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专家朱文川分析客机冲出跑道五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15:27  新浪航空微博
图为当地媒体刊发的事故现场图 图为当地媒体刊发的事故现场图
事故发生地点示意图 事故发生地点示意图

  新浪航空讯 据报道,一架由美国迈阿密飞抵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的美国航空公司班机在金斯敦Norman Manley国际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并断为两截,目前已有40人受伤。

  民航安全管理中经常提到二个法则,一是莫非法则,二是海恩法,其中的海恩法则就提醒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用这二个法则去分析飞机起降时发生的飞行事故的原因,事故原因的分类有很多,笔者推荐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由于恶劣天气造成,如大雨、大雪造成跑道摩擦系数减小、大风等低空风切变、机翼表面污染物造成飞机失去控制等。

  二是由于飞机机械故障造成,如飞机设备失效、飞机系统故障、刹车和反推的失效或不正确使用,翼襟不工作、其他机械故障或飞行器遭鸟击等原因。

  三是由于跑道入侵造成,如车辆、设备、人员、动物突然进入跑道、滑行道等。

  四是由于飞机超载隐载造成,导致飞机起降时难以控制等原因。

  五是空防安全原因,如恐怖分子人为破坏、劫持飞机等。

  另外,飞行机组对于飞机速度、高度和距离的错误判断以及在应急情况下的处置能力也与航空安全有着直接的关系。总之,一起飞行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单一的安全漏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造成飞行事故,只有事故链上所有的防范措施都没有发挥作用,事故才有可能发生。据统计表明,事故20%的原因归属于人为因素,而80%来自于组织结构,而事故的发生100%和公司的管理有关。(朱文川)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冲出跑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