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双流机场上空出现孔明灯致6架飞机起降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09: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微博
机场上空的孔明灯威胁着飞机的起降 机场上空的孔明灯威胁着飞机的起降
熄灭的7盏孔明灯 熄灭的7盏孔明灯

  前晚7点50分,7个直径近一米的孔明灯,随着气流飘到成都双流机场跑道上空,导致3架飞机地面等待、3架飞机空中减速避让。双流机场表示,这是该机场首次出现孔明灯扰乱航班的现象。为了保证航空安全,机场呼吁广大市民共同保护机场区域的净空环境。

  7个孔明灯飘到机场跑道上方

  前晚7点50分,双流机场接到空管部门的报告,双流机场跑道南北两侧发现多个正在飞行的孔明灯。“最早发现孔明灯的是一个正在降落的航班机组。”生产指挥中心指挥室主管胡强介绍。当时这7个孔明灯离地大约20米高,分散在跑道两侧飞行,火光闪烁。双流机场立即要求正在起飞的航班进行等待,飞来降落的航班做好减速避让。

  好在孔明灯的火力已经减弱,没过几分钟,火焰渐渐熄灭,孔明灯越飞越低,最后落到了机坪上。机场工作人员马上上前清理,航班起降很快恢复。

  昨天,记者看到掉落的7个孔明灯,每个直径近一米,用铁丝做支架,质地较厚的纸制作而成,非常牢固。燃烧源是浸了煤油的海绵,散发出很浓的煤油味。

  “这种大型孔明灯的威力非常大。”胡强介绍,相当于一个飞行的燃烧弹,如果撞上高速飞行的飞机,或者卷入飞机发动机,很容易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孔明灯危害比烟花爆竹还要大

  2006年的除夕,由于周边大量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了双流机场20多个航班备降到重庆、西安、昆明等地。原本回家过年的

  旅客一个个怨声载道。而机组面对满眼的“火海”,以及烟雾缭绕的跑道,根本无法降落。机场也不敢起飞和接受航班。

  “相比烟花爆竹,孔明灯危害还要大。”双流机场有关人士表示,除此之外,一些庆典用大气球,也曾经光临过双流机场上空,但孔明灯飞过来,在双流机场还是第一次。对于这些随着气流飘来的“异物”,除了可以用驱鸟枪射击,加速它的降落外,其余基本没有好的办法。而一旦遇到合适的气流和条件,气球、孔明灯等甚至可以飘行几十公里,这些都让机场感到非常恼火和棘手。

  “经过几年的努力,双流机场目前已经基本清理了鸽子带来的安全隐患。”胡强介绍,以前双流机场一天要打下几十只鸽子,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周边居民的大力配合,一个月只遇得到两三只。而对于烟花爆竹的问题,每年双流机场都会向政府发函,共同协调,希望能够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也希望全社会都一起来保护净空环境,共同维护航空安全。”

  记者陶颖摄影雷远东

  ┃法规链接┃

  机场净空非法燃放最高可罚款10万元

  根据民航局今年最新起用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禁止在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从事下列活动: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修建靶场、强烈爆炸物仓库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设置影响民用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

  物体;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民用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其他升空物体;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或者燃放烟花、焰火等。如果违反,情节严重的,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陶颖

  ┃延伸阅读┃

  国内其他机场也有遇到孔明灯

  今年“十一”期间宁波栎社机场距13号跑道头1公里左右、70至120米高度处有许多孔明灯飘移,机场空管部门为此临时改变了多架航班的正常飞行路线进行避让。

  今年10月4日傍晚一个来自新溪镇方向的孔明灯飘进汕头机场飞行区,正准备起飞的CSN3853上海航班机组被迫紧急避让。

  今年10月4日晚一架飞机正要驶出青岛机场,在主滑行道前方发现有一红色孔明灯,为了躲避它,飞机被迫停止滑行而进行道面清理,以致航班延误。

  今年3月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周边每晚都飘荡着不少孔明灯,最多的一天,共有15个航班被“吓停”延误,其中最长延误时间达1小时30分钟,上百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2006年10月19日傍晚湛江机场在巡查时,发现距机场跑道南端延长线外约500米、高度约450米处有一风筝飘动,机场被迫关闭近12小时,以致数个航班延误,477名进出港旅客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据《南方都市报》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机场 净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