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除64枚炸弹驻阿英军拆弹专家阵亡引发反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 09:22  青年参考微博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6日报道,11月5日,在阿富汗前线阵亡的英军拆弹专家、30岁的奥拉夫·施密德的遗体被送回家,数百人前来迎接。他的妻子克里斯蒂娜面带微笑,在丈夫的棺柩被装上灵车时鼓掌,并竖起大拇指。

  今年6月,奥拉夫·施密德跟随部队奔赴阿富汗。在战场上,他成功拆除了64枚塔利班武装分子埋设的路边炸弹。10月31日,当他最后一次执行任务,准备拆除第65枚炸弹时,炸弹突然爆炸,他当场身亡,成为英国自2001年10月出兵阿富汗以来阵亡的第224位军人。施密德的阵亡在英国掀起了又一波反战潮,许多人批评政府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政策。

  1.拆除炸弹时,炸弹突然爆炸

  奥拉夫·施密德在英国皇家后勤兵团服役,1996年入伍,上士军衔。今年上半年,施密德获得高级排雷专家资格,6月被派往阿富汗战场,有时他还与特种部队一起执行任务。

  作为驻阿英军中最忙碌的拆弹专家,施密德胆大心细,一次次拆除路边炸弹,为队友扫除潜在危险。据统计,在英军发现的每19颗路边炸弹中,便有一颗是施密德拆除的。到达阿富汗以来,他已成功拆除了64枚路边炸弹。

  整天面对死神,施密德给自己起了一个幽默的外号:“OZ”。由于多次出色完成任务,英国皇家后勤兵团的高级官员评价施密德是一个“传奇”、“非常有勇气的男子汉”,因为他每天都要“直面死亡”。

  施密德最值得称道的“战绩”,当属在阿富汗绰号为“药店路”的道路两边的行动。他经过24小时紧张、不间断的工作,清除了31颗路边炸弹。

  今年8月,为确保阿富汗总统选举顺利举行,驻阿联军发动了“豹爪行动”,打击塔利班据点。施密德精湛的拆弹技术在这次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31日,施密德接到命令,赶赴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桑金地区拆除炸弹。施密德在阿富汗的服役期限是5个月,按照计划,执行完这次任务后,他就会在11月7日飞回英国休假两周,与家人团聚,然后返回阿富汗,完成最后一个月的服役。

  然而,正是这最后一次行动,让施密德无法活着回到英国。当他带领拆弹小组赶到任务地点,全神贯注地拆弹时,炸弹突然爆炸,施密德当场身亡。

  2.“最勇敢的人”每天与死神面对面

  施密德出生在英国康沃尔市,后来和妻子克里斯蒂娜及5岁的继子搬到汉普郡温彻斯特。在克里斯蒂娜眼里,施密德是“非凡的丈夫和慈爱的父亲”,“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和灵魂伴侣,失去他,我的痛苦是无法形容的。他出生入死,挽救了无数生命,我为此感到欣慰。”

  施密德的岳父、64岁的约翰·艾维斯获知女婿不幸阵亡后很痛心,他在汉普郡伊斯特利的家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很勇敢。我想他应该很清楚战场上的危险,但他依然毫不畏惧。”

  驻扎在桑金的英军第二步兵营陆军中尉罗布·汤姆森说,施密德是他见过的“最勇敢的人”,“他一次次地救了战友的命,是精锐中的精锐,但上帝对他太不公平了。”

  英军排爆部队中尉加雷斯·贝克斯对施密德非常欣赏,他向《每日邮报》表示:“一般来说,人们总喜欢把‘传奇’这个词用在过去的人物身上,但我认为施密德当之无愧。他每天都要与死神面对面,以勇敢的行为挽救了许多战友和阿富汗平民的生命。”

  这些天,施密德的搭档、英国皇家后勤兵团中士肖恩·马什沉浸在悲痛中,在他看来,施密德是一个对工作充满激情的人,能够激发战友的斗志。“他知识渊博,见多识广,不乏幽默感,在战友中很有人气。”

  英国国防部长鲍勃·安斯沃思称赞施密德是“一位勇敢的、技能出色的士兵,他的无私奉献挽救了其他人的生命”。

  3.和妻子有个特殊约定

  11月5日,英国皇家空军派出专机,送施密德的遗体回家。虽然这天气温有些低,还刮着风,但仍有数百人前来迎接。

  施密德的妻子克里斯蒂娜穿着一身黑色套装,胸口上别着丈夫获得的奖章。出人意料的是,克里斯蒂娜不仅自始至终面带微笑,还在丈夫的棺材被装上灵车时竖起了大拇指,并鼓掌致意。当时现场非常安静,只有她一个人在鼓掌。《每日邮报》的报道说,她在现场“喜气洋洋”。

  克里斯蒂娜对媒体记者说:“很高兴我丈夫回家了,他绝对是个英雄,士兵们把他从飞机上抬下来的那一刻让人肃然起敬。”

  媒体记者事后采访了克里斯蒂娜,问她为什么没有像别的“战争寡妇”那样,见到丈夫的棺材就哭成泪人?

  克里斯蒂娜说,丈夫曾和她有约定:如果他不幸阵亡,她不许哭。

  “我们虽然没有总是想着在战场上出意外,但OZ(施密德)说过,如果他牺牲,希望我能微笑着接他回家。”克里斯蒂娜说,“我不想让他失望,我想让他知道,他是我的英雄。”

  其实,在人前无比坚强的克里斯蒂娜,背地里已经不知哭过多少回了。“私下里,只要摄影机不对准我,我就会哭,但我是个坚强的人。OZ曾开玩笑说,我比他坚强得多。”

  4.不想让孩子一出生就见不到父亲

  克里斯蒂娜和施密德算得上青梅竹马,但成年后,两人在感情上一开始并没有走到一起。在施密德之前,克里斯蒂娜有过一段婚姻,并有了儿子莱尔德。后来,克里斯蒂娜和丈夫离婚。2005年,她和施密德产生了感情,2007年,两人在温彻斯特举行了婚礼。

  克里斯蒂娜比施密德大4岁,还带着和前夫的孩子,但这没有影响她和施密德的感情。在一家制药公司工作的克里斯蒂娜说,和施密德在一起的日子是无比珍贵的,但他们之前计划好的事情,如今再也无法实现。

  克里斯蒂娜所说的计划有两个,第一个是在康沃尔市买套房子,他们本打算利用施密德的两周休假来完成这件事。第二个计划是生更多的孩子,克里斯蒂娜后悔当时没有立即执行这个计划。

  “我们都喜欢大家庭的氛围——至少要有两三个孩子。婚后,OZ本来很想要孩子的,但我不敢冒险,他即将被派往前线,我不想让孩子一出生就见不到父亲。现在看来,这将是我今生最大的遗憾。”

  克里斯蒂娜还对媒体回忆起被告知丈夫阵亡的那一刻。“10月31日晚上,我正在哄莱尔德入睡,听到有人敲门。通过窗户,我看到几个军官站在门外,我的心顿时沉了下来。”

  5岁的莱尔德还以为是继父回来了,因为这两天妈妈一直跟他念叨这事,听到敲门声,他欢快地蹦下床去开门。接下来,母子二人听到了噩耗。

  “虽然军方劝我节哀,我也明白生活还得继续,但现在我的大脑里一片空白。在莱尔德的意识里,OZ就是他的亲生父亲,今后我将经常跟他提起OZ,在家中到处张贴OZ的照片,每年都给他过生日,以便让莱尔德继续保持这种意识。”

  5.引发又一波反战潮

  据报道,在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使用的简陋土制炸弹,让世界上装备最精良的美军和英军头痛不已。这类用肥料、燃油和金属片组装而成的原始武器,已成为对驻阿联军构成最大威胁的头号杀手。据了解,仅在今年8月,就有超过1000枚土制炸弹在阿富汗被发现或爆炸。仅10月27日一天,就有8名美军士兵在阿南部遭路边炸弹袭击身亡。

  目前,美英联军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泥沼,虽然在武器装备上具有绝对优势,但美英联军并没占到多少便宜,伤亡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

  施密德的阵亡,引发了英国国内又一波反战潮,许多人批评政府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政策。英国一些网友留言表示,阿富汗战争是一场注定打不赢的战争,但托尼·布莱尔、戈登·布朗们不知悔改,甚至连向阵亡士兵家属说“抱歉”的心都没有。英国网友“平顶帽”留言说:“这些发动战争的政客应该来看看,在阿富汗发生的事情对一个坚强、勇敢的女人到底意味着什么!” (本报特约记者 章鲁生)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驻阿 英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