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空间站雏形明年升空 2020年建成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9: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欧阳自远出现在成都理工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虽已75岁高龄,但这位天体化学和地球化学界的著名科学家,却依然精神矍铄。欧阳自远透露,中国将在明年升空中国自己的“空间站”雏形——“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预计明年升空

  记者在昨日的报告会上获悉,继2007年中国探月工程发射“嫦娥1号”取得重大突破之后,中国的深空探测迈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而被称为“中国空间站”的“天宫一号”不出意外也将于明年升空。据了解,根据规划,中国将在2010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实际上是空间实验室的实验版,采用两舱构型,分别为实验舱和资源舱。之后,将发射“神舟八号”。“神八”是一艘无人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进行无人自动对接试验。2015年前,还将陆续发射“天宫二号”、“天宫三号”两个空间实验室,最终在2020年建成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天宫”。

  据欧阳自远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人类尝试探月以来,先后经历了探月高潮期(1958年—1976年)、宁静期(1976年—1994年)、重返月球期(1994年至今),而就是在世界各国争先进行太空研发竞赛的大背景下,人类也仅仅6次成功登月(全部属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对于探月,有人质疑说:连地球的事情我们都干不完,还花那么多钱研究月球那不是本末倒置吗?对此,欧阳自远说:“月球并不是看似地那样挂在天上与地球毫不相关,研究这个地球忠实的‘守护者’的意义在于,我们能从它的身上看到我们地球自己的过去和未来。”

  欧阳自远告诉记者,之所以计划明年发射“天宫一号”,与嫦娥工程也有着密切的关系。众所周知,与探月工程有着亲缘关系的就是“深空探测技术”,而中国面对探月这块从未涉足的“处女地”可以说毫无经验。所以,只有一步一步打好坚实的“深空探测技术”基础,才能为今后的嫦娥工程积累经验。

  揭秘“嫦娥1号”台前幕后

  由589轨环图拼接而成的月球三维立体全图,是目前世界各国发布的月球表面影像中最全、最好、分辨率最高的珍贵图片,月球等高图,月壤分析图……一幅幅“嫦娥1号”传回的月球图片令在场师生无不为之惊叹和着迷。

  “从美国赠送的不到一克的月球岩石开始,到1994年着手推进‘嫦娥工程’,我们已经作了近35年的探月准备,我相信中国有能力去探测月球。”欧阳自远说,2007年发射“嫦娥1号”时,他是又激动又紧张,生怕这个“新生儿“半路夭折,直到“嫦娥1号”圆满完成预定4个科学目标他才微微松了一口气。

  “但‘嫦娥1号’的研发与发射的全过程并不是一路坦途,我们也遇到了大量的公关难题。”欧阳自远说,“嫦娥1号”曾遇到4项主要难题,包括轨道设计、三轴稳定、38万公里的精确测控、38万公里的数据接收。

  欧阳自远介绍,因为月球一天就相当于地球一个月,这就意味着嫦娥工程一个月仅有一次“发射窗口”(发射机会),并且必须在35分钟内完成。面对这个问题,嫦娥工程科学家们决定提前两天发射,使“嫦娥1号”在近地轨道绕行两天,这将“发射窗口”变通为3次,成功解决了轨道设计的问题。同样,在“嫦娥1号”发射中的其它问题也一一化解,最终获得了成功。

  ▲对话

  在昨日的报告会互动阶段,成都理工大学的学子们纷纷向这位谦和的科学家抛出各种“刁钻”问题,但欧阳自远始终对答如流。

  月球既是丑陋的,又是美丽的

  问题1:月球的真实面目究竟如何?

  “作家王蒙曾劝说我,不要将真实的月球面目公之于众。但我的回答是:我不是浪漫的文学家,作为一名搞地球化学的自然科学家,将月球的真面目展现在世人面前是我的责任。”欧阳自远说。

  指着月球图片,欧阳自远说,月球是一个古老的、僵死的星体,外表被撞击得凹凸不平,内部能量已近乎衰竭,它的“地质时钟”停滞在31亿年前。研究月球,甚至是地球的其它“兄弟姐妹”,也是为可以更好地认识地球,因为它们身上可能隐藏着地球早期和未来演变的历史意义。所以,月球既是丑陋的,又是美丽的。

  “中国的月球应在娃娃那儿升起”

  问题2:中国能培养出探月计划的接班人吗?

  “奔月是中国人的千年梦想,自我们这一代人开始,未来将何去何从却取决于未来的数代人。我很高兴地看到,就在嫦娥工程的团队中,咱们的70后,80后已显蓬勃生机,他们是我值得信赖的人。”欧阳自远还表示,“我们已经老了,可探月始终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中国的月球应在娃娃那儿升起。现在的大学生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在大学好好打基础,将来好为探月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嫦娥2号”将在海南发射

  问题3:嫦娥工程进展如何?

  据了解,嫦娥工程第一步“无人月球探测”分为“环绕探测”、“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自动取样返回”三期,“嫦娥1号”已成功完成第一期目标,后续的“嫦娥2号”、“嫦娥3号”正在紧张的准备之中。欧阳自远介绍,“嫦娥1号”可以称为地地道道的“中国牌”,因为全身每一个零部件都是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而这也从侧面回答了“嫦娥1号”只花费14亿资金(远少于美国)的原因。

  欧阳自远告诉记者,目前嫦娥工程运载火箭——长征5号正在天津进行制造,由于这是一种大型运载火箭,直径长达5米,不能经由铁路和公路运输,只能选择水路,所以我国也正在海南省文昌市兴建新的发射场。据悉,包括“嫦娥2号”在内的嫦娥工程后续火箭都将在此发射。

  见习记者 凌超 谢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空间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