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妮•罗斯福北京之行清华演讲稿——全球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21:19  

  “全球范围的业务表现,全球范围的责任– 波音如何看待全球企业公民责任”

  谢谢!上午好。我很荣幸今天能被邀请来与大家见面,我们将讨论一个重要的话题。它正改变着像波音这样的公司在其运营的社区里有什么样的表现这一传统框架。目前,公司拥有的执照不仅仅限于在全球体系中运营的执照,并且也包括尽到公民责任,为社会及其可持续发展做贡献。这样一种责任即被称为全球企业公民。

  波音如何看待公司的社会责任

  众所周知,良好的企业公民责任一直是波音公司的一项重要价值观。我所领导的部门,全球企业公民部,正尽力在多样性、丰富性和复杂性上诠释“公民责任”这个词,以此激励、鼓舞和促使我们对所居住的世界负责。

  现在,你也许可以说公司“企业公民”只不过是另一种阐述公司社会责任的用词方式,但请允许我提出两者的差别。我相信,公司社会责任是公民身份的一种结果,或者说一种表达方式,而不是指企业的公民身份。

  对我而言,“企业社会责任”,简称为CSR的这个词,有被指责的感觉。它隐晦的含义是公司的自然行为是不对社会负有责任,除非他们受法律约束或被某些外力施加了压力而必须将企业的行为记录在册。

  我不想显得幼稚。我很清楚我们所有人都能举出好几个例子,证明企业有或曾经有过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不过我愿意将商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因为对社会有益,所以对企业有益。

  “公民责任”与防止公司的价值观被社会侵害无关,与证明它并不会有损于社会以及记录在册无关。公民责任并非让企业完美无缺,它是一种尝试,是相互学习、犯错误之后纠正错误,以及互相帮助以便每天都能取得进步。

  公民责任无关乎地位、战胜他人或被认可为“最好”。没有终点线可以冲刺,也没有比赛要跑完。公民的权利和责任随着社会和社会需求的发展而不断演变。它要求我们大家平等地付出,将我们的技能和才干,即我们最好的自我付诸努力,无论多少。

  当我们查各种各样的字典以便寻找“公民责任”一词的定义时,我们会发现它被解释为“在一个社会中的成员资格,有参与权、责任并担负职责;最有趣的是,它被解释为个人对社会成员资格做出的反应的优劣水平。“公民责任”是“存在”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不是“存在”的附加条件。

  审视历史,我们了解到公民责任这一概念起源于古代。古希腊人生活中最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城邦”思想,以及他的城邦中的“公民身份”。这决定了他们的身份——以及所在的行业、掌握的技能和所处的文化。

  在古希腊,每一个阶层的每个人都为保持社会的持续发展能力做出贡献。

  关键在于,如果整个社会参与到他们自身擅长的领域,城邦从整体上就能够生存并取得成功。这非常接近于今天的理想社会模式,虽然那个时代距今已有许多个世纪。

  亚里斯多德曾说过:“不参与社会事务运转的人要么是野兽,要么是上帝!”换句话说,公民责任是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具有人类的同情心。

  个人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以及社会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 

  这对我们现代人来说再确切不过,尤其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压力。社会和商业对长期生存力来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满足社会的需求和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是互为补充的目标。认识到这一点,商业与社会积极改变的空间将是巨大的。我们亟需优化及整合。

  我相信,公民责任是企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非是一个附加条件。我认为公民身份指的是核心身份——你可以称之为DNA,遗传蓝图。在其基础之上,企业采取所有积极的行动和互动,不论它被称为企业社会责任或是别的什么词。

  企业成立之初,他们就像个人一样互相依赖,具有权利和担负责任——这是很重要的法学概念,因为商业是因为使社会获益而得到认可的。商业为社会提供结构和连续性、商品和服务,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公民责任应自然地被表达为一个企业在内部和外部是怎样经营的,是怎样与社会开展合作而非与社会对立的。这才是事物的自然秩序!

  理想的状况是,管理一个企业的公民责任不再归于一个单独的职能部门,而应该整合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这是我们渴望达到的愿景!

  我们这些领导企业公民责任活动的人所面临的挑战,是继续构筑并展示与社区的合作伙伴关系——与我们中国的同仁相似。这种伙伴关系对我们各自的公司取得持续成功、对我们与全球的业务合作伙伴之间的良好关系都是必需的。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根据企业的能力来调整企业与社区相关的活动,以建设一个能够有效应对社会改变带来的问题的企业。

  前提是,如果企业的使命兼顾了公民责任和业务表现,企业自然就获得了声誉以及长期生存力。

  我们最初的工作是从投入的思想转为产出——不考虑捐赠的款项以及志愿者服务的时间,而考虑我们预期对社会的影响将带来何种成果。我们需要为履行企业公民责任而使用商业术语来与同事交谈,形成商业方案——这是一种价值定位。

  之后,我们就能将这些价值与关键的商业决策和长期战略规划相整合。要实现这一点,企业的领导必须将他们互不关联的“社会责任”活动与企业的DNA以及最核心部分进行统一,这些活动包括慈善、环保可持续性、员工志愿者精神或遵循管理及道德规范。只有在那时,他们才能感觉到为企业公民这一职责做出了真诚和充满热情的承诺。

  在目前这种文书工作和适当记录在册的环境下,你出生并来到这个世上要比你怎样过自己的一生更重要。我认为,“公民”和“公民身份”这两个词被误用了。公民身份一词的概念缩减到国籍,我们的视角也变得更窄,而作为全球公民、地球的公民来思考和行动的必要性却越来越大,这与您的原籍无关。

  苏格拉底曾宣称,“我是一个公民,不是雅典或希腊的公民,而是世界的公民。”

  对企业而言,公民责任的酬劳和责任其意义远远不只是慈善事业的支票簿。企业公民责任的相关行动能够并且应该包括慈善事业,但涵盖的范围却要宽广得多。

  它不是我们的“善行”,而是我们履行公民责任的水平,做得好会让我们被视为领袖。它也不是我们的支票数额的大小,而是我们激发出的能量与创造力。它不是解决一个社区的问题,而是与他人一道去创造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地方、州、地区、国家和全球范围都是如此。它不是成为偶像,而是成为一个合作伙伴。

  让我们回到我们的定义——如果企业公民责任是DNA,是蓝图。企业在其基础之上形成所有积极的行动及互动,不论我们称之为企业社会责任或别的什么词——我们怎样才能得到这个DNA?

  好消息是,我相信并不是要么你有,要么你没有这种情况。设想一个人——人的特点及特征不仅来自遗传,同时也是整个人生中外界刺激和多次决策的结果。

  同样,企业——公民责任可以是公司传统、员工群体的感召力、其他重要的利益相关方以及企业所处环境这几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作为波音企业公民部的领导,我的工作是拿一面镜子放在公司面前。如果我们看到的不是我们期望的那样,不是世界期望的那样,我应该帮助公司达到预定目标。我们不能靠自身实现目标,而应该通过向每一个人学习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正如我们一起合作时所做的那样。

  全球企业公民在美国和全球的行动

  波音及其员工在全球参与了数不胜数的社区项目,无法在此一一列举。我们的公司和员工一直慷慨地向世界各地许多项目付出时间和捐赠。很自然地,我们支持能够激励员工慈善博爱胸怀和志愿精神的活动。我们鼓励各个级别职位的波音员工, 从高管到工厂工人,和他们所在的社区建立密切的关系,每年我们通过各类奖项对员工和退休志愿人员的杰出社区服务进行表彰。

  我们通过战略性慈善活动来支持世界各地的社区组织发现需求和挑战。然后,我们与社区团体联合起来为长期有待解决的问题寻求共同的、可行的解决方案。波音全球企业公民部的职能主要集中在五个重要领域:教育(早期教育和中小学教育)、医疗和公共事业、艺术和文化、市政以及环保。这一途径以及我们由此而开展的活动的基础在于我们渴望在社区的改变中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而不仅仅是社区资金的来源。2007年,波音的企业慈善捐赠总计超过5000万美元。

  我们对全球各地发生的灾难,包括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地震,做出响应,并提供国际救援航班,我们与救援组织以及接收新飞机交付的客户合作,将急需的物资运往印尼海啸以及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飓风影响的受灾地区。

  波音的长期支持保证了象位于亚利桑那州梅萨的儿童危机中心家庭资源中心这样的家庭教育项目得以成功实施。这家资源中心提供多种育儿培训项目,包括新爸爸训练营、新生婴儿护理班、父母支援团以及教授父母如何在孩子学习说话以前通过姿态和手势与其交流的项目。

  在位于南加州太平洋海岸高速沿线以及佛罗里达州布里瓦德县印第安河和巴那那河沿岸,我们的员工志愿参与了湿地清理工作。

  自2002年以来,波音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如西非的科特迪瓦,支援“人道主义居所”项目。利用义工的劳力和捐赠的资金和材料,“人道主义居所”为贫困家庭建造安全、卫生的庇护所。在以色列,我们支持课外活动项目为青少年提供机会参与滑浪风帆、帆船、皮划艇、潜水等挑战性活动,以此来培养他们新的社交和个人技能。

  在德国,我们向柏林一家名为Burgerstifung的本地非政府组织提供帮助,该组织发起的一个项目为移民儿童及其父母提供双语图画书,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德国文化和日常生活。

  以上只是波音公司和员工在世界各地投入时间和资源的活动和计划中的几个例子。

  全球企业公民行动在中国

  今年早些时候,波音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迈克纳尼在北京会见了李克强副总理,探讨了在促进中美两个伟大的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以及推进中国航空业发展目标方面波音做出的努力。这是李克强副总理首次会见美国的商界领袖。

  迈克纳尼表示我们与中国历时36年的合作关系将基于三个要素继续发展。这三个要素是:加强积极的美中贸易关系、通过商业伙伴关系扩大和深化合作以及继续帮助中国发展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提高其航空运输系统的安全、容量和效率。

  “在航空业支持中国、与中国合作是我们伟大的传统,我希望我们将以更快的步伐努力向前迈进。”

  自2004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各种教育项目,其中包括帮助中国的青少年朋友增进对航空的了解,以及学习如何成为成功的商业领袖。在我们所做的努力中,比较突出的一项活动是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的波音学生公司计划,该项目旨在促进青少年的企业家精神,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商业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不仅如此,我们还在中国其它许多项目上大力投入,我们支持的对象包括特奥会、海星儿童服务组织、希望工程职业教育项目、金钥匙工程和菲利普海德基金会。

  在我此次中国之行期间,北京青少年基金会和波音公司宣布将斥资50万美元用于发展“梦想蓝天”航空航天科教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从小学开始加强航空学教育来为中国的航空工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员

  上面列举的只是几个例子,显示了波音公司和员工如何在需求最为迫切的医疗、公共事业和教育领域与其它机构合作,努力做优秀的中国公民。公民责任并不在于企业每年在慈善方面投入多少资金,而是体现在一个企业如何在它运营的各个层面,包括物质、社会和经济的领域,影响着这个世界。如果我们通力合作,可持续性是公民责任理所当然的延伸,从而实现公民责任的耐久性。

  今天,企业公民通过使他人具备掌控人生的能力来实现他们的领导。他们倾听、引导他人、为之排忧解难并给予理解,帮助人们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21世纪的领导力。

  这是企业公民责任的意义所在——它是一种不间断的伙伴关系——努力去做正确的事情,互相帮助,尊重我们不熟悉的事物,怀着对世界和平的信心捍卫健康和人的尊严。

  我知道波音公司和波音员工都对于我们与中国特殊的伙伴关系与合作怀有深深的敬意。我坚信,为了我们我们两国间的商业增长、为了我们的两国人民,也为了我们的全球社会,我们的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发展。

  再次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分享我个人对于全球企业公民这个重要话题的看法以及波音公司在全球支持的各项杰出的社区合作项目的状况。

  我很乐意开始接受提问。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