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八D总师杨凤田:独创地面试验保空中加油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 12:07  中航工业
歼八D和歼八F总师杨凤田 歼八D和歼八F总师杨凤田

  歼八D飞机之一

  受油机技术是成熟的技术,属于战略性技术。作战飞机“腿要长”,就飞得远,就要空中受油。这也是一个敏感性技术,国外对此严密封锁。就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而言,歼八D飞机的研制,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技术资料可以借鉴。由于时间紧,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采取固定式可拆卸受油探头。在受油探头研制的过程中,航展上的国外专家曾提出,这种受油探头可能飞不了大M数,上级机关领导听到这一建议后非常重视。这种探头能否飞大M数在地面风洞试验、地面一般试验都无法模拟,后来杨凤田想出一个办法——领先试飞,就是在以往的歼八B飞机上装上探头模拟件进行试飞,把受油探头加进去。这说起来容易,但改装要飞起来很难。改装要进行强度试验、刚性试验等,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齐心协力、联合攻关下,研制出一个试验样段,同时改装了一架飞机。通过领先试飞,经过试验证明,改装后的飞机可以在全包线飞行。这不仅缩短了研制周期,还大大鼓舞了士气。

  歼八D飞机之二:

  空中加油机采取的是软管式加油。受油机和加油机都没有技术储备,加油机也没有技术储备,能否保证空中加受油一次成功,是很大的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空中要想成功,事先在地面必须要进行充分的试验。空中加油机、地面的加油机、加油吊舱、受油机的联合试验该怎样做呢?杨凤田左找右寻,最后找出了一个图片。空中加油时,加油机、受油机不在同一高度上,加油机高、受油机低,该怎么模拟呢,杨凤田通过计算分析调节加油压力可以模拟高度差。后来根据图片,通过研制地面加油设备,在阎良顺利实现加油机、加油吊舱、受油机的联合地面试验。联合地面试验保证了空中加油一次成功,这也是我们中国人在研制中的一个独创的技术。

  歼八F飞机

  我国第一型发射制导、发射后不管导弹歼击机。所谓发射后不管其实还是要管的,这要靠飞机的系统,这个系统设计的好与坏有很重要。所以说,实质前提的好坏,关键在飞机的系统。如果飞机不提供正确的信息,导弹就无法正确地截获到目标。怎样做?杨凤田发现搞系流试验,进行不同的飞行试验,验证导弹自主飞行阶段是可行的办法。即不管阶段,看到底行否、多大距离、能达到什么精度,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发明的办法。通过各种系流试验来证明系统可靠。在歼八F飞机,进行先进导弹研究,特别是进行定型试验时,导弹非常重要,但系统设计也相当关键的。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