动浦东机场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挥大厅在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

  救援工作迅速展开,浦东机场当日总值班以及机场公安分局、消防急救保障部领导,组成了前线临时指挥小组。上海市领导、国家民航局和民航华东管理局领导、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和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领导通过各种方式,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组织救援。8点20分,浦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发布了航行通告,关闭了发生事故的浦东机场1号跑道和紧邻的3号跑道。

  安检护卫保障部接到AOC指令后,立即开启机坪2A号、10号道口的应急通道及消防专用通道,并开辟距事发地最近2号道口为应急专用道口,保障应急车辆及救援人员及时进出。机坪科迅速组织了40名应急人员,加强现场机坪道口检查及监管,对事故破损围界进行监护和巡逻,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有效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

  运行指挥中心场务保障部紧急集结60名应急救援人员,调运活动道面、钢板等相关机械物资设备迅速赶赴,并立刻对仍开放的2号跑道进行了巡检,保证相关场道适航。

  助航灯光保障部第一时间派出技术员到现场,检查1号跑道助航灯具设备受损情况和3号跑道助航灯具受影响程度,及时切断抢险现场助航灯光和导航设施电缆电源,并及时向AOC指挥大厅传回现场准确信息。

  在AOC指挥大厅内,值班经理根据大屏幕上各个画面传回的事故现场情况,按照救援预案明确分工。信息席位指挥员迅速查清航班性质、机型、机组人员等重要信息,为抢救机上人员生命提供重要支持。资源席位指挥员与空管塔台管制员密切配合,保障机场其它进出港航班在2号跑道起降。

  与此同时,航站区管理部及时调配人员,补充到现场问讯和一线服务岗位,为航站楼旅客服务,并加强现场巡检,调配200辆备用手推车供旅客使用,保证现场饮用水纸杯的供应等……

  11点,经过运行指挥中心积极配合华东管理局、空管局和民航局进行事故现场勘查,在多方争取下,浦东机场3号跑道重新开放,航班运营基本恢复正常。

  11点49分,“11·28”事故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战斗力从何而来

  “11·28”事故救援的效率得到国家民航局的高度赞扬,也获得了业界的好评。日前,国家民航局专门在浦东机场召开民用机场应急救援研讨会,浦东机场在会上就“11·28”应急救援作了经验介绍。

  在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看来,此次救援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浦东机场主体运营单位———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10多年来防患于未然,注重安全理念的转变,注重专业保障能力建设,在强化应急预案的制订和演练,强化员工思想作风建设中,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造就了一支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

  今年以来,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共牵头组织了11次综合演练,消防急救保障部也开展了4次带背景的紧急演练,仅10、11两个月,就先后组织了“航空器冲出跑道应急救援桌面演练”、“航空器救援力量调集推演”、“大面积集中除冰雪演练”。在这些演练中,航空公司、空管及运行指挥中心、消防、航站区等相关保障单位全程参与。这些都为“11·28”货机失事后,高效、顺利的救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浦东机场多年来还突出平时思想教育,培养员工奉献精神,确保紧急状况下应急救援队伍冲得出、打得响。平时的教育和培养在这次应急救援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事发时,正值上下班交接的当口,许多辛苦了一晚准备下班的员工,得知货机失事后,自发地留下来,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救援中。事发当天正是双休日,数以百计在家休息的员工主动地或自己开车、或出门拦上一辆出租车,从市区的各个方向直奔浦东机场。一些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在车上边赶路边用手机指挥现场物资调配、进行技术指导;正准备与女友去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消防队员吴振江,毅然取消了原定计划,调头冲向失事现场;在医院照料儿子的消防队员张政伟,把孩子交给家人,出门奔向机场……此时,没人计较车费和加班费,没人计较路远,大家都一心以最快的速度扑向救援第一线,为应急救援贡献一份力量。

  这就是发生在“11·28”货机失事紧急救援台前幕后的真实故事。“你们救援非常及时,感觉一出事你们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可以说,获救机组人员发自肺腑的话语,就是对浦东机场这次紧急救援的最高褒奖。(顾萱 王志彦)


网友用手机拍摄浦东坠机视频曝光
来源: 东方卫视《东方夜新闻》
播放视频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浦东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